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喜迎二十大>经典赓续文脉

让奋斗之歌增强青年精神力量

时间:2022年11月0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让奋斗之歌增强青年精神力量


   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片《共青春》主题曲 《有我》

  如歌五月,艺术的繁盛花海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片《共青春》主题曲《有我》一经推出就获赞无数,“强国有我”“我的名字就是站立的地方”“我的样子就是明天的模样”的弹幕刷爆全屏。

  这首献给一代代不负时代重托的中国青年的青春奋斗之歌,追忆了中国青年的峥嵘岁月,回答谁主沉浮的时代之问,是历经百年的传承、是超越时空的对话,更是共同梦想的接力。曲调循环中,文艺真正的魅力不在于直观的、短暂的、强烈的视听体验和心理感受,而在于它能给人留下思考的空间和回味的时间,是一种直抵人心的、深沉的、隽永的力量。

  在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史上,涌现出诸如《党的女儿》《红色娘子军》《洪湖赤卫队》等脍炙人口的经典。这些都是有功于国家、有功于社会、有功于人民的文艺,都曾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永葆革命斗争精神,激励他们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急先锋、主力军。

  80年前,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文章深刻阐释了文艺为什么人服务的根本问题,为我国文艺发展指明了正确道路和方向。好的文艺作品兼具思想灵魂和审美价值,能够做到内容和形式的有机统一,能够科学认识和评价历史,能够正确把握时代大势,能够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文艺只有向上向善才能成为时代的号角,才能成为“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

  青年是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赢得了一代青年,就赢得了未来。历史和现实证明,青年是需要先进思想启迪的,是需要正能量文艺作品感染的。“以文化人”是任何一个社会都必须重视和完成的长期任务,是社会延续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

  正能量文艺作品具有“育新人”的社会功能,其对青年的影响本质上是价值观教育,即价值观的引领和塑造。以《有我》《青春颂》《觉醒年代》等为代表的新时代正能量文艺作品,都以受青年人欢迎的方式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艺术熏陶下饱含精神洗礼,这些作品通过对历史人物、榜样群体的刻画描述,让青年人在情感和身份上产生共鸣,从中真切体会到他们的筋骨、道德、温度,让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家国情怀、培育奋斗精神成为当代中国青年的自觉行动,让“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积极作用。

  正能量文艺作品发挥激励青年成长进步作用的关键,在于要让青年理解和认同作品背后深层次的文化、价值、观念、精神,由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这就需要文艺创作者真正讲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道理,引导广大青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通过讲好中国故事,让广大青年坚定“四个自信”,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作为一名观众,期待艺术工作者们能够创作出更多富有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经典作品,以满足青年精神需求、增强青年精神力量、充盈青年精神生活,这是时代呼唤,也是青年所愿。


《中国青年》杂志2022年第18期
《经典 青春 梦想》
总监制:皮钧 郝向宏
总策划:蔺玉红 冉茂金
总统筹:杨玳婻 张斯絮 韩冬伊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