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喜迎二十大>青春不负韶华

查文浩:一个青年导演的创作“刍议”

时间:2022年10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新媒体 作者:李想
0

查文浩:

一个青年导演的创作“刍议”

查文浩

  “这次剧院启用第一次排大戏的青年导演查文浩,我给他提的要求就是做好看的主旋律话剧,让年轻人喜欢,结果证明路子是对的。”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这样评价《铁流东进》。

  ——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原创剧目《铁流东进》,一份来自青年导演查文浩的文艺答卷。

“火种”

  以一个“身经百战”的老导演的角度,看待儿子查文浩导演《铁流东进》这件事,查明哲很忧心:“一个年轻导演怎么做好主旋律?连兵都没当过,你凭什么引导演员成为军人?”

  老查导不信。

  不过,戏剧的“仗”,爷俩儿其实没少打。高二时,查文浩突然对父亲说:“我想演戏,我会比你们更好!”

  在戏剧这条路上“摸爬滚打”,心里要有团火。2008年,查文浩以导演系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戏剧学院,正式走上戏剧的自我探索之路。

  燃起戏剧的“火把”要花很长时间准备“燃料”。查文浩以前经常听老师说:“搞创作就像开一个杂货铺,什么都得懂一点儿。”于是,在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后,他进入中国国家话剧院参与创作、演出,同时又到北京电影学院继续攻读导演系硕士。

  “我的个性比较喜欢新鲜和挑战,研究生去了电影学院,想找点突破吧。但一进到电影学院,我曾经的那些小骄傲就都消失了。电影是一套全新的、跟戏剧制作方式完全不一样的过程,从剧本创作到导演方法再到表演理念的各种颠覆,使我那几年非常折磨,非常自卑。我本科学了四年导演,却这也不懂那也不懂,摄影摄影不懂、美术美术不懂、音乐音乐不懂、剪辑剪辑不懂......我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太弱了。”

  在电影学院的那几年,查文浩给自己写了整整一黑板从上午到晚上的课程表,每天去蹭课听讲座,什么课都去听,摄影、美术、录音、制作,中午还去图书馆看杂书,累了就在桌上趴着眯一会。眼界的不断扩展使他意识到认知的片面:“不管是戏剧还是电影,都要从各个维度去考虑,尤其是要考虑观众,考虑听故事的那个人的感受和心理。创作者不能是自私地只考虑自我表达。”

查文浩在《觉醒年代》中饰演邓中夏

一点“刍议”

  现为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演员的查文浩担任了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戏剧导演;参与了电视节目《故事里的中国》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创作......还参演了《觉醒年代》,在这部热播剧中饰演革命家邓中夏,这让他被更多人熟知。

  与邓中夏“相遇”之初,在网上查找相关资料时,查文浩发现资料并不多,“我要如何去靠近这样一个人呢?”

  他读了胡适发表的文章《文学改良刍议》之后,突发奇想,“刍议”指的是“不成熟的言谈”,自己是不是也可以写一篇关于邓中夏的“不成熟的言谈”?

  面试当天,一篇关于邓中夏的人物小传《仲.初探刍议》让导演组仿佛看见了历史当中那个极其认真、一丝不苟的邓中夏,也正因为查文浩对角色的认真对待,最终让观众们看到了荧幕上鲜活的邓中夏。

  同年,查文浩还拍摄了同样受欢迎的主旋律电视剧《光荣与梦想》,在其中饰演恽代英。“这是很奇妙的,我饰演的两个角色邓中夏和恽代英九十九年前一同创办了《中国青年》。邓中夏为《中国青年》题写刊名,恽代英撰写发刊词,他们以真名、笔名及记者、编者的名义,为《中国青年》撰写近三百篇文章。我不仅有缘饰演这两位,还得到了北大校长郝平先生赠送的《雨花英烈》系列绘本插画,塑造过的两个角色同时出现在一张画中,又经过我的手上,倍感珍贵。”

查文浩导演话剧作品《铁流东进》剧照

火花

  进组拍戏是释放的,而在剧场导戏是聚集能量的过程。查文浩说:“导演、表演是不分家的。导演必须懂表演,同时,作为一名演员,也得了解导演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去创作。一个剧组是由大家互相协助共同去完成一部作品,大家互相理解是基础。不同的身份能够帮助我更好地创作。”

  4月13日,《铁流东进》首演。话剧改编自“2018年度人民文学奖”获奖作品《最后的电波》。从小说到话剧的改编,整个团队用了600多天,光是剧本就改了十几稿,每句台词、每个重音都是反复打磨的结果。

  “做一部成功的主旋律原创话剧难上加难。”查文浩将话剧聚焦小切口,让故事线索更突出:1941年,皖中独立师第三团被日寇围困在白马山,急需通过电台与上级联系,在与新四军战士们朝夕相处中,协助三团的平民发报员李安本逐渐被抗战精神感染,最终成长为一名反法西斯战争的英勇战士。同时,话剧采用多时空叙事,节奏更快、信息量更大,年轻观众更易接受。

  视觉效果的新意更能让演出效果加成。《铁流东进》舞台设置的灵感来源于摩斯电码,查文浩介绍说:“满台都是‘滴’和‘嗒’组成的摩斯电码状的山体,可以理解为被困住的白马山,也可以把它理解为是一种抽象的摩斯电码的语言。在我们创作过程中,还进行了光影上的变化。此时现场可能会变成战壕,也可能会变成老年贺永明脑海中记忆混乱下的迷宫,还可能会变成汉白玉的人民英雄纪念碑。这样一种抽象的摩斯电码的舞台美术的设计方案使得表达充满了新的可能性。”

  角色个性怎么能更鲜活?在角色设计上,剧中融合使用方言、戏曲、舞蹈等元素,为不同角色创新表达方式。“坐轿上山的李安本教战士们发电报,我们将‘轿子戏’的戏曲程式运用其中,角色在两根竹竿间闪转腾挪。将摩斯电码编成发报口诀,有情、有趣。勤务员小柴火被顾团长收养,两人都是川渝口音,观众一听,便知人物关系密切。这些都是在排练中根据演员个性群策群力、彼此激发的。”

  而最关键的在于表达。查文浩说:“通过《铁流东进》这部戏向静默的英雄们致敬。”

燎原

  《铁流东进》开演,受到年轻观众的欢迎。有人感慨道:“这部话剧更像是在提醒我们——珍惜当下和平安康的生活。那是人们在历史长河中,用鲜血换来的。”

  查文浩想传递的正是一种温暖。“希望通过舞台的魅力,真实地再现那群鲜活的生命,诗意地表现顽强的精神,年轻观众在剧场产生共情,让两代人的信仰产生联结。”

  他在《铁流东进》中埋入了一条当代线——“我和《铁流东进》的代入感是贺电这个角色,他的很多台词是我和编剧一块撰写的,对爷爷的不计回报和荣誉,贺电曾有不解,这其实也是许多年轻观众观戏时的问号。”

  “平凡的人做不平凡的事,就是英雄。”在剧中饰演李安本和老年贺永明的田征这样说,“不一定是很伟大的人做出惊天伟业才叫英雄。恰恰是这样的一些小人物,在家国动荡的背景下,孕育巨大的感动。”“如今我们创作的意义,是让先烈的牺牲不会在时代的前行中磨灭光辉,让他们的精神代代相传。”查文浩说。

  《铁流东进》演出期间,查文浩发了一条微博。

  “白马山的电波之音和小柴火手中的灯寄托着真情与希望,愿能点亮更多年轻人的心灯。舞台虽小,梦想很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时光枯荣,光芒即是答案。

  查文浩,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演员。曾获全国文华奖表演金奖,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优秀表演奖,参与2022年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演出导演组,建党百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导演组,代表作《觉醒年代》《铁流东进》《恋爱吧!契诃夫》《青春禁忌游戏》等。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