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文艺评论

向云驹:高扬人民性 赞美新时代

时间:2022年06月0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向云驹
0

   5月23日,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发表80周年纪念日。中国文联为此精心制作了一期“与人民同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特别节目”,在“5.23”这个文艺界盛大的节日,在多家电视平台、新媒体、移动媒体、融媒体、社交媒体同步播出。80年过去了,但《讲话》对我国文艺的影响依然深刻,依然历久弥新,依然是文艺的一面精神的旗帜、一座思想的丰碑、一盏美学的灯塔。这场节目有以下几个重要的特点值得关注。  

  深刻揭示文艺人民性深刻而丰富的内涵。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党的百年历史中党领导文艺的成就和经验时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实践充分证明,文艺“高扬人民性”是《讲话》为我们奠定的事业根基和发展方向。80年来,“人民性”始终是文艺的主干、主流、主体、主旨、主题、主导、主线、主旋律。本场特别节目以“与人民同行”为主题,彰显了文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对“高扬人民性”文艺初心的坚守和坚持,表达了文艺工作者对《讲话》精神的深刻理解。整场演出用了三种方式呈现文艺的“高扬人民性”。
  第一,用经典作品展现文艺在《讲话》指引下确立人民观后的历史气象。合唱及舞蹈《黄河大合唱》选段《保卫黄河》、歌曲《延安颂》把我们带回延安红色文化发祥地,带回抗日烽火风起云涌的年代,带回文艺唤醒民族精神的热血沸腾时刻。陕北说书《讲话精神记心头》改编自延安文艺时期著名说书人韩起祥的原作。当年,韩起祥以他民间天才歌手的才华证明毛泽东同志的伟大判断:人民中蕴藏着文艺创作从内容到形式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当延安文艺工作者发现韩起祥的惊人表现力和创作力后,他们惊叹他是“荷马”一样的天才,一些文艺家深受鼓舞,立志要创作出中国的《荷马史诗》。
  第二,用规模盛大的文艺志愿者之歌《到人民中去》表达文艺工作者“高扬人民性”的文艺誓言。这首歌由宋青松作词、陈卫东作曲,一经推出就广为传唱。它深情地讲述了文艺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到人民中去/把身俯下去亲吻大地/到人民中去/把心贴近在一起呼吸/到人民中去/让灵魂再受一次洗礼/到人民中去/用一生报答她的养育”。这是文艺工作者的心声,是文艺工作者代代相传的文艺经验,是文艺工作者“高扬人民性”的情感认同、灵感寻根、通感共情。
  第三,由濮存昕、陈道明、张国立、刘佩琦四位著名表演艺术家朗诵《同行》,分为之一、之二、之三,穿插在整场演出之中,使演出分出段落。同时,三段《同行》又从不同侧面阐述了《讲话》“人民性”的深刻内涵,用诗的语言和意境回顾和展望了“人民性”给予文艺的历史经验和崭新启示。在这一独特的诗性表达中,我们会和艺术家们一起展开对文艺“人民性”80年历程的联想。文艺的“人民性”是一个丰富、发展、敞开、开放、深化、升华的“概念史”。80年来,它包括了这样一些深刻的内涵:人民生活是一切文艺的源泉;文艺应当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首先为工农兵服务;文艺要从为人民服务中获得文艺的荣誉;我们的文化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人民的)文化;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文艺要热爱人民、永远同人民在一起;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文艺的一切创新归根到底都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高扬人民性;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文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是文艺之母;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特征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为亿万人民鼓与呼;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人民的、历史的、艺术的、美学的文艺批评标准;文艺惠民等等。人民性就是社会主义文艺永葆活力的伟大灵魂。
  展现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创新和突破。“与人民同行”特别节目,另一个特别之处是全场以强大的文艺志愿服务阵容展示了文艺工作者在文艺为人民服务方面的创新和突破。“5·23”如今已经有了一个响亮的称号“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每年这一天,文艺工作者重温文艺为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全国动员、全国联动,在全国范围开展声势浩大、覆盖广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本场演出用独特的艺术手段展现了文艺志愿者的风采。一是许多像田华、王晓棠、刘兰芳这些老艺术家的老照片、旧影像和他们的现场讲述都有丰富而生动的文艺服务人民的历史风采和当下实践。二是一批风华正茂的中青年艺术家此时此刻正在大江南北深入基层为人民献艺。三是数十个省份的文艺工作者、几十所大学的文艺志愿团队参与演出。整个节目中专业和业余、普及和提高、线上和线下、台上和台下,联动互动,相辅相成,同频共振。老一辈艺术家初心不忘,中壮年艺术家砥砺前行,青少年艺术家满怀信心。各民族歌舞五彩缤纷。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现场画面、纵深场景,我们看见到人民中去,与人民同行,激励着广大文艺工作者,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欢迎。
  向人民汇报文艺新气象。80年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后,文艺界掀起了持久而深入的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的文艺热潮,文艺面貌焕然一新,文艺气象蒸蒸日上,一大批经过思想洗礼的文艺家成长起来、成熟起来,他们纷纷沉入生活,走向人民、走上前线,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被创作出来。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表了《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与《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一脉相承,对提振文艺创新,纠正文艺不良风气,重塑文艺与人民新型的、更紧密的关系,推进文艺繁荣发展具有并发生了转折性和里程碑的意义。本台节目的一个突出特色就是集中展现了当下文艺队伍的精神风貌和艺术风釆。歌舞《丰收中国年》,好来宝《总书记回信了》,杂技《韧》,歌曲《中国梦我的梦》《千千万万个你和我》就展示出这个主题的艺术魅力。沿着这些艺术旋律勾勒出的审美视线,我们看见,从延安到黄河,从草原到平原,从海疆到边疆,从农村到工地,从部队到厂房,到处都是文艺工作者的舞台,他们的声音、舞姿、镜头、画笔、书写、造型活跃在广阔的天地。
  以思想高度塑造一种仪式感的象征。本场“与人民同行”特别节目还突出地表达了这样一个美学思想和主题:将文艺的与人民同行、与党同心高度融合,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满怀激情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唱支山歌给党听》老歌新唱,京剧《党的女儿》选段让人们重温经典艺术形象,歌舞《让红旗飘》让旗帜在人们心中飘扬,歌舞《一起向未来》用包括民族舞、古典舞、芭蕾舞、民间舞、现代舞、街舞、国标舞、广场舞等所有舞种同台献艺竞技,展现艺术风姿、青春风采。领唱与合唱《领航》把演出推向高潮,把目光投向远大航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山高水长。”事实上,这一主题的呈现是对文艺高扬人民性的思想境界的升华,它使这台节目在献礼《讲话》发表80周年时,获得一种庆典的仪式性,勾勒出80年文艺历程的更加宏大主题,赋予这个特殊时间的文艺表达以庄重的文艺象征:这是一次精神还乡,让文艺回到延安重温初心、回到初心;这是一次文艺界集体亮相,各个艺术门类、各路文艺大军、老中青各个年龄段的文艺工作者代表一个都不少,向着文艺的人民性旗帜宣誓;这是一次放飞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文艺畅想;这是一场激情飞扬的文艺队伍迈向新征程整装再出发的文艺仪式:文艺将在党的领导下沿着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大道阔步前行。
  (作者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