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文艺评论

谷中风:文艺为人民 同行守初心

时间:2022年06月0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谷中风
0

  在中国,“5·23”是一组富有魅力的神奇数字。对于文艺工作者而言,这是一个特殊的节日,也是一次初心检阅。80年前的5月23日,有一位伟人,在宝塔山下、延河之滨,清晰而坚定地指明了文艺为人民的根本方向。从那时起,“5·23”就成为文艺界的心灵密码,成为文艺与人民的真情约定,时刻召唤和提醒着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深扎人民之源,长怀人民之情,守护人民之心,回报人民之恩。

  今年的“5·23”,中国文联组织数百名各艺术门类的文艺工作者,高举“与人民同行”的旗帜,奉献了一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的特别节目。这台精彩节目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CCTV-6电影频道、河北河南等地卫视,以及央视频、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网、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bilibili等各级各类四级千余家媒体播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阴霾还未完全散去的初夏时节,给人们送来了独特的文艺清风和精神力量。

  在70分钟的节目中,我们与田华、王晓棠、刘兰芳、姜昆、冯巩、殷秀梅、阎维文、鞠萍、张也、吕思清、李丹阳、卞留念、林永健、刘劲、张光北等艺坛宿将在屏幕重逢,也欣喜地看到任鲁豫、苗阜、降央卓玛、李德戈景、乌兰图雅、王喆、古丽米娜、宋佳、颜丹晨、阿云嘎、杜江、宋佳、赵丽颖、张艺兴、周深、周冬雨、王一博、梦然、候京健、王二妮等中坚新秀的艺术风采。与他们一起,我们既重温了《保卫黄河》《唱支山歌给党听》《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等经典老歌,在熟悉的旋律中心潮澎湃,又欣赏到陕北说书《讲话精神记心头》、好来宝《总书记回信了》、歌舞《一起向未来》等各有特色的演出,在艺术的熏染中愈发坚定了明天更美好的信心。

  《与人民同行》特别节目的策划设计理念别具一格,极富特色。整场节目以诗朗诵《同行》串场,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濮存昕、陈道明、张国立、刘佩琦四位“老戏骨”声情并茂的演绎,不仅向观众展示出从延安文艺座谈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相承相续的清晰脉络,以及文艺在创新理论指引下结出的累累硕果,而且鲜明地表达出文艺工作者永远与人民在一起、同心同愿、同向同行的坚定心声。

  更值得注意的是,《与人民同行》中的多个节目都以“无舞台”演出的形式出现。我所说的“无舞台”,不仅是指此次节目克服了疫情影响,采取实景拍摄与虚拟影像相结合的手段,打破了传统舞台的物理区隔,把活泼的表演置于陕西延安宝塔山、杨家岭、鲁艺旧址、壶口瀑布、南泥湾、枣园、文艺纪念馆,以及内蒙古科右中旗等“文艺地标”内;更是指,参与节目演出多位文艺工作者,不论是艺坛名家还是青年新秀,自觉把“演出空间”搬到了群众身边。作为屏幕前的观众,我们在欣赏精彩节目的同时,借助摄像机的视角,常看到围观群众专注的眼神、荡漾的笑意,并与他们一起沉浸入载歌载舞的欢庆氛围之中。

  余生也晚,以往只能通过史料“脑补”昔日延安百姓围着“鲁艺家”们欢歌鼓掌的盛景。当我看到《与人民同行》的节目中,或近或远围在演员身旁的观众,挥着手里的红旗,合着演员的歌声,唱着、跳着,一起抒发对党的深情、对革命历史和英雄的缅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忽然意识到,这不就是当年延安文艺盛况的重现吗?这不就是“鲁艺家”的新时代回归吗?我以为,这种独特的“路人视角”,不仅符合视听艺术的当下欣赏心理,而且巧妙地强化了文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的价值表达,体现出这台节目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主旨。

  节目主办方的中国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纽带,作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既是文艺为人民思想的产物,也是这一思想的忠实践行者。从新中国前夕成立之日起,中国文联就继承发扬延安文艺精神,不断巩固壮大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有效肩负起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潜心创作、奉献人民的职责使命。这场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等承办的节目,汇聚了中国文联团体会员之力,组织了多支文艺小分队,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优势,跨地区联动统筹、跨艺术融合创新,焕发出“全国文联一盘棋”理念和格局所蕴藏的强大创作能量,展现出文联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把“做人的工作”和推动文艺创作相贯通的新篇章新成果。

  总之,《与人民同行》是一份践诺的誓言书,也是一次向初心的回归,更是一场向人民的汇报,它以更加坚定的姿态、更加响亮的声音宣告:文艺为人民,前途更美好!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