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喜迎二十大>倾情展演文

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第十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在江苏张家港成功举办

时间:2022年08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回顾与展望”研讨会现场

  8月6日至8日,主题为“喜迎二十大说唱新时代”的第十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成功举办。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中国曲协副主席盛小云,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副厂长周杰,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助理陈雷,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江苏省曲协副主席、秘书长孙志兵,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兵,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江苏省曲协少儿曲艺艺委会主任李忠影,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周颖,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委员徐牡丹等出席活动。

  本届展演由中国曲协、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江苏省文联、张家港市政府共同主办,江苏省曲协、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联合承办。

  本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自启动以来,得到全国广大曲艺工作者和曲艺小演员的广泛关注、积极响应,创演报送了一批展现时代主题、弘扬民族精神、体现曲艺特色、充满少儿情趣的精品佳作。截至6月初,中国曲协共收到32个团体会员、3个专业艺术委员会推荐的201个节目,经组织专家遴选,最终共有72个节目入选。入选的72个节目陆续通过央视少儿频道、“学习强国”、腾讯视频、曲艺杂志融媒等进行线上展演,其中23个节目参加线下的两个专场演出。

综合汇报专场演出后合影

  本次活动分为3个部分举办:8月7日,在张家港市星海剧场举办江苏省及长三角地区专场演出; 8月8日上午,举办“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当晚在张家港保利大剧院举办综合汇报专场演出。两场展演共涵盖15个曲种,其中既有观众熟悉的相声、小品、快板书等,也有极具地域特色的苏州评弹、粤曲、四川金钱板、苏北琴书等;从内容上看,节目内容和格调健康向上,紧扣时代主题,构思新颖独特,既有代表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作品,也有反映少年儿童校园生活、真实心声的原创作品,特别可贵的是还有不少作品以儿童的视角,聚焦建党百年、抗击疫情等主题,充分展现了曲艺作为“文艺轻骑兵”说唱现实、反应迅速的独特优势。表演者年龄最大者16岁、最小者5岁,曲艺小演员们将自己的童真与才华尽情展现在舞台上,每个作品在舞美设计、服装设计、节目编排、作品质量方面,都让在场的观众和专家评委感觉眼前一亮,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在“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曲艺艺术家、少儿美育教育专家、少儿曲艺教育机构负责人、辅导老师、演员家长等与会代表纷纷交流发言,围绕十届展演的经验、“双减”后少儿曲艺教育的挑战与机遇、未来少儿曲艺教育的出路与方向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活动拓宽传播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直播观看量达125万人次,观众们纷纷为小演员们的精彩表现点赞。

  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创办于2006年,是我国影响最大的少儿曲艺活动之一,自2018年起,长期落户张家港。该项活动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掘培育曲艺后备人才、推动少儿曲艺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江苏省及长三角地区专场演出后合影

  (图文由中国曲协提供)

主旨讲话 

杨发航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走过10届的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形成了良好的运行机制,推出了一大批适合青少年儿童的优秀少儿曲艺作品,挖掘了一大批具有发展潜力的曲艺新苗,营造了推动少儿曲艺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品牌口碑。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少儿曲艺展演存在的不足,提前谋划、精心哺育,开拓全国少儿曲艺展演更具影响力的输出渠道,创作更多贴近少年儿童的曲艺作品,用曲艺高等学科建设为少儿曲艺发展提供新的前景,为少年儿童的茁壮成长提供良好的条件,为中华曲艺事业的繁荣发展积累深厚的人才基础。

致辞摘登

 

周颖

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希望。一直以来,张家港市在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普及推广少儿曲艺、培育地方曲艺新苗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年,“少儿故事讲演培训班”正式列入公益培训课程,让全市超过300名少年儿童接受了免费的曲艺艺术培训,有效推动了张家港市少儿曲艺事业的蓬勃发展。繁荣曲艺艺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在中国曲协、江苏省曲协和全国各地同仁的关心和支持下,砥砺前行、不断进取,努力将全国少儿曲艺展演越办越好、越办越强,为我国少儿曲艺的繁荣发展谱写新篇章。

发言摘登

盛小云

中国曲协副主席

  振兴曲艺要从娃娃抓起,注重少儿曲艺培养,加强曲艺人才队伍建设,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少儿爱则曲艺强。广大曲艺工作者一方面要多创作适合儿童表演的曲艺作品,例如童话故事、神话故事、成语故事以及课本教材的故事等,把曲艺作品送进学校,培养新苗,充分调动少儿的积极性、参与度和兴趣度。另一方面,要在区域内加强对特色方言的传播,巩固方言的本地流传性,提高方言学习的积极性和普遍性,不论他们今后是以曲艺工作者的身份,还是以欣赏者的角度,都能够为曲艺事业的兴旺添砖加瓦。

李忠影

江苏省曲协少儿曲艺艺术委员会主任

  地方少儿曲艺发展坚持课程化、普及化、常态化、精品化,少儿曲艺展演也需坚持向更加普及、更为持续、更多精品的方向发展。全国少儿曲艺展演是少儿曲艺学习、交流、借鉴、发展的大舞台、大平台,通过奖掖精品,激励少儿曲艺创作、培育曲艺新苗,增强新时代少年儿童美育教育,才能持续推动新时代少儿曲艺事业健康发展。少儿曲艺是曲艺传承与创新的潜在动力和希望所在。传承曲艺,从娃娃抓起;曲艺精品,从创作抓起;发展曲艺,从人才抓起。只有这样,曲艺事业才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后继有人。

李少杰

中国曲协快板艺委会主任

  本次展演,我观摩之后发自内心地感觉,较往届相比,在很多方面都有了较大的进步和提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新创作品更加“立得住”。仅从快板类作品的角度来看,如快板书、快板、数来宝等,都有优质的新创作品推出,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做到了和谐统一。二是演员表演更加“叫得响”。无论是从小演员的表演技巧还是对作品的理解上看,都能“叫得响”。小演员从语言语气到形体眼神,一招一式都拿捏得非常细致到位。未来,希望少儿曲艺在继承的同时端正审美,创新的同时尊重传统,不断涌现出更多的新人新作,共同推动曲艺事业繁荣发展。

梁玉嵘

广东省曲协主席

  坚持曲艺进校园,实现常态培训,传授粤曲艺术精髓是广东省开展美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在开展曲艺普及教育的过程中,始终以广大青少年的特点、爱好为出发点,选用他们感兴趣的题材进行创作,并用其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演出,拨动广大青少年的心弦,激发他们的兴趣,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迪和影响。通过参加展演、比赛等各类活动,丰富青少年的实践路径,以演促学,树立学生的自信心,营造出浓厚的曲艺艺术氛围。

孟影

安徽省曲协主席

  少儿曲艺创作不同于成人曲艺创作,有其独具的特点和规律:第一,创作优秀的少儿曲艺节目必须具备童心。作家要像他们的父母一样,懂得他们的心灵,描绘他们的内心世界。第二,作品语言要儿童化。要了解童心、熟悉童言,曲艺创作者应该像母亲一样,关心儿童、熟悉儿童,才能够创作出受少年儿童欢迎的少儿曲艺作品。第三,作品内容要童趣化。了解童心、童言、童趣,创作出充满童真意蕴的少儿曲艺作品,不但会受到新时代少儿的欢迎,而且会让他们受益匪浅。

张怡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曲艺系主任

  在历届展演的舞台上,透过孩子们表演的传统活、传统节目段子,我们能清晰地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曲艺艺术的鲜明底色,虽然是少儿曲艺,但是少儿们呈现出的作品并没有被各种现代文化冲击,依旧保持着曲艺艺术的本色。未来,少儿曲艺的发展可借助各地曲协和曲艺院团的力量,利用中小学艺术课堂教育的形式和艺术考级培训,大力普及曲艺通识教育,让曲艺艺术广散枝叶,积极地培养校园曲艺社团,并利用社团力量,培养更多曲艺学苗。

 

陈梅生

河南省曲协副主席

  全国少儿曲艺展演的举办让一批热爱曲艺、具有曲艺潜质的孩子们拥有更为广阔的舞台去展示自我、提升自己。在学习曲艺的过程中,许多拔尖人才脱颖而出,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蓄了后备力量,希望全国少儿曲艺展演继续为每一位热爱曲艺的少年儿童提供展示自我、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优质平台。少儿曲艺未来的路还很长,我相信,广大曲艺工作者会齐心协力,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好,共同托起曲艺振兴的希望,迎来曲艺事业薪火相传、蓬勃发展的美好明天。

展演节目剪影 

 

 

廖启辰、李奇遇等表演四川金钱板《车耀先》 

 

 

周嘉昕、周梓珊等表演粤曲《俏花旦》

 

 

柴浚丰、宿亿江表演相声《大保镖》

 

朱叶嘉瑶、张嫣洋、许晨表演群口快板《长大后我想成为你》

 

弓津懿、潘锦昊等表演苏州评弹《故乡行》 

 

连续优、郑梓诺、钱梓墨表演上饶信河道情《温暖的小太阳》 

 

施雨欣、沈语晗等表演绍兴莲花落《校园盛开小莲花》 

 

周诗涵、顾芯妤等表演少儿吴韵说唱《红蓝绿黑》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