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喜迎二十大>十年奋进

侯京健:小细节见大情怀,传递主旋律精神力量

时间:2022年10月0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火炬熊熊 号角声声:我赞文艺这十年

  近期,多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电视剧陆续播出。从正在热播的《大考》《底线》《胡同》等,到即将播出的《我们这十年》《县委大院》等,这些现实题材作品主题鲜明,从不同题材突进,在讲述真实接地气的基层百姓故事的同时,优化了主旋律影视剧的艺术感染力,展现出深受观众喜爱的特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影视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创作出了包括《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之水门桥》《山海情》《功勋》《数风流人物》等在内的一大批优秀主旋律影视作品,创作手法更为新颖、多元,塑造的伟人形象更为立体,给人强烈的亲近感,演绎出革命时代的“偶像”故事,展现出 “有温度”的伟人形象。
  “创作环境越来越好,主旋律影视剧创作的质量也在不断提升,随着市场的开拓,主旋律题材也越来越获得年轻观众的认可和喜爱。”从2009年到现在,在多部影视剧中饰演过十四次毛泽东形象的演员侯京健,对于十年来主旋律影视剧的变化与发展感受颇深。主旋律影视剧越来越关注人民心声、关心生活实际,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觉醒年代》《光荣与梦想》《伟大的转折》等多部主旋律影视剧的“出圈”,受到热捧,主旋律市场逐渐形成了多元题材、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
  每一次饰演,心态和表演方式也在不断变化
  侯京健第一次饰演毛泽东,是2009年在《铁肩担道义》中,饰演在北大求学时期的毛泽东。回想起第一次试镜的经历,他到现在还记忆犹新:“心里是没底的,觉得自己离演主席的形象可能差得太远了,没往这方面想。但是当我粘上头套,穿上长衫,自己都恍惚了一下,也觉得可能我身上某种当时还没发现的点被导演发现,觉得我还有些合适。”
  “这种‘天上掉馅饼’的感觉让我感到无措,觉得即便外形得到了认可,但自己还太年轻,对于中国近现代史的理解还不够深入,这个人物对自己来说就是遥不可及。第一次饰演的时候,对我来说挑战性是极大的,我更多的时候只能从模仿毛泽东主席的一举一动,通过外形的相似去演绎。”他谈到,自己能做的就是多去翻看资料,看曾经的影片和前辈们的表演,模仿那些动作,试图去真正理解毛泽东这个人物,尽力去贴近角色。
  从第一次饰演毛泽东,到如今第十四次扮演毛泽东,侯京健也经历了从“形”到“神”再到走进人物内心世界的过程。“与第一次不同的是,现在我更希望找到一种举重若轻、四两拨千斤的感觉。在拍戏时我不再会时刻处在紧绷的状态,而是将准备工作做足,在拍摄时把劲往里使,而不是露在表面。”
  一次次的创作磨砺,更是一次次宝贵的成长契机
  “能够对伟人的一生有更多了解,对于自己来说,也是另外一种成长。”侯京健认为,随着他对毛泽东人物角色的一次次塑造,毛泽东的强大个人魅力对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戏里戏外都给予了他很多正能量的精神指引。“在参演这些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中,有太多震撼的故事了。通过十四次饰演这个角色,更能深刻体会到革命先驱们信仰的力量、革命的精神气质、无私奉献的精神有多么强大。我们生活在了一个最幸福的年代,但我们要不断自省,重新回到历史的起点,感受榜样的精神和力量。” 
  近年来,重大主题创作作品数量、质量极大提升,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官网数据统计,重大主题电视剧创作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的占比从2013年第29届的30%提高到2020年第32届的60%;2017年至2021年五年间重大主题电视剧在观众中获得很好的口碑,产生深远影响,其中豆瓣评分8分以上的重大主题剧占比超过70%。主旋律市场创作环境不断转好,主旋律作品迎来一个更好的创作时代。侯京健对此感到十分欣慰,“有更多的剧组和专业的团队参与到主旋律题材的拍摄,《觉醒年代》《光荣与梦想》《伟大的转折》等爆款影视剧的创作团队在各类题材都有非常好的作品,当他们投入到主旋律作品创作的时候,会给主旋律作品创作带来更新鲜的,更新颖的方式和方法,打开了多元化的拍摄方式。”
  讲好中国故事,更重要的是了解中国故事
  从十年来的主旋律影视剧创作可以看到,影视剧创作者正更多地深入人民群众,不断洞悉生活本质、把握时代脉动,创作更多优秀作品,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澎湃。侯京健认为,打造“爆款”主旋律影视作品的首要因素就是敬业,还有信仰。
  “这并不是只针对演员,还有参与创作环节的所有老师。在作品创作的同时,对于历史的尊重、对于革命先辈们的崇敬都是必不可少的。同时,拍摄的手法、故事的讲述、后期的剪辑以及配乐,还有演员的表演都需要不断地创新。这个行业需要的是交流,向市场以及观众去讨教,努力让主旋律题材影视作品符合事实、符合当今观众审美,也符合时代的需求。” 
  侯京健表示,作为创作者,自己首先要做的就是不断学习,让表演更加“接地气”。到群众中去,从群众的视角出发,了解他们想要的东西,“我们不仅需要艺术的创新,也要懂得时代的需求,要去了解什么是真正的主流价值观。”
  作为一名演员,通过跟影视剧的碰撞,侯京健有了更多的创作感悟。在讲好中国故事前,更重要的是去了解中国故事。对于事物的认知直接影响了对角色的塑造,如果没有平时的观察积累,在演绎的时候将无法更饱满地诠释。“我们要把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新时代文艺肩负的职责使命和创作重点贯通起来,演员应该自觉立德修身,以坚定的信仰把艺术融入到人民中,推动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通过不断提高洞悉生活的本质、把握时代脉动、领悟人民的心声,转换为讲好中国故事的创作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展现出蓬勃的生机活力,结出了累累硕果。为喜迎二十大,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事业发展成就,中国文艺网特别推出“火炬熊熊 号角声声:我赞文艺这十年”主题宣传。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