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四川省文联:助力四川文化数字化站上新高度

时间:2023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涛
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化数字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新高度。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对文化数字化进行总体部署。四川省文联创新工作方式,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积极开拓数字化文艺发展路径。

  5月29日,四川省文化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揭牌仪式暨四川省文化数字化建设清单发布会在四川成都举行。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高中伟,四川新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杪共同为四川省文化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揭牌。发布会上,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代表四川省文联,与四川省文旅厅、四川省广电局、四川省社科联、四川省文物局等五家单位,共同与省文化大数据公司签署了四川省文化数据服务平台战略合作协议。

  四川省文化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将承担四川省文化大数据中心及四川省文化数据服务平台的建设运营,以文化数据资源的汇聚、应用、交易、治理为业务主线,致力于四川全省文化大数据体系的建设,服务于四川数字文化公共服务与产业发展。发布会发布了第一批四川省文化大数据重点建设清单项目61个,总投资超39亿元,涉及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数据资源采集、文化数据交易平台建设、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等多个领域。无论从投资规模、产业架构,还是政府、企业、地方等多方合作方面,都走在全国之先。

  四川省文化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在筹备期间,与四川省优质资源单位广泛会商,最终首批邀约四川省文旅厅、四川省广电局、四川省文联、四川省社科联、四川省文物局五家单位与公司共同签署了四川省文化数据服务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全省文化数据汇集开发。

  据了解,四川省文联所建“四川文艺云”在10年前就开始与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后更名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合作共建了“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四川库”,它包含了四川10个艺术门类省级文艺人才库、作品库,以及独有的四川特色资源数据库。2017年四川省文联全面规划数字文艺发展路径,坚持“规划上求远、目标上求实、步骤上求稳、经费分期投入”的工作方针,以四川文艺网平台建设为主干,以地方文联和省级文艺家协会网络为支干,形成“一干多支”的全省文联系统“互联网+文联”的工作格局。四川省文联把“互联网+文艺”纳入长期建设的重点工作,从网络架构、平台搭建、内容设计、版面更新、数据库扩展、安全防护等方面入手,有序推进互联网信息化建设。经过数年的努力,已建成四川文艺云平台,包括四川文艺资源数据库、四川数字艺术馆、四川艺术家(省级会员)服务管理平台、四川省文艺评奖评审平台等,四川省文联的“互联网+”基础构架已建设完成。四川省文联网络与信息化建设综合影响力在全国省级文联中稳居前列,在四川数字政府建设中也独树一帜,数据库和数字艺术馆被纳入中共四川省委网信办“十四五”规划,予以重点建设。四川省文化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也正是看到四川省文联优质的数据资源,力邀“四川文艺云”平台加盟四川省文化数据服务平台,以期共建引领,资源赋能。

  今年3月21日,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到四川省文联调研指导,对省文联数字文艺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指出:“强化数字赋能,要推动文艺的数字化呈现,加大新媒体、新媒介推广运用,建好‘四川文艺云’等新平台,用好‘云交流’‘云展示’‘云直播’等新方式,拓展覆盖面、影响力”。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邹瑾表示,四川省文联“互联网+”建设虽然起步较早,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离中央和四川省对数字文艺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现在的工作,既要着力夯实现有基础,更要拓展数字化文艺”。

  邹瑾谈道,目前,四川省文联确立了“3+8”的四川文艺云拓展升级工程总体框架,也是高起点规划,分步分段建设。“3”为3个综合性展示平台,分别为四川文艺网(PC端)、四川文艺云APP(移动P端)、四川文艺发布(新媒体端),建设四川省数字艺术融合中心;“8”为四川文艺云的8个数字化信息系统。规划建设“红牌里”艺淘堡平台、大学生艺创孵化园平台、文艺网上展示与教育平台、“文艺两新”服务管理平台等4个数字化信息系统等。通过拓展建设文艺网上展示与教育平台、“文艺两新”服务管理平台等,可以提升文艺惠民水平,进一步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高文化供给水平;延伸工作手臂,提升对全省8.4万余家、近280万从业人员“文艺两新”的服务管理水平。“3+8”的总体框架实现以后,将形成整合全省文艺资源、展示文艺创作成果、实现文艺产品交易的统合性数字平台,提供坚实的大数据基础,赋能文艺产业化发展。

  此次四川省文联与四川省文化数据服务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将四川省文联的“四川文艺云”平台纳入到全省文化大数据库平台发展,使得四川省文联的网信建设无论是战略宏观层面,还是具体的内容建设层面,以及发展方向上,都达到了新的高度。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