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新时代新征程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遵循

时间:2023年05月12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傅慧芳
0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时代新征程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遵循

——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

作者:傅慧芳(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教授)

  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迈入历史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化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概括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科学、可感可行。新近出版发行的《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以下简称《习近平著作选读》),收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最重要、最基本的著作,包括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指示、批示、训令等共146篇,汇集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中形成的诸多原创性理论成果,是蕴藏着丰富思想内涵的光辉文献。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深入把握这部权威著作的思想精髓和理论要义,必将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理解和把握,夯实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目标的思想理论基础。

  1、加强整体化阐释,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真理力量

  世纪伟业昭示思想力量,真理之光照耀复兴征程。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重大成果,体现着鲜明的整体性特征。《习近平著作选读》在篇目设计上,从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从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到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从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到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等等,全书涵盖了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这些著作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相辅相成,从理论到实践、历史到现实、国内到国际、宏观方向战略引领到微观领域具体部署等多重维度全方位、立体化呈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时代主题、基本范畴和内容架构,共同支撑起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四梁八柱”,意味着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以整体化阐释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真理力量,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作为基本遵循,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将《习近平著作选读》作为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最新权威教材,原汁原味、原原本本精读著作原文,在这一过程中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学深悟透著作中深邃的道理、学理和哲理,更好明晰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独特品格和历史实践价值。要以“整钢”思维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的认识,尤其是对著作中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都要放在整个理论体系的大框架中来认识和把握,避免出现断章取义、各取所需,以及“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等碎片化、片面性现象。要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体系化、学理性阐释作为着力点,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发展轨迹和结构要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各组成部分之间的逻辑关联等基本问题和重大问题持续深耕,从多角度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根茎叶脉”与深层逻辑进行梳理和剖解,切实拓宽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整体化阐释的视域和向度,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提供根本思想遵循与实践指引。

  2、拓展大历史视野,体悟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时代意蕴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总结历史是为了使全党从历史进程中洞察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大势,提高认识水平和辨别能力,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更加清醒、更加坚定地办好当前的事情。”中国式现代化寄托着中华民族的夙愿和期盼,凝结着中国人民的奋斗和汗水,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对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脉络的认识越全面,对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就越主动。《习近平著作选读》在按照时间先后顺序进行编排的同时,把作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作为开卷篇,将第一卷和第二卷有力统摄和贯通起来,在整部著作中发挥了提纲挈领、统领全书的关键作用,为我们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乃至人类文明史上所具有的伟大现实意义和长远历史意义,打开了宏阔的历史视野。

  以大历史视野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时代意蕴,要坚持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现代化的演变机理,坚持历史性和时代性相统一,既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思考党一百多年来对中国式现代化探索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又以敏锐眼光洞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背景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时与势、危与机,提升运用历史眼光和整体思维认识发展规律、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更加坚决地防范照搬照抄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思维方式,切实增强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要将研读权威著作、开展主题教育、加强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价值,注重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维度,引导全党深入思考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实践探索的历史规律,并从中汲取精髓和营养,切实增强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认识和理解。同时,要树立世界眼光,从著作中全面洞悉中国式现代化相较于西方式现代化所彰显出的独特优势和本质区别,既在历史反思和深刻批判考察中借鉴吸收世界各国现代化发展的有益经验,又着重阐释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历史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性贡献。特别是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新时代党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联系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具体实践,联系国际环境深刻复杂变化,领悟一个古老民族在创造“当惊世界殊”的光辉进程中现代化理论的重大跃迁,更好地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历史智慧和时代意蕴,多措并举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壮丽事业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时代洪流中破浪前行。

  3、突出实践性特征,激发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实践伟力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实践性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既是马克思主义引领时代变革的重要理论基石,也是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重要理论基石,脱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习近平总书记在《下大气力破解制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一文中深刻指出,“现在看来,不发展有不发展的问题,发展起来有发展起来的问题,而发展起来后出现的问题并不比发展起来前少,甚至更多更复杂了”,强调了将问题意识一以贯之,理论必须同实践紧密结合。通览《习近平著作选读》不难发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深深植根于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体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以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奋斗过程中,彰显着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与方法论的高度统一。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同样永无止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迫切需要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真理力量转化为实践伟力。要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与实践导向,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着眼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现实问题进行新的理论思考,深入挖掘和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中内蕴的科学思维方法、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并熟练运用到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各环节的实践中,切实提高运用科学方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坚持理论创新引领伟大实践,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阐释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以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升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把在实践探索中已经取得的且证明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思路、好做法及时提炼并上升到理论认识高度,打造契合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概念、新论断、新表述,以此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在初步构建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发展。要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一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善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开展调查研究,把结合实际精准开展的战略性调研、对策性调研、前瞻性调研、跟踪性调研、解剖式调研和督查式调研,同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所强调的原则方法一体贯通起来,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路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础理论研究”〔22VRC108〕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