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喜迎二十大>十年奋进

后浪奔涌、前浪护航,看青年指挥人才“十年砥砺”

时间:2022年09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张宝瑞
0

  火炬熊熊 号角声声:我赞文艺这十年

  中国音乐生态发展的近十年间,呈现出的是这般景象——演出空间增多,观众审美素质和欣赏热情日渐提高,专业院校师资力量提升和教学模式革新转换,以及持续对青年音乐人才鼎力扶植和推选。这些,皆为音乐领域繁荣发展助燃了希望的火种。

  8月26日至27日,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的“艺苑撷英——全国优秀青年指挥人才展演”在京举办,俞极、陈琳、尹炯杰、景焕、袁丁、张橹、孙一凡、金郁矿等8位优秀青年指挥家与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联袂献艺,展现出承继前辈、勇攀高峰的艺术追求和扎实的艺术功底。从“70后”到“00后”的他们,作为音乐界近十年发展变化的亲历者和“画中人”,表达了激动的心情——

  音乐演出空间的扩大助力青少年人才培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艺繁荣发展的十年,也是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广州青年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景焕经历从学生到乐团执棒者身份转换的十年。在她常驻工作的广州,城市博物馆、美术馆、音乐厅开始变多,在全民文化素质逐步提升的同时,观众对音乐审美的热情也发生着积极转变——喜欢流行乐的青年观众也开始走进音乐厅,关注并支持交响乐演出。草坪音乐会、风格各异的户外音乐会、主题多彩的室内音乐会等一系列针对不同年龄层、展现不同音乐风格和表现主题的市民音乐会百花齐放,彰显着音乐演出形式和空间场域的多元发展。

  十年来,中国音乐演出空间的扩大,为青年音乐人才施展个性拓宽表现场域。他们在日渐成熟的音乐空间中茁壮成长并走向国际,在全球视域下的音乐百花园中向世界展示中国音乐人的自信与风采。

  2014年12月,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开始设立以10岁至13岁年龄段学生为主体的少年交响乐团;2019年3月又新增设“少年基础班”,招收6-9岁具有音乐潜质的小学生,从零基础开始接受专业规范的乐器演奏技术训练,这一系列举措旨在以不断完善的人才梯队和培训体系向音乐领域输送新鲜血液。

  担任乐团音乐总监的景焕看到一批批有音乐梦想的青少年被培养输送至国际舞台展开音乐巡演,与世界范围内的音乐人才开展交流,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他们作为中国音乐的文化名片,成为文化交流的桥梁,在与世界不同文化碰撞的过程中,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青年的艺术风采和精神风貌。”

  后浪奔涌——青年人才计划的受益者

  本次展演中“90后”“00后”青年指挥的精彩表现让业界和观众惊叹于后浪的“波涛汹涌”,而他们能和众多优秀前辈一同参加高水准的音乐演出,正是得益于将青年人推至舞台中央的诸多实践机会。

  年仅22岁的“00后”指挥尹炯杰是真真正正的“少年老成”——2021年9月,21岁的他就在第57届法国贝藏松国际青年指挥家比赛中荣获“特别提名奖”。“指挥这个职业的特殊性在于,我们平时的案头学习是靠结合脑中的想象完成的,而成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必须要和乐团在实践合作中完成。”尹炯杰表示,2017年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就读时入选“中国国家艺术基金——青年指挥家培养计划”,为他赢得了快速成长的机会。

  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00后”青年指挥家、新古典室内乐团创建人金郁矿,在2021年带着自己的新古典室内乐团加入上海交响乐团发起的“青鸟计划”,和一群同样怀抱音乐理想的青年人共同逐梦。此后,金郁矿接连斩获了哈恰图良国际指挥比赛、Only Stage国际指挥比赛亚军,成为指挥行业备受瞩目的新秀。“我特别感谢这些针对青年人的推选和扶持计划,它让我们有机会站起来去争取并赢得属于自己的位置;我们在其中培养和树立了对个人职业和行业生态的爱护与呵护,肩负起薪火相传的责任。”金郁矿说。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助理指挥、“90后”指挥家孙一凡回忆在上海音乐学院就读时,学校常设“音才助飞”项目,资助并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的一系列艺术实践活动,丰富个人艺术阅历,在此项目的支持下他顺利奔赴罗马尼亚参加布加勒斯特国际指挥比赛并获得大奖。后来,孙一凡赴德国深造归国,惊讶地发现国内音乐演出环境已经不是自己印象中的旧模样——很多二线、三线城市都已经拥有特色交响乐团和鲜活的音乐名片,且有着非常职业化的管理和业务水准,实力不容小觑,对此他深表感慨:“我们生在了一个好时代,只有好时代才有充足的养分孵化出繁荣发展的文艺行业,我们都是这个伟大时代的受益者和幸运儿。“

  三位新锐青年指挥人才一致认为,他们的成长和所获的荣誉,生发于国家对青年人才的重视和支持;作为受益者,这样的土壤赋予了他们成长的广阔空间,而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不断在此间新生,中国音乐繁荣的希望也在这里被点燃。

  汇流——前浪与后浪的薪火相传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项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师资水平的提升、学生实践机会的增多,带来的是音乐人才综合素养的提高与交响乐发展的人才辈出。

  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中国音协指挥学会副会长陈琳见证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从中央音乐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中启航,在国内外各项专业舞台中脱颖而出,受到国际的认可和青睐——他们中有的进入世界一线乐团成为首席演奏家,有的荣获国内外各大知名赛事奖项,其中就有一举夺得“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铜管组别第一名的曾韵,和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小提琴演奏家党华莉。“指挥这个职业需要培养更具综合素质的人才,不仅要有音乐素养、舞台发挥,还要有带领乐团工作的灵活社交能力。”在陈琳看来,这些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青年人得以在持续的演出中去锻造这种能力。

  上海交响乐团助理指挥张橹认为,指挥需要在与乐团碰撞磨合的机会中成长;音乐行业生态越来越好,丰富的音乐演出就能为中青年指挥家提供交流机会。“每一场高水准的演出都将为艺术家今后的发展提供一个全新的参考标准,对年轻人而言,也将是一次学习和责任的传承。”张橹说。

  和青年音乐人交流碰撞出火花,在演出中和满怀热情的年轻人才相遇,在互相观摩中欣赏不同的指挥风格,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这是中央歌剧院首席常任指挥袁丁感到极为乐意的工作,也是他个人经验的积累过程。袁丁表示:”我希望不同代际的艺术家们携手合作,以高水准的演出回馈观众,回报国家政策的支持。“

  尽管交响乐的生态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但不少年轻作曲家的作品还是缺少演出的机会,这一点也被中国爱乐乐团助理指挥俞极关注到。作为青年指挥家,俞极希望通过努力尽力帮助作曲家发掘出自己的声音和表达体系,让他们的才华被更多人看到。

  今年7月,孙一凡接过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主席、著名指挥家余隆的指挥棒,在上海夏季音乐节闭幕音乐会中,指挥了集中国绘画、中国诗词、中国乐器于一体的交响音诗《千里江山》,将中国景、情、人、物之美淋漓展现;尹炯杰开始担任多部歌剧的指挥工作,在指挥不同风格与类型作品的实践中探索个人风格;金郁矿则带着新古典室内乐团,尝试为古典乐生态注入年轻的源流,以当代对话经典。

  后浪奔涌、前浪保驾护航,

  不同代际的青年指挥人才

  在繁荣发展的音乐领域

  合力奋进、传承创新,

  他们在音乐中构成对话,

  汇流成中国音乐的”大江大河“。

  在政策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下,

  优质的音乐人才和高精尖的音乐演出

  定会不断涌现,

  展现中国文艺新气象,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点击欣赏“艺苑撷英——全国优秀青年指挥人才展演”实况录音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