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地方文联

​“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陕西省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开幕

时间:2022年05月31日 来源:宁夏文艺网 作者:
0
  5月22日上午,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陕西省美术家协会承办的“陕西省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邓理,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鲍永能,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柯昌万,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高阳,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琳,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蔺雨,陕西省美协名誉主席赵振川,陕西省美协终身艺术委员李习勤、乔玉川、马继忠、刘原生、蔡嘉励、胡明军、樊昌哲,陕西省美协主席郭线庐,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尽晖,陕西省美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吕峻涛,陕西省美协顾问谢辉、宋国琦、毛亦明,以及陕西省美协主席团全体成员、省直各美术单位负责人、各专业院校负责人、各地市(区)美协负责人、艺术家代表及新闻媒体。
  开幕式结束后,召开了“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陕西美术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高阳,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琳,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蔺雨,陕西省美协主席郭线庐,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尽晖参加座谈并分别发言。我省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代表围绕《讲话》精神对我省美术事业发展的深远影响展开深度交流。座谈会由陕西省美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奇伟主持。
  (发言摘编,部分)
  高阳:80年前,毛泽东同志发出了“到人民中去、为人民创作”的号召。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艺术家和文化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艺术家要融入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而创作;各地文化工作者要为人民服务,找到自己的价值。
  张琳:毛泽东同志“5·23”讲话指引了中国革命文艺前行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对讲话进行了继承和创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伟大飞跃。文联是艺术家之家,我们将全力做好服务艺术、服务艺术家的工作。陕西美术界要研究和发扬好“长安画派”精神,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创作出更多贴近时代的精品力作。
  蔺雨:分管省美协工作,就是服务美术家。要加快推进长安画派美术研究院建设,加强同中国美协和市县美协的沟通交流,多倾听美术家对美协工作的意见建议,为艺术家服好务,为陕西美术事业做出实实在在的工作。
  郭线庐:80年来,讲话精神为我们廓清了艺术理念、艺术思想、艺术追求。美术家要有担当、有作为,美术作品要有新气象、新面貌。我们要有努力进取、持续探索的精神,不断提高作品的艺术感染力,继续创造陕西美术新的辉煌。
  朱尽晖:高校应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落实在培养人才上,美术家要利用好“长安画派”“黄土画派”等文化艺术资源,把握好“艺术为谁”的问题,创作出有温度、有筋骨的作品,留得住、传得开的作品,能够走向世界的作品。
  樊昌哲:毛泽东同志讲话精神始终伴随着我个人成长,不断激励我不忘初心、勇于前行。艺术家要不忘艺术初心,牢记创作使命,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努力为我省文化艺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屈健:80年来,陕西美术沿着讲话精神,走在时代的前列。“长安画派”是对讲话精神的吸收和消化。习总书记提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新时代文艺的宗旨和纲领。陕西美术界要继续发力,打造好“长安画派”和新时代产生的“黄土画派”。

图片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共收到投稿作品1282幅(件),经评审,选出优秀美术作品360余幅(件)。展览展至5月29日。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