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看懂中国

当今历史剧多揭人性罪恶 评:莫成输出权谋的掮客

时间:2011年12月27日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0

《辛德勒名单》剧照

  观众还没能从《鸿门宴传奇》历史事实的混乱中理清头绪,大导演胡玫又迫不及待地宣称要拍《盖世英雄曹操》,为曹操“平反”。因为此片正在热拍,不见“英雄曹操”,不便多论。但是,像今年流行的宫廷剧、穿越剧的命运一样,《鸿门宴传奇》对历史的戏谑与过度臆想,遭到了评论者的反感和口诛笔伐。 

  如今,导演们在没有耐心或者没有能力关照现实的情况下,对历史故事的私自改造已成为影视剧的看家本领。打开电视,走进影院,历史题材剧占据大半江山,历史被打扮成各色妖艳的小姑娘,粉墨登场。难道,影视剧真的不需要顾及历史?难道在评论者疲软无力地认为大路朝天,影视剧与历史各走一边的时候,影视剧创作不需要一种正确的历史情怀?

  近期,有消息称明年广电总局可能对宫斗剧、穿越剧进行管控。其实,按照正常的规律,作为一项重要的文化产业,影视剧应该百花齐放。而之所以管控,可能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历史题材剧的价值观和历史观出现了问题。

  电影《鸿门宴传奇》是典型的戴着历史的帽子,却没能展示历史的内里以及历史所引发的反思。电影的诸多场景、道具和人物装束不符合历史倒在其次,而将项羽和刘邦等人的历史时期和年龄混杂,便是在制造历史错误。纵观影片,导演所传达的历史观念是帝王权术,这部电影夸张地塑造人性的邪恶、权术、阴谋,揭露完了邪恶却没能给人看到鲜活的人性以及历史大潮中的反思和希望。

  今年流行的一些宫廷剧,更是将权力背后人的丑陋揭露殆尽,我们只看到《步步惊心》中的阿哥们如何使用权术陷害他人,却没能看到这邪恶所引发的思考。无论是文学作品还是影视作品,揭露邪恶和阴险,是为了让更大的人性闪光点和更多的善来抵御它,而不是为黑暗唱赞歌、愉悦观众,甚至影响观众。

  说到历史题材影视剧,就不能越过《美丽人生》、《勇敢的心》、《辛德勒名单》等脍炙人口的好片,人性罪恶的车轮轰隆隆碾过,但是这些片子留给观众更多的却是人情、人性的善和对自由的召唤。从这点来说,历史题材影视剧的虚实其实不难把握,即对历史要有起码的尊重,不能为了迎合市场只做输出权术和阴谋的掮客。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