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届长江文艺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年12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评论微信公众号 作者:中国评协
0

   江汉炳灵,世载其英。12月24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江汉大学人文学院、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长江文艺论坛在江汉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士军,江汉大学副校长夏松出席开幕式,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肖伟池主持开幕式,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武汉大学教授李遇春作论坛学术总结。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和中国艺术研究院、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50多位专家学者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论坛交流和研讨。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致辞
  徐粤春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长江文艺论坛的创办,是文艺评论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以及文艺评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文艺评论的方式保护、传承和弘扬长江文化、助力长江经济带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保护、传承和弘扬好长江文化对于探源中华文明历史根脉、研究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文化逻辑具有重要意义。形成于长江流域的长江文化,是“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中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主体文化之一,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离不开对长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也是科学把握传统与现代、打通历史与现实,把探源中华文明历史根脉与研究人类文明新形态文化逻辑统一起来的必然选择。保护、传承和弘扬好长江文化对于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长江经济带建设如何在新征程中实现更高发展目标,迫切需要更好地利用长江文化丰沛的文化资源为经济发展赋能。保护、传承和弘扬好长江文化,不断提高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文化参与度和文化影响力,可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长江“样板”。保护、传承和弘扬好长江文化对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出更多增强精神力量的优秀文艺作品具有重要意义。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与当代中国的时代主题结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梳理盘点好长江流域的传统艺术宝库,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推出更多展现和反映长江题材、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文艺作品。

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士军致辞
  张士军在致辞中指出,首届长江文艺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旨在聚力打造交流平台,深入探讨、研究和发掘长江文化内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他表示,荆风楚韵、山水形胜、历史悠久、文脉深厚,湖北是荆楚文化的发祥地,是浪漫主义文学艺术的土壤。荆楚之地的文学发展不仅体现在文学创作的繁荣上,还表现在湖北文人学者对于中国及本地的文学传统形成了高度自觉,建立了成熟的审美趣味、批评系统,体现为湖北文艺理论、文艺批评与文学创作的共同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传承荆楚文脉,挖掘长江文化,聚焦长江主题,持续组织湖北文艺家开展写长江、摄长江、画长江、唱长江等系列文艺创作,努力做好长江文章,打响长江文艺品牌。要以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文化建设的新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北省委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的新要求,整合长江流域文化资源,打造广泛联动的文艺评论平台阵地和跨区域交流互动的融合创新发展模式,推出长江流域多样性文化文艺研究的创新成果。

江汉大学副校长夏松致欢迎辞
  江汉大学副校长夏松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对首届长江文艺论坛在江汉大学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他表示,长江文艺论坛围绕推进长江流域文化建设展开深入探讨,以保护、传承和弘扬长江文化的生动实践,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文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进行不懈探索和大胆创新,为推进长江文艺创新发展贡献卓越力量。

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肖伟池主持论坛开幕式

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武汉大学教授李遇春主持主论坛并对整个论坛进行学术总结
  首届长江文艺论坛旨在从以“长江”为主题的文学、美术、音乐、舞蹈、影视、摄影等作品中“论”出长江文化的精神底蕴与当下价值,打造合作平台、探索协同发展机制,并从文艺评论层面开展系列理论探讨与建构。本次论坛分主论坛和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以“长江文化的审美精神与当下价值”为主题,围绕“长江文化的审美精神与当代发展”“楚文化、楚艺术的审美特征与现代性转换”“长江流域文艺的繁荣与发展”“长江流域的文艺生态与生态文艺”“新时代乡土文艺创作”五个论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首届长江文艺论坛线下与会嘉宾合影
  长江文艺论坛拟每两年举行一次,论坛将立足长江流域,辐射全国,对深入挖掘长江流域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特色及当代价值,推进长江经济带文化建设,传承长江流域文化,创新新时代文艺发展方式起到积极作用。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论坛将打造为同类全国文艺论坛一流品牌,建设成兼具智库性、创新性、地域性、融合性的高端论坛。

论坛现场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