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喜迎二十大>十年创新

十年,“大电影”如何走向大作品

时间:2022年10月0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刘青
0

   火炬熊熊 号角声声:我赞文艺这十年

  精彩的奇幻作品《奇门遁甲》、出众的动作影片《硬汉枪神》、励志的平民喜剧《中国飞侠》、脱贫攻坚题材的感人之作《绿皮火车》......这些电影佳作不仅收获不俗的票房成绩,更取得良好的观众口碑。它们都有一个新身份——网络电影。
  2014年3月18日,爱奇艺在北京主办“网络大电影成就梦想”高峰论坛,宣布推出网络大电影计划,而这一天,也被业界视作网络电影的诞生日。彼时,谁都不会想到这种利用全新媒介发行、传播的视听作品,会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力、收获如此广大的观众群。
  作为网络电影领域十年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观察者,《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网络电影章节的撰写者、网络电影领域研究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师资博士后彭侃介绍,网络电影早期制作粗糙简陋、商业模式单一,无法进入院线,而以网络播映为平台,在监管和自律的引导下,逐步精品化、产业化、规范化发展。“过去十年的网络电影正日益对我国电影市场产生重要影响,它的出现和发展正不断为建设电影强国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网络电影最初被称为“网络大电影“,为何在电影两字前冠以”大“字?这是由于网络电影的前身为”微电影“,因为要与这一名称有所区分,故使用”大电影“来命名。具体而言,微电影时长在30分钟以内,与之相比,网络大电影篇幅更长。
  彭侃表示,诞生初期的网络电影,虽然以“大电影”命名,然而与一般体量的院线影片相比,它的投资金额很小、制作粗糙简陋、营销成本也不高。进入2016年,网络大电影逐渐步入快速发展期,上线影片总量相较2014年的450部、2015年的689部,有了极大提升,达到2193部。2017年以来,网络大电影进入“减量提质“阶段,上线影片数量有所减少,影片口碑得以提升。2019年,“网络大电影”更名为“网络电影”,虽然是一字之差,却展示出网络电影市场持续升级的决心,这一领域日益推出大量精品力作。
  现实主义创作的日渐增多、社会效益承担的持续增强、自有IP版权的不断开发、多元类型作品的百花齐放、数据公开透明的市场引导、商业模式拓展的逐步完善......彭侃表示,十年来这些亮点呈现出网络电影精品化、产业化、规范化的发展趋向,网络电影市场一片欣欣向荣。
  聚焦脱贫攻坚,歌颂时代楷模,关注小人物、反映正能量、具有大情怀的现实主义网络电影——《我来自北京之过年好》《我的喜马拉雅》《中国飞侠》
  “十年来,现实主义网络电影创作不断增多。它们聚焦脱贫攻坚(《毛驴上树》《我来自北京之过年好》),歌颂时代楷模(《我的喜马拉雅》),关注小人物、反映正能量、具有大情怀(《花儿照相馆》《中国飞侠》《烧烤之王》)。这些现实主义作品的出现使得网络电影的主题越来越明确、立意越来越深刻,内容越来越精彩。”彭侃说,“现实主义网络电影作品的日趋增多,令精品创作不断涌现。2021年12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主题优秀网络视听节目推选,《浴血无名川》《扫黑英雄》《草原上的萨日朗》等14部主旋律网络电影纳入展播活动,彰显了现实主义、新主流题材网络电影创作的日益繁荣。”
  在彭侃看来,网络电影领域日益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现实主义作品,同时,网络视频平台也自觉承担起构建风清气正网络电影空间的社会责任。各大平台陆续对唯流量、唯点击率至上、低俗作品说不,它们积极鼓励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网络电影创作,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艺需求,引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陈翔六点半》系列网络电影
  “版权领域的发展也日渐成熟。”彭侃表示,网络电影诞生伊始,时常伴随蹭IP现象(指某一畅销作品出现后,经常会有网络电影跟风作品采用类似的名字蹭IP上映)。然而近些年,通过市场的规范发展以及行业的监管自律,这种蹭IP现象已大大减少。网络电影制片方增强了版权意识、法律意识,通过对文学、剧集、漫画、游戏等IP的网络视听化改编,使得网络电影质量不断提高。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时期,优秀网络电影IP也陆续诞生,诸如《陈翔六点半》等系列作品已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并拥有广大的受众群体。这些网络电影IP通过系列化影片制作、开发,不断取得良好的市场反响。
  网络电影题材也在一直变化。诞生初期的网络电影时常利用观众的猎奇心理,通过惊悚等题材影片创作,制造营销噱头,吸引观众观看。“这几年间,网络电影扭转了这一倾向,网络电影类型创作日趋多元,日益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彭侃说,动作、喜剧、爱情等元素逐渐赢得观众青睐,青春、古装、军事等新兴类型也纷纷与上述题材进行融合,不仅着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展示当代中国社会的全新面貌,日益受到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喜爱。

  网络电影数据公开(《倩女幽魂:人间情》猫眼数据页面)
  为了给相应网络电影出品方提供市场需求指引,明确影片创作方向,同时也便于发行方有的放矢,合理投放营销资源,让观众便捷观看优秀影片,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等各大网络视频平台陆续公布分账票房等数据。网络电影数据公开力度持续加大,数据的公开、透明对于网络电影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于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网络电影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谈及网络电影商业市场,彭侃表示,这一市场已经逐渐成型。具体来说,在平台投资和播映方面,网络电影市场已经形成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等几家行业巨头;在出品和发行领域,新片场、淘梦、奇数有鱼等公司常年位列头部梯队。网络电影市场体系的日臻成熟、观众付费意愿的不断提高,使得网络电影平台方和制作方、发行方日益建立起功能完善的分账合作制度,商业模式的逐渐成型以及投资回报的明显增强,也让知名主创人员、演艺明星纷纷涉足网络电影行业。除此之外,更有部分网络电影得以在院线发行,展现出与院线影片旗鼓相当的竞争实力。
  经过十年的发展,如今的网络电影市场展现出勃勃生机:“档期”效应越来越显著,观众年龄层次越来越多元,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网络电影与网络文学、网络剧、网络动漫、网络游戏也形成了联动效应,网络文艺领域正不断涌现大量优秀作品,取得良好传播效果。“融合创新作为网络电影的动力之一,势必会推动包括网络电影在内的网络文艺蓬勃发展,在下一个十年,它会绽放出新的更大的光彩。”彭侃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展现出蓬勃的生机活力,结出了累累硕果。为喜迎二十大,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事业发展成就,中国文艺网特别推出“火炬熊熊 号角声声:我赞文艺这十年”主题宣传。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