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中艺网原创

金菊绽放杂技人 | 吴桥跨五洲,挥斥尽方遒

时间:2022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人民文艺八十春 黄钟大吕中国梦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

  1942年5月2日至23日,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毛泽东同志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后来党的文艺政策的制定和文艺工作的健康发展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

  80年来,一代代中国杂技人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高扬人民性,深入继承创新,持续探索实践,创作出一大批深受广大人民欢迎和喜爱的精品力作。快来和小艺一起回顾认识其中的部分经典与创造经典的杂技人吧~

  01 “中华杂技团”赴苏联参加十月革命胜利33周年庆典活动

  新中国成立之初,杂技艺术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积极服务国家文化外交大局,为新中国的安定祥和与繁荣发展打下良好基础。1950年10月在中南海怀仁堂举办的杂技晚会。毛主席和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了演出。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杂技艺人,表演了绝技。杂技这门艺术在当时叫法众多,有叫“杂耍”的,有叫“玩把式”的,周总理想了想,给这门艺术起名为“杂技”,获得在场众人的掌声认同。从这次晚会演出的节目中审定了出国访问演出的节目。中国杂技团的前身“中华杂技团”也在出国访问演出前正式成立。1950年,“中华杂技团”赴苏联参加十月革命胜利33周年庆典活动,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支代表国家出访的艺术团体。

  中国当代杂技的进步,勃发于1950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戏曲改革工作的指示》,经过“改人、改戏、改制”的“三改”政策的探索与尝试,中国杂技从原来的“音乐有个响儿、灯光有个亮儿、鞠躬就下场”的单一表演模式,慢慢变成了注重造型、情节、音乐及舞美等剧场和舞台技术运用的综合性表演艺术。

  02  杂技《顶碗》

  杂技《顶碗》,长期以来一直是男性节目,夏菊花决定试一试。她买来景德镇大瓷碗,装满沙子,再压上三块砖,就这样放到头顶压。这叫压门子,要在头顶压出一个可以托得住碗底的凹陷,表演时碗放上去才不容易掉落。她把男性顶碗中的跑步等身法也进行改良,提高了节目的难度,还增加了女性的美感。夏菊花的《顶碗》一亮相,立刻引起轰动。1957年,夏菊花携成名绝技“顶碗”赴莫斯科参加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并一举拿下金质奖章。她还跟随中国艺术家代表团到法国、意大利、瑞典、越南、柬埔寨、古巴等欧、亚、美五十多个国家访问演出,被许多国家元首授予“艺术勋章”,被多国新闻媒体冠以“顶碗皇后”的美称。

  夏菊花明白只有拥有精湛的技艺才能为党和人民服务,在杂技艺术道路上勇攀高峰,她的《顶碗》技巧从双手顶到单手顶,从单层单飞燕到双层双飞燕,最后还练出了“脚面夹碗放回头顶”等一系列突破了传统模式、展现人体多部位表演功能的创新动作,受到了同行和观众的广泛赞誉。1963年,北京电影制片厂根据夏菊花的《顶碗》拍成艺术片《春燕展翅》在全国放映。

  03  沈阳杂技团赴美演出

 

 

 

  中国杂技一直是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对促进民心相通、文化相融,乃至世界和平发挥着重要作用。1972年初,沈阳杂技团率先恢复了《狮子舞》《转碟》《高台定车》等传统杂技节目的排练演出,受到外宾及陪同外宾观看演出的周恩来总理的高度赞赏。经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批示,1972年,沈阳杂技团与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一起组成的代表团作为友谊使者赴美国、加拿大、智利、秘鲁、墨西哥等五国访问演出,并于1973年1月12日应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及夫人之邀走进白宫。沈阳杂技团是全国首个出访美国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被称为继“乒乓外交”后的“杂技外交”。这次中美首次文化交流,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外交意义,载入了中美外交的史册。

  1973年3月12日,沈阳杂技团圆满完成出访演出任务回到北京。当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和李先念了解到杂技团代表中国人民所表达的意愿、热情和友好,以及中国杂技艺术在美国人民心中产生深刻、积极的印象后,还用自己的工资买来巧克力糖,送给沈阳杂技团出访演出人员每人一斤。

  04  大型主题晚会《仿古杂技》

  198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杂技团率先在国内创新了杂技表演形式,创编出一台集杂技、歌、舞、乐为一体的大型主题晚会《仿古杂技》,以主题总揽各个杂技节目,创造了当代杂技艺术新的舞台表演形式,开创了新时期杂技主题晚会探索的先河。

  “仿古但决不意味着复古”,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杂技团在创作这台节目时所恪守的信条。《庭前献艺》《大武术》是两个最热闹的集体节目,为了体现古代兵将们习武练艺时的热闹气氛,该团使用了现代的先进照明设备“频闪灯”、“转盘灯”、“雪球灯”等,增添了舞台色彩,加强了演出效果,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要调动一切艺术手段为这台节目服务”。

  05  《达瓦孜(高空走索)》

  “达瓦孜”是维吾尔族一项古老的传统杂技表演艺术。“达”在维吾尔语是“悬空”之意,“瓦孜”是指嗜好做某件事的人。“达瓦孜”一词,是借用波斯语“达尔巴里”,意思是高空走大绳表演,古时称为“走索”、“高原祭”、“踏软索”等。提起达瓦孜人们会自然而然的联想到,誉有“高空王子”之称的阿迪力·吾休尔。阿迪力·吾休尔是“达瓦孜”(高空走绳)世家的第六代传人,多次创造或刷新基尼斯世界纪录,尤其是1997年6月22日以13分48秒79的优秀成绩,走完了架在长江三峡瞿塘峡夔门长达640.75米的钢丝,比世界高空王子科克伦少用了39分钟。他表演的高空“达瓦孜”节目获第四届全国杂技比赛和第七届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他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高空王”称号。

  06  杂技《东方天鹅——芭蕾对手顶》

  2002年1月17日,由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魏葆华、吴正丹表演的《东方天鹅——芭蕾对手顶》代表中国参加第26届蒙特卡罗世界杂技大赛并获得最高奖项。

  比赛开始伴随着音乐节奏,扮演“白天鹅”的吴正丹舒缓地转体,轻盈地起舞,忘情地飞翔。“双足尖站立手臂”、“单脚尖站肩接站头接旋转360°”、“绕场回左肩控前腿变控后腿”……芭蕾舞中的经典动作“阿拉贝斯转”、“苏提钮”被巧妙地“移植”到扮演“王子”的魏葆华的肩上和头顶。

  “天鹅”一飞世界惊,节目演完,摩纳哥国王雷尼埃三世和王室成员起立为他们鼓掌。这意味着,在还有19个节目没有演出的情况下,“金小丑”奖杯已提前“花”落“战杂”。

  吴正丹、魏葆华自1998年入伍以来,工作锐意进取,业务精益求精,始终把杂技舞台作为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的最高舞台,克服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种种困难和痛苦。

  07  杂技《九级浪》

  2017年9月20日,中国杂技团的杆技《九级浪》在30个参赛节目中脱颖而出,获得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杆技《九级浪》创排灵感来源于俄罗斯著名画家艾伊瓦佐夫斯基的代表油画作品,刻画了在茫茫沧海中一群乐观豁达而又勇敢无畏的年轻水手征服最险恶的“九级浪头”的过程。

  该节目前后耗时三年,从道具的推翻、重建,创作思路的调整,到杂技演员的密集训练。时任中国杂技团创意总监孙力力表示,在创排过程中,要精心策划杂技本体内容;在新道具的基础上,要设计贴合的表演动作,达到既在视觉上有强大冲击力,又在技艺上有突破性提高。

  08  杂技剧《梦回中山国》

  2018年11月首演的杂技剧《梦回中山国》从史料及出土文物中寻找中山国的艺术遗迹,以杂技+舞蹈+武术等多种形式加以表现,融杂技、历史、文物为一体,还借鉴了视频加纱幕投影等科技手段,不仅是河北省杂技团建团以来的创举,在全国范围内也不多见。

  在《梦回中山国》的舞台上,多件中山国的重器、国宝级文物轮番展现——山字形礼器、双翼神兽、四龙四凤方案、虎噬鹿屏风座、透雕夔龙玉佩等中山国精美的国宝级文物,以纱幕投影、道具设计、舞台美术等不同形式出现在观众面前,令观众在欣赏舞台表演的同时,以全新的方式重新认识了这些珍贵文物,也表现出中山国历史风云变换、兴亡代序、生生不息的人文精神。

  09  杂技剧《战上海》

  2019年10月18日 ,由上海杂技团与上海市马戏学校联合创作的大型杂技剧《战上海》在上海大剧院开演,这部剧被列入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创作剧目名录作品,成为“三大工程”中的唯一一部杂技剧。杂技特有的惊险和充满张力的肢体语汇,融入剧情叙事,配以声、光、电、影、景等综合艺术运用,让杂技技术与剧情故事相得益彰。

  这是中国杂技艺术的一部创新之作。它的剧情设计就很创新,把杂技、戏剧、舞蹈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段与激战和谍战的故事情节非常紧密、非常巧妙地结合起来。该剧在忠于史实基础上,积极开展杂技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合乎逻辑地艺术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解放军,在上海地下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协助下解放上海的英勇事迹,弘扬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革命信仰和使命,展现进步青年追求理想、追求真理、追求光明的奋斗精神,用青春和热血奏响了一曲英雄主义赞歌。

  10  杂技剧《铁道英雄》

  大型原创杂技剧《铁道英雄》突破了传统杂技舞台的表现方式,“技”“剧”“情”的结合,使杂技有了传奇故事感。

  杂技剧《铁道英雄》以地下交通员凤兰从普通群众成长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心路历程为主线,通过惊险、奇特、悬宕的杂技表演艺术,还原了铁道英雄们飞身扒车、浴血奋战的历史情景,塑造了抵御外侮、为国献身的英雄形象,讴歌了其远大高尚的革命情怀。

  该剧艺术总监、编剧张桂林介绍,《铁道英雄》共分为4幕,包括老铁穿越铁道封锁线、车站、党课、扒飞车、围剿等核心段落,突破了以往杂技剧以炫技为主、拙于叙事的固有模式。“以往杂技剧多是以一个故事框架把诸如钻圈、草帽、蹬车等杂技节目串联起来,但《铁道英雄》彻底突破了这种结构方式,让技艺为剧情、人物服务,由此也产生了新的杂技道具、杂技动作,倒逼形成一批新的杂技节目,丰富了杂技艺术内涵。”

  11  杂技剧《英雄之城》

  2021年7月10日,国内首部抗疫题材杂技剧《英雄之城》在武汉首演。该剧首次将武汉人民2020年年初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故事用杂技题材展现,武汉杂技团举全团之力,用多个高难度技术动作还原抗疫故事的这部剧。

  创作期间,摆在武汉杂技团创作室主任、该剧总导演曹心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恰到好处地用杂技体现战疫,不让技艺与故事变成‘两层皮’。”他透露,用“女子车技”来体现八方支援,就是因为车技的惊险度与逆行者不惧风雨的精神正好契合。而单人车技到集体车技的变化正是举国同心、共同抗疫的历程。与之相似的,“大跳板”的技巧被巧妙地融入到“10余天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故事中。“大跳板中所有的翻腾动作都是由一位演员完成的。其实,这是一个集体项目,砸板、接人、保托、抬垫子等都需要很多演员默契配合。这种凝聚力不就是‘两山’医院建设中 ‘中国速度’的来源吗?!”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党中央对文艺工作和文艺工作者寄予厚望。

希望文艺战线和广大文艺工作者

不辜负时代召唤、

不辜负人民期待,

创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

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人民文艺八十春 黄钟大吕中国梦”系列报道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