首页>新闻

肖勤长篇小说《血液科医生》新书分享会在贵阳市云岩区举办

时间:2023年07月06日 来源:贵州省文联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6月30日,以“用心呵护生命 以爱滋养灵魂”为主题的阅享云岩·肖勤《血液科医生》新书分享会,在贵阳市云岩区银海元隆樊登书店举行。云岩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况怡兰出席活动。

肖勤分享新书——《血液科医生》

肖勤新书——《血液科医生》

  本次分享会由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指导,云岩区委宣传部、云岩区文联共同主办,云岩区八鸽岩街道办事处、樊登书店(银海元隆店)、云岩区“筑梦”文艺志愿服务队承办,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团委、共青团贵州省气象局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云岩区妇联、云岩区科协协办。

  分享会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肖勤,就新作品《血液科医生》的故事内容进行分享,并邀请现场书友诵读精彩文段。

  “《血液科医生》采取单元式叙事方式,讲述血液科医生黄栀子、夏曦、陈蕴竹等人,与血液病人间发生的故事。”肖勤向书友分享作品内容,书中主人公黄栀子立心于医,却在某天,自己成为了血液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虽有过放弃生命的念头,但在同事、家人、病人的鼓励下,最终战胜病魔,重返医生岗位,继续为下一个血液病人,担当生命卫士。

  “作为一名读者,很喜爱这部作品。这部作品具备了纪实性、实用性、文学性,是一部品质很高的报告文学,带给读者很多启示。”贵阳学院副教授、博士李金来,对《血液科医生》给予高度评价。

  “康群是山城的一根刺,沉默地扎在以火辣、泼辣、热辣著称的山城躯体中,一般人轻易不触碰它。”

  “就连和山城火锅一样辣爆、粗野的出租车司机,哪怕是天不怕地不怕的性子,送人到康群时,也会安静得像个斯文而腼腆的少年。他们都知道,康群里住着一批特殊人群,这些人犹如一片片摇晃在悬崖边的树叶,不知道死亡和惊喜哪一个先到。比起租住在康群里的人和他们的亲人,正常人每次健康、自由的呼吸,对他们而言,都是上天的恩赐。”

  “终于到了下班时间,黄栀子满脑子还是‘仓18’的事。正想着找个地方透透气,夏曦的电话打了过来。喝茶去?每次有病人移植失败,夏曦都要去夏晨那喝茶。也许他的所谓‘喝茶’,不过是为了求那四个字——拿起、放下。”

  “夏曦其实很少这样。和他哥哥夏晨不同,夏曦是一轮太阳,热烈向上,二十四小时照耀着病区的每一个角落。有他在,科室永远充满着蓬勃的生机与激情。这样的老大,是科室和病人的福气。夏晨则更像月亮,静谧安静,不轻易说话,但说一句是一句,不容人反驳——比如,去他的茶室,都得穿茶人服。”

  ……

  分享会上,书友们与肖勤积极互动。

  据悉,此次活动不仅将肖勤的新作品——《血液科医生》分享给书友,也期望通过“阅享云岩”读书活动,培养群众的读书热情,进一步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呼吁更多人热爱生活、珍惜生命,理解和尊重医务工作者,助力建设云岩区文化高地样板区。

  (天眼新闻  云岩区文联)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