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喜迎二十大>十年辉煌

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 | 新时代文艺发展成就述评③

时间:2022年10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胡安冉
0

  “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新时代文艺发展成就系列述评

  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

  ——新时代文艺发展成就述评③

  “我就派《山海情》里的那个林占熺去了。”2021年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时说道。

  2021年播出的电视剧《山海情》中,名为凌一农的农技专家原型就是林占熺。这部剧生动地刻画了包括凌一农在内的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人物群像,播出后获得了业界广泛好评和全社会热烈反响,成为近年来涌现的文艺精品力作的一个突出代表。

电视剧《山海情》

  从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到2021年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进一步强调“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创作生产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一以贯之的殷殷期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不断传承创新,创作出了一大批像《山海情》这样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佳作,让广大人民透过这些文艺作品既能嗅到最平凡的烟火气,也能触摸最非凡的中国跳动。文艺百花园姹紫嫣红、气象万千。

  迈向更加广阔的创作天地

  理辩则气直,气直则辞盛,辞盛则文工。优秀文艺作品必然是思想内容和艺术表达有机统一的结果。

  2022年初,电视剧《人世间》掀起收视热潮。该剧以小人物的生活变迁反映大时代的沧桑巨变,堪称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编剧耗时3年创作剧本,演员表演入木三分,剧组搭建数万平方米摄影棚逼真还原时代场景……一系列精益求精的创作,为该剧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靠的保证。

电视剧《人世间》

  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内容选材更严、思想开掘更深、艺术创造更精,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成为文艺界的普遍共识和追求。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从2018年首轮试演至今,场场火爆、一票难求,成为现象级作品。作为首部谍战题材的舞剧,该剧以革命烈士李白为原型进行了大胆的艺术创作,展现了革命烈士既刚毅又温情的形象,独具匠心的舞台设计让舞剧有了电影般的质感,极大提升了作品的艺术境界。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创作愈发繁荣,文艺精品不断涌现。话剧《谷文昌》、豫剧《焦裕禄》、电视剧《杨善洲》为模范人物立传,歌颂亲民爱民、无私奉献的人民公仆;电视剧《大江大河》、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电影《中国合伙人》为普通人物记录,褒扬坚毅前行、踔厉奋发的人民大众;电影《红海行动》《战狼Ⅱ》《湄公河行动》为人民军队赋诗,赞美奋勇当先、舍生忘死的中国军人……

  广大文艺工作者笃定恒心、倾注心血、厚积薄发,迈向了更加广阔的创作天地。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文艺工作者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

  从《唐宫夜宴》《洛神水赋》到《龙门金刚》《有凤来仪》,再到《陇上踏歌行》《千里落花风》,河南卫视根植文化沃土,激发创新活力,紧贴时代步伐,将传统与现代、古老与新潮深度融合,让古老的中华文化迸发出新的生机。

《唐宫夜宴》

  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缘起》《大鱼海棠》将中国传统神话中的形象立体化、现代化,并结合新时代的特征,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仅赢得了国内观众的追捧,更助力中国故事走向海外。

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缘起》《大鱼海棠》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传承中华文化,不是简单复古,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

  刚刚获得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作品剪纸《黄河情》、石雕《同心协力》、唐卡《消防唐卡组图》,一剪一刻一笔中注入时代元素,绘就了一幅新时代画卷。纵观新时代十年走红的传统文化题材文艺作品,《中国诗词大会》《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只此青绿》……无一不是深耕传统文化,借助现代的艺术表达与技术革新,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剪纸《黄河情》、石雕《同心协力》、唐卡《消防唐卡组图》

  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文艺工作者正在大有作为。

  催生文艺创新、拓宽文艺空间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

  曾几何时,我国的科幻电影照搬漫威式的英雄主义,结果缺乏生长的土壤,在国内无法落地生根。2019年上映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打破了好莱坞科幻电影的套路,体现了中国人独有的情怀,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成为中国科幻电影走向世界舞台的开端。

电影《流浪地球》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一改纪录片的体量,采用“微纪录”的方式,用五分钟左右的时长讲述一件文物的前世今生,同时创新话语表达方式,用富有网络化的语言和语调为纪录片配音。至今推出三季,季季成为“爆款”。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

  今天,各种艺术门类互融互通,各种表现形式交叉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催生了文艺形式创新,拓宽了文艺空间。

  网络文艺作为互联网催生下的新的文艺类型,如今规模化、精品化趋势日益明显。网络文艺工作者紧扣互联网发展规律,不断在体裁、题材、形式、手段上创新,推动网络文艺成为我国文艺百花园中的一支重要的力量。

  《庆余年》《斗罗大陆》《琅琊榜》《全职高手》《盗墓笔记》……一部部网络文学作品耳熟能详,有许多更是在海外引起巨大反响。一些网络文学作品还进行了IP改编,开启了影视化的路径,打通文学与影视的通道。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综艺、网络音乐、网络动漫等各种网络文艺形式蓬勃生长。

  ……

  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也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师!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广大文艺工作者正在以学习前人的礼敬之心、超越前人的竞胜之心,以笃定恒心、倾注心血的精品力作,不断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