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喜迎二十大>青春不负韶华

施夏明:“雅部”斓音

时间:2022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青
0

   

施夏明:

“雅部”斓音


施夏明

  昆曲,作为中华戏曲百花园中的翘楚瑰宝,百余年来一直散发着经久不衰的独特魅力。作为百戏之祖、坐拥“雅部”美誉,昆曲的唱腔婉转含蓄、细腻动人,文本雅致多姿、颇富文采。《牡丹亭》《桃花扇》《长生殿》等剧目久演不衰,传唱至今。2001年,昆曲艺术入选第一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时至今日,昆曲传承发展已绵延数个世纪,面对传统文化几度兴衰起伏,昆曲仍保留着自己独特的艺术品格。一批昆曲人坚守传统、推陈出新,在传承接续的基础上不断开拓,让昆曲在当下仍保有勃勃生机。这中间,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施夏明便是他们中的代表人物之一。

施夏明在昆剧《瞿秋白》中饰演瞿秋白

  缘定·何处笙箫

  作为昆曲艺术的传承者和演绎者,施夏明给笔者的印象是举手投足间的谦谦君子风范,温润清秀的面容、儒雅随和的气质。舞台下的他仿佛一泓清泉,如沐春风般地坐在你我身旁;而台上的他,又化身古典戏曲中的经典角色,演绎着传奇故事的起承转合,诠释着人物命运的悲欢离合,刻画着千姿百态的世间生活。

施夏明与昆曲结缘,实则偶然。“起初,家父并不希望我学习昆曲。然而在戏剧学校老师的一再坚持下,我最终和昆曲缘定终身。现在看来,或许那一刻的人生岔口,命运眷顾了我,偶然化作必然,我得以走上这条道路。”选择让施夏明走上昆曲之路的胡锦芳老师曾表示,这个孩子眼里有神,通过他的双眸,你能感受到他注定为昆曲而生,假以时日,定会在舞台上散发耀眼夺目的光芒。

施夏明在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中饰演梅兰芳

  漫漫的人生旅途中,为数不多的几次关键选择往往决定着人生命运。年轻时执着于坚守某项事业,并为之不断奋斗并非易事,因为作为个体的我们并不知晓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也无法预知未来的发展能否顺利。刚踏上昆曲之路时,施夏明也会迷茫,面对社会转型时期价值观念的剧烈转变,年少的他也有过内心彷徨。“市场经济大潮下,人们都会功利地选择做一些事情,以昆曲为业,要付出很大的心血,同时还得抵御世俗世界的种种诱惑,这需要有坚强的毅力坚守自己的选择。”

“每一代青年都有着懵懂、迷茫、不安的时光岁月,与此同时,他们又都怀有各自的激情、梦想和追求。年少时这种追寻无限可能的心境,以及对未来的渴望,让青年们在探索中不断将伟大梦想、理想情怀付诸实践。尽管成长的过程未必是一帆风顺的,前进的道路也可能是坎坷曲折的,然而当你心中有了某种信念追求的时候,它会让你坚定自己的信心,并沿着理想之路不断向前。对我来说,给予我信念的便是昆曲这门中华艺术瑰宝。”

昆曲艺术凝结着中华文明典雅多姿的文化精髓——雅致斑斓的格调情趣、自成一体的审美价值、细腻丰富的情感表达,跨越岁月的磨砺、历经时光的蹉跎,作为华夏子孙精神世界的一部分,散发出别具一格的美学意蕴。“昆曲艺术作为一门古典艺术,凝结着我们民族的历史情节、文化意识和价值追求,从中能感悟到中国人的人情世故、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也因此,通过这种艺术形式的意象传递、情感表达,会让我们更好地洞察出其中蕴含的中国文化情节。”

  源流·云山万千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深度融入中国人的精神血脉之中。优秀的传统文化近些年正在复兴,这让身为戏曲人的施夏明感触颇深、受益匪浅。“从江苏省戏剧学校昆剧科毕业的第二年(2006年),恰逢《1699·桃花扇》创作排演,我有幸扮演了男主角侯方域,见证了昆曲艺术的再次复兴。过去十余年,国家对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扶持,古典戏曲艺术日益成为普罗大众尤其是年轻人竞相观赏的舞台表演,时代造就了这一切,我作为其中的一分子倍感荣幸,也深感幸运。”

正是见证了昆曲艺术复兴的时代潮流,同时又出于对传统戏曲艺术的执着热爱,施夏明所诠释的昆曲角色,打动了每一位昆曲爱好者的内心世界。在他的演绎下,人物细腻多变、富于情感的心理活动,跃然于表演者的一眸一笑、一举一动之中——不管是《牡丹亭》中柔情似水的柳梦梅,还是《桃花扇》里悲天悯人的侯方域,抑或是《白罗衫》中不徇私情的徐继祖,这些性格迥异、复杂深刻的人物形象通过施夏明的诠释,或推动着舞台上故事的发展,或感动着舞台下观众的心灵。“从文学创作中汲取营养,从日常生活中提炼价值,从人生百态中构筑灵魂,要通过这些来体悟角色心灵世界的变化,同时选择适当的程式来进行表达,让观众感受到角色内心的情感寄托和价值追求。”施夏明如此说道,“伴随人生阅历的增长,在长年的舞台表演中,我越来越体会到表演者与演绎角色间的那种联系,他们之间是一种心灵的对话、情感的连结和观念的碰撞。我希望自己不断地成长,去体悟、演绎、诠释更多不同类型的角色,体会人生的百态、人文的关怀和人性的深刻。”

施夏明在昆剧《南柯梦》中饰演淳于棼

  现如今,施夏明的演绎已不限于昆曲传统剧目的经典角色,他也尝试突破文本的限制、观念的制约、时空的桎梏,诠释着当下发生在你我身边的现实事件,演绎着你我熟知的当代人物——他不仅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与时俱进,在传接文脉、传承文化、传续文明的基础上,根据时代变化的需要不断创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我们创作了抗疫题材作品《眷江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中国人民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取得了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对于我们这些戏曲工作者来说,如何通过艺术形式再现这一历程的艰难和困苦,重现抗疫斗争的伟大和崇高,都是艺术创作时需要注意和思考的事情。”

施夏明在《眷江城》中饰演抗疫医生刘益朋,作为疫情阻击战中典型人物的代表,展现了奋斗在一线的医疗工作者的勇猛斗志、顽强意志和无畏精神。“刘益朋与我们每个普通人一样,他会犹豫、会惆怅、会害怕,但他作为医生,又勇敢地坚守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是当之无愧的平凡英雄。正是以刘益朋为代表的医护人员的勇敢担当,守护了芸芸众生的生命。剧中刘益朋的人生经历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心路历程,也是每一位经历世纪疫情的同仁们的共同感受。”

“我们用戏曲的形式,向当下的观众传递出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和昂扬斗志,这需要我们在传统表演技巧和程式规范的基础上,兼收众长,用现代观众喜爱、熟知的方式来传递艺术作品的价值、主题。”施夏明表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家族观念、亲情观念、伦理道德观念,不仅会通过传统戏曲传递给今天的观众,同时也会经由当代剧目的创作,通过对重大历史事件的演绎、诠释,走进你我的心间。”

2021年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纪念年份,在党和国家的历史坐标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世界各地寻求解放、发展、进步的人们那里也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作为对党的生日的献礼,施夏明带领江苏省昆剧院的同仁们,创作了昆剧《瞿秋白》,以纪念这位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先驱。“瞿秋白度过了短暂而又伟大的一生,在他孱弱多病的身躯下,有着一颗赤诚火热的心。”

“瞿秋白能够在革命条件如此艰苦的情况下,为年轻的中国共产党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是因为他怀有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他决定要为共产主义奉献一生,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终生。”施夏明动情地说道,“在诠释这个角色时,我试图走近那个时代,走入他的内心、走进他的灵魂,去倾听他内心的召唤,阐释他心中的理想,表达他心底的信念。瞿秋白离去的时候,仍是一位青年。他短暂的一生寄托着对美好世界的追求,也使他成为一位永垂不朽的革命英雄。我希望通过我的演绎,能将这种精神力量传递给每一位前来观看的观众。”

当下,作为江苏省昆剧院院长的施夏明,不仅仍在舞台上继续挥洒自己的青春汗水,在传承经典的同时,不断锤炼着自己的演绎风格,踏行出自己的艺术之路,同时他也承担着培养更为年轻一代昆曲传承者的重任。“数百年间,昆曲艺术的传承经历了几代人的努力,得以传承到今日。老一辈昆曲艺术家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对于崇德尚艺的坚守、对于守正创新的执着,鼓舞着我要以同样的态度和精神,培养下一代的昆曲传承人和演绎者。他们将作为明日昆曲更加辉煌的有生力量,继续书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春的火焰、梦想的激情、经典的璀璨。”

施夏明,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2011年拜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为师。代表剧目有《浮生六记》《南柯梦》《醉心花》《1699·桃花扇》《世说新语》,原创现代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眷江城》《瞿秋白》等。曾获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十佳新秀”、江苏省第三届戏曲红梅奖“金奖”、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青年演员表演奖”、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中国戏曲红梅金花”称号、第二十三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等。 

  《中国青年》杂志2022年第18期

  《经典 青春 梦想》

  总监制:皮钧 郝向宏

  总策划:蔺玉红 冉茂金

  总统筹:杨玳婻 张斯絮 韩冬伊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