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地方文联

吉林省文联召开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

时间:2022年05月31日 来源:吉林文艺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与人民同行——吉林省文联召开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
 

主会场

  5月23日下午,吉林省文联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进一步把握时代方位,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文艺发展道路的重大判断和重要思想。
  会上,第十三届“长白山文艺奖”获奖代表做交流发言,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耀辉讲话,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凤平主持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从1942年的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到2014年的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时代如何发展,书写人民生活一直是文学艺术不竭的源泉,是文艺工作者一直坚守不变的初心。
  获得第十三届长白山文艺奖特别奖的民间文学作家李燕: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谈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人的问题”。从事新故事写作迄今已经十二年了,我一直以人民文艺为底色,要用我的双脚踏遍吉林省的每一块土地。从黑土大平原到绵亘千里的长白山,我虔诚地匍匐在家乡大地之上,舒张开身体的每一只触角,拥抱触摸民俗文化、抗战文化、狩猎文化、森林文化、东北虎文化……让这充足的地气哺育滋养笔下的每一个故事,使之像山花一样茁壮地绽放。
  获特别奖的代表,省书画院副院长刘向久说:“毛泽东同志1942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其主要精神是一致的,即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我们手中的画笔只有礼赞英雄、礼赞人民、礼赞我们的国家时才会熠熠生辉”。
  省书画院其他几位获奖画家李廷先、李向鹏、王东明、曲胤达、于飞、王姝、崔宇、孙影也通过不同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获奖感受。
  获得特别奖的代表省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白石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了文艺为人民大众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疫情期间,我出现在最该出现的地方,我没有退缩,一次次地冲向了火线。我人生中第一次产生了随时都有可能牺牲的思想准备。疫情不退,我的战‘疫’拍摄还将继续。”
  获得戏剧类作品奖的代表刘亚丽说:“我要沿着80年前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的方向,继续为观众奉献更多的精品好戏。”
  《蒲公英》的编剧、导演、作曲也纷纷表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文艺要服务于人民群众,真正的革命文艺作品是可以经得起时间与人民的检验,并且得到人民的认可的。吉剧《蒲公英》是吉林省戏剧家协会首次独立策划、创排演出的原创现代大戏。这部戏从剧本构思到排练演出,一步一个脚印,都是省文联、省剧协一手扶持起来的,在公演的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获得音乐类作品奖的代表徐敦广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生活是文艺‘唯一的源泉,因为只能有这样的源泉,此外不能有第二个源泉。’《长白山交响》创作团队多次深入长白山地区进行实地采风,充分挖掘长白山厚重的历史文化,先后召开了八次创作研讨会,并以此为主导进行创作。”
  获得音乐类作品奖的代表田然说:“歌曲《前往》获奖,是给予我们新时代文艺工作的荣誉和鼓舞。讴歌党、祖国和人民,抒写中华民族的光荣历程,弘扬五千年文化的优良传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和重任。”
  作曲李柏表示:“祖国和人民一直是我创作的源头活水,用音乐作品呈现先辈的革命精神和人民的奋斗群像,不负韶华。”
  获得美术类作品奖的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高岭说:“80年后的今天,重温《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依然能带给我们许多思考和启示,做为新时代美术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写人民、服务于人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在人民生活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
  获得摄影类作品奖的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董先鸿说:“多年的创作实践让我认识到如果作为艺术家只一心追逐名利,那名利就是眼前闪闪发光的假象,如果放下虚荣,把智慧和心血倾注于生活,那生活自然不负艰辛。”
  获得书法类作品奖的省书法家协会理事黄彦平说:“我们要把书法的学习视野放宽,与文、史、哲、美、音乐、建筑相关联,共筑时代书法高峰。”
  获得民间文艺类作品奖的研究馆员陈维珍说:“扎根长白山沃土,努力从优秀的民间文艺传统中汲取营养,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吉林故事。”
  获得长白山文艺奖成就奖的著名朝鲜族舞蹈艺术家陈香兰,把一生都贡献给了舞蹈事业,她说:“在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周年之际,回忆起我回到祖国走过来的55年,是在文艺为人民大众,为工农兵服务的 ‘二为’方向和‘ 双百’方针指引下,努力地深入生活,表演和创作出优秀的舞剧、舞蹈作品,曾多次获文化部,教育部颁发的各类奖项。舞蹈是我的生命,已融入我的血脉。这次获奖又给了我前进的动力,我将带领师生们更有活力地踏上守正创新、培根铸魂的艺术之路, 继续为讲好吉林长白山的故事,展示吉林文艺新气象、新辉煌作出积极的努力。”

吉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耀辉讲话
  会上,吉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耀辉作主旨讲话,他指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和理论,深刻总结和阐明了中国革命文艺运动的实践经验和重大问题,为中国革命文艺的道路确立了根本方向和前进道路。省文联召开《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重温《讲话》的深邃思想和宝贵精神,对于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加深认识《讲话》的深刻意义与巨大影响,对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勠力推进吉林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陈耀辉强调,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无论高级的或初级的,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 最早论证了文艺与人民的关系,开启了社会主义文艺“人民”叙述的伟大传统。在中华民族的文艺史上,这是属于人民的时代第一次真正到来。8年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在新时代语境下,把我们党领导文艺工作的认识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拓展到了崭新的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两次文艺工作座谈会,相隔72年,始终强调的是人民在文艺中的主体性地位,始终坚守的是文艺的人民性立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充满了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史上划时代的经典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新时代下党的文艺理论的赓续发展和丰厚表达,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史上光彩夺目的新坐标。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省文联要立足职责定位,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赶考之路。
  关于吉林省文艺界如何更好地学习、继承和发扬《讲话》精神,陈耀辉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书写人民史诗,讲好吉林故事。广大文艺工作者应时刻牢记,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要将以精品奉献人民作为自觉行动,充分调动吉林省文化资源禀赋,深入挖掘吉林“三地三摇篮”等红色资源和地域文脉,忠实书写新时代吉林人民的伟大实践、丰功伟绩和精神风貌。让缤纷可人的文艺芳华,立足吉林现实,植根吉林大地,永远为人民绽放。
  二是厚植人民情怀,心系时代伟业。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文艺作为一种宝贵的精神食粮,在引领风尚、聚集力量、感召心灵等方面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应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到磅礴时代、复兴伟业的建构中,以文艺的形式塑造中国性格、中国风格、中国品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三是扎根人民沃土,坚守服务初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的心声,就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只有扎根人民,文艺工作者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文艺工作者要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把人民的思想、情感、意愿和需求作为衡量标准,用“文艺梦”编织“百姓梦”,用“百姓梦”筑就“中国梦”。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凤平主持会议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志强,省文联一级巡视员景喜猷,省文联秘书长房国军,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兴隆,省文联机关处室、协会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