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喜迎二十大>深入生活

“笑满三湘”到草原 欢乐吉祥送边疆

时间:2022年08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蒋蒲英
0

  “笑满三湘”到草原 欢乐吉祥送边疆

  ——“喜迎二十大 讴歌新时代”湘蒙文艺志愿交流采风创作研讨活动纪实


采风团成员创作表演现场

         8月14日至19日,“喜迎二十大 讴歌新时代”湘蒙文艺志愿交流采风创作研讨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圆满完成。这支由湘、蒙两地近40名文艺家和文艺志愿者组成的采风交流团队不远万里,从长沙到呼和浩特,自呼伦贝尔海拉尔一路北行,跨莫日格勒河、过额尔古纳市,沿中俄边境公路一路向西,在沿途开展多场文艺讲座、交流演出、创作研讨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亲身经历,边镇场域对文艺创作的直接触发 

  采风团成员亲身领略了祖国边疆的辽阔壮美和内蒙古各民族人民的率真豪迈,鲜活的沿途见闻与民族民间文艺给采风团成员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记忆,边境场域直接触发丰富的文艺创作。在此次活动中,艺术家们走访了各民族牧户和中国俄罗斯族家庭,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呼伦贝尔壮美的草原风光、淳朴的民俗风情、厚重的文化底蕴、浓郁的民族歌舞激发了他们浓厚的创作激情,采风团成员与当地牧民促膝交谈、与中国俄罗斯族朋友踏歌起舞,在体会内蒙古各民族风情风俗的同时,也把自己的感悟和思考记录在了笔端和镜头。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主席、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大兵说,这次采风见闻极大地丰富了创作题材,一个融合地道内蒙古文艺元素的相声作品已经完成创作。长沙弹词传承人王志敏、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乌兰牧骑队员赛吉日胡在交流马头琴与月琴的指法技巧时,突发奇想,改编了一首花鼓戏的书头曲《相逢》,湖南花鼓戏传承人文君深情演唱,录制了高质量的马头琴月琴的合奏曲。视频在湖南文联抖音和视频号上首播,反响热烈。内蒙古自治区著名导演、原内蒙古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独唱演员乌兰红梅说,尽管多次来到呼伦贝尔采风,这次与湖南的诸多名家大家一起深入到牧民家里,一起演唱蒙古长调,得到了很多启发和提高。据不完全统计,采风团成员共完成新作品25项,改编、提升作品17项。这些作品表达了艺术家们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叹与吟唱,更有艺术家身负艺术使命而激发建功立业的豪情与决心。

  不远万里,最美的歌献给最可爱的人 

  采风团了解到呼伦贝尔市毗邻俄蒙两国,千里边境人烟稀少,戍边官兵文化生活条件急需改善。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纯及文艺家们将精心准备的图册、书籍、网络音乐作品送到额尔古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陈旗某部等边防哨所的官兵手中,表达慰问。采风团专门排练的三场军民联欢节目,因疫情防控,不能进边防哨所演出,采风团创新文艺志愿服务形式,专门录制一场慰问戍边官兵的文艺志愿演出视频,通过“云传送”的形式送到边关哨所,丰富戍边官兵的精神文化生活。

  同心同向,评论在现场推动文艺精品创作 

  8月14日下午,“敕勒川文艺大讲堂文艺评论系列第三讲”在内蒙古美术馆举办,夏义生作了题为《新时代文艺批评的难度与突破》讲座,为湘蒙两地文联“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文艺志愿交流采风创作研讨系列活动拉开了帷幕。

  他在讲座中强调,新时代的文艺评论应该坚持与时俱进、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坚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原则,坚持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和市场检验相统一。内蒙古自治区文联系统及文艺评论工作者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会。

  文艺评论是对艺术场域的二次构建,也是催生高质量文艺作品和文艺志愿服务的重要途径。边境奇异的自然景观、备边演武场景、独特的民风民俗也使采风团创作的文艺作品样貌极具边境特色,呈现出与湖湘大地迥然有别的文化内涵。湘蒙两地的艺术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原点,以军民鱼水情、湘蒙一家亲、民间民族艺术融合为半径,同心同向画出三个同心圆,开展了深入的创作研讨活动。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银山在创作研讨中指出,马头琴是蒙古族音乐的瑰宝,长调是蒙古族音乐的灵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蒙古标志,如何搞好马头琴和长调的传承与创新是内蒙古文艺工作者必须回答和面对的问题。张纯指出,湖南的花鼓戏和大筒极具湖湘特色,可以广泛开展大筒与马头琴的合奏曲目的研究与创作,让湘蒙两地的听众能在曲目中寻找到乡音、寻觅到知音。

  在沿途开展的交流研讨活动中,湖南省“笑满三湘”文艺志愿服务团团员与内蒙古乌兰牧骑队员分享了彼此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的经验和体会,两省区艺术家相互借鉴并现场进行了即兴创作。艺术家们纷纷表示,湘蒙两地文联组织的这次活动意义非凡,今后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

  湘蒙双向奔赴,致敬乌兰牧骑精神 

  “笑满三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2016年开始,从军营到高校、从舞台到广场、从工厂到乡野、从南海小岛到雪域高原、从省内到全国,为万千百姓送去欢笑,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也送去了湖湘儿女的深情厚谊。“笑满三湘”湖南省文艺志愿服务团用实际行动致敬乌兰牧骑,践行文艺志愿服务精神,发挥好“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作用,在演出和交流活动中不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行力量。

  湖南省文联、内蒙古文联开展合作已历经三年,2020年“笑满三湘”第一次把欢乐和笑声带到内蒙古广袤的草原上,在乌兰察布等地共同演绎民族团结文艺的花团锦簇。2021年7月签订《湘蒙两省区文联友好合作协议书》,这标志着两地进入了实质性合作阶段,双方本着“优势互补、战略共赢、长期合作、资源共享”的原则,从展览展演、学习培训、采风创作、志愿服务、交流宣传等方面展开合作交流,共建平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有全国影响力的合作标杆。

  2021年7月29日至31日,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湖南省书协主席鄢福初,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邓清柯,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银山率湘蒙两地书法名家和表演艺术家马不停蹄地在呼和浩特、鄂尔多斯市等地举办了多场书法交流和演出活动。文艺交流着眼文化示范引领,加强艺术交流交融;着眼深化文联改革需要,加快艺术人才培养;着眼共建共享共赢,推进艺术创作基地建设。

  2021年9月23日至29日,内蒙古文艺工作者来到湖南,与湖南省文艺志愿者携手共同开展“庆丰收·迎国庆·颂党恩”——“笑满三湘”丰收节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长沙—桃江—娄底—邵阳,行程2000余公里,六天七场专场演出,180余名文艺志愿者先后参与,近万名群众观看了演出。湖南、内蒙古的文艺志愿者通过文艺的形式努力为乡村经济文化建设送果实、播种子,搭建起文艺活动与乡村建设的桥梁,用文艺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文艺创作和文艺工作只有反映时代风尚、表达时代风貌,才能形成现实与艺术在审美和精神上的高度契合,为不同时期文艺的发展留下时代的回响。将优秀文艺作品送到群众的身边,既是为平凡英雄画像、为火热时代立传的文艺使命的要求,也是新时代文艺充分尊重和满足少数民族群众差异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的现实需要,更是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必然选择。通过“笑满三湘”文艺志愿服务团与内蒙古“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强强联合,湘蒙两地艺术家们相向而行,常来常往,对内蒙古民族传统艺术和湖湘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传承和传扬具有深远意义;这种跨区域的交流演出和互访交流,也将大大提升志愿服务参与者创作表演水平和艺术眼界格局。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湘蒙两地文联团结引领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携手共写新时代文艺新篇章,将继续遴选两省区各民族优秀原创、经典作品进行交流展演,并邀请专家、学者开展评论推介研讨,进一步激发凝聚各族人民爱国爱党热情和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胡安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