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喜迎二十大>经典赓续文脉

把文艺作品画在祖国大地上,留在人民群众心中

时间:2022年11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渝 胡睦洋
0

把文艺作品画在祖国大地上,留在人民群众心中

——《百年青春·闪光图鉴》主题长卷创作心得

  长卷作品《百年青春·闪光图鉴》

  一百多年前,党的理论刊物《新青年》创办,团的机关刊《中国青年》横空出世,为古老中国再造重生,吹响了理想的冲锋号。今年适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再读李大钊先生1916年于《新青年》杂志上发表的《青春》——“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感慨万千。

  《青春》一文振聋发聩,觉醒了时代和青年。一百多年过去,青春之精神依旧是所有中国青年前行的旗帜。长卷作品《百年青春·闪光图鉴》在共青团上海市委的指导下,以《青春》为创作脉络,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分篇章、分主题描绘出百年来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重大历史成就等,在回望历史中汲取前行的青春力量。

  在长卷画面中,我们描摹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历史征程,以及其间涌现出的时代面孔。

  有从新中国建立到新时代,各行各业中为建设祖国付出青春的英模人物群像;有各族人民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真实范例;有展现人类进步、人类互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画面;有环境保护、植树造林、脱贫攻坚等事业中感人至深的代表人物;也有上海城市发展进程中贡献青春、挥洒青春的青年典型等。我们还怀着敬意记录下了许多光荣模范家庭和烈士的身影,以及科技强国、探索宇宙和航天事业的重要成果。

  画面结尾是2021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由1068名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组成的献词方阵向党许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地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在党中央的带领下,中国青年们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誓言犹在耳畔,嘱托常记心间。文艺工作者要牢记“为什么出发”,要用艺术创作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使命担当,我们会继续用艺术创作记录新时代,把文艺作品画在祖国大地上,留在人民群众心中。

  胡睦洋,上海聚变工作室FusionEra主策划,2021年带领团队为上海市委宣传部创作《一个都不能少——长卷寻宝》传播作品,打造面向Z世代的网络融媒体产品,取得爆款传播效应。近年来,胡睦洋策划团队深度参与重大国际、国内事件的艺术记录,坚持以人民视角进行新时代文化艺术创作,擅长以长卷形式讲述中国故事和发展成就,将长卷这一艺术形式的逻辑性、系统性、包容性实践运用在传播中,不断探索新时代受众群体的文化需求和审美取向。

  《中国青年》杂志2022年第18期

  《经典 青春 梦想》

  总监制:皮钧 郝向宏

  总策划:蔺玉红 冉茂金

  总统筹:杨玳婻 张斯絮 韩冬伊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