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3>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郝戎:创造性推动“数字戏剧”繁荣发展

时间:2023年03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郝戎
0

  2021年始,西方“元宇宙”概念在我国异常流行;今年年初,ChatGPT又开始大肆宣传。“元宇宙”是基于人工智能的数字化发展前景,ChatGPT是基于机器学习的聊天式交互系统,这些概念都是数字科技、数字产业的范畴,在出现之后,有被炒作夸大的趋势。与西方的元宇宙概念不同,我国从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高度,提出了数字中国发展战略,这理应成为我们文化界未来发展关注的重点,要为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提供有力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今年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基础研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去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明确国家数字文化发展战略。就在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在面向未来的数字科技、数字文化中,我们的学术界要有自己的思考、本国的原创,要发出中国声音。

  而早在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数字中国”远景规划。此后,又有数字政务、数字经济、数字产业、数字文化等国家战略,配套推动了“东数西算”的国家数字化新基建。《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了“文化专网”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在数字中国的战略规划中,实现国家数据内网的通信安全。“数字中国”是以国家主权为边界的“元宇宙”,我们不倡导数字空间侵犯他国权益、“元宇宙”覆盖他国空间的扩张理念。

  无论是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还是数字中国应用场景,特别是国家文化数字化自主创新路线,都有理由不跟从西方的话语体系,从基础研究开始,建立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话语体系和概念体系。

  为此,我建议首先要加快构建新时代文艺话语体系。

  从文艺界开始,建立我国数字化发展战略的话语体系和概念体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反对脑机接口,反对技术侵犯人体的任何科研活动;反对故弄玄虚的情感机器人、思想机器人,以中国的“和合”文化推动机器人辅助人类的智能科技发展,实事求是地推动智能机器辅助人类智力解放的“数字中国”创新体系,在数字时代的未来发展中,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是民族复兴的必要,是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任务。建议宣传文化部门和文联作协加大“数字中国”“数字文化”“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国家发展战略的宣传和有关文艺作品的创作,有力地抵制西方概念的蓄意炒作。

  其次,建议重点支持新文科实验室基础建设。

  数字文化既有数字科技的中国原始创新,也有数字科技的中国话语体系建设意义和宣传效果,以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为指导,加大新文科实验室建设的支持力度,包括政策支持、科研条件建设支持和科研资金支持;加大学科交叉融合的自主学科建设,包括新兴学科建设资金的支持和学科体系建设的科研经费支持;着力解决人文领域科研资金少、科技研究力度不足的问题,重点突破数字文化、数字艺术的科学研究范式变革,重点突破西方话语霸权和概念误导的被动格局。

  “数字戏剧”作为数字文化、数字艺术、数字中国的话语体系,在中央戏剧学院正式设立为学科交叉融合的自主创新学科,在戏剧创新和新媒体创新方面具有显著的跨学科研究特点,典型地体现了以中国的戏剧构建中国的叙事体系。以2035年实现“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部署的数字戏剧创新过程中,我们深刻地理解了新文科实验建设的重要意义。对此也建议教育部、科技部加大艺术院校和艺术院团的新文科实验室建设、交叉融合学科体系建设的政策支持和项目支持。

  (郝戎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戏剧学院院长)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