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喜迎二十大>经典赓续文脉

唐卡画师贡觉杰:最纯洁的坚守

时间:2022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白安琪
0

  唐卡画师贡觉杰:最纯洁的坚守

正在画唐卡的贡觉杰

  青年唐卡画师贡觉杰所传承的藏族唐卡(勉萨画派),起始于公元十七世纪中叶。勉萨画派的创始人是四世班禅大师的贴身画师朱古曲英嘉措。勉萨画派唐卡的特点是用突出的画法将主供佛置于中央,而眷属则按经论逐一绘制;在绘制有情生命佛和物时,其面部神态各有特色,不拘于一格,且金笔勾勒更加细腻;色彩明艳,线条流畅匀称,火焰明显,四射喷发,花草鸟兽十分逼真夺目、细致。由于其历史及艺术价值,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唐卡世家,耳濡目染

  1994年,年仅7岁的贡觉杰就开始跟随叔叔——西藏著名的唐卡画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藏族唐卡(勉萨画派)、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罗布斯达学习传统绘画技法与理论。

  一幅唐卡由白描、上色、勾线、打金、点睛及细节处理等诸多步骤完成,这些都是唐卡画师必须循序渐进掌握的技艺。而学习的第一步“白描”,贡觉杰就花了4年时间,“创作一幅唐卡作品的起点是要在拉伸的布料或丝绸平面上进行白描,作品好坏的关键就在于白描的形态,4年的学习时间其实不算长。”贡觉杰介绍。

  少年时,贡觉杰白天在画室学习绘画,下课后,其他同学去喝茶放松,他总是匆匆吃完晚饭就回到房间,把白天练习的内容再重复画一遍。贡觉杰经常会练习到凌晨一点才睡觉,而第二天早上九点他又会准时出现在画室。在贡觉杰看来,“天赋只是一方面,关键是后天的努力。”正是每天的多练一遍、多学一点,周而复始,使他与众不同。

  掌握基本的白描技艺后,贡觉杰又花了将近3年时间逐步学习上色、勾线、打金等技艺。经过几年的学习,刻苦的贡觉杰在叔叔兼导师罗布斯达的眼中终于达到了“入门”级别,可以单独绘制唐卡作品了,他也成了当地众所周知的一名“小画家”。这一年,贡觉杰15岁。

  既然是“传统”,就必须有人传承

  由于理论功底扎实、绘画技艺出众,2004年,年仅17岁的贡觉杰就成了藏族唐卡(勉萨画派)传习基地美术技法老师。他决心发挥自己所长,培养和发展更多更优秀的学员,传承勉萨画派绘画技法,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使这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得以传承和保护。

  2005年,贡觉杰首次受邀参加后藏嘎东寺绘制本寺大殿的壁画绘制工程。他带着学员们,协助导师罗布斯达在历史悠久的佛寺中展示自己多年的学习成果。之后,贡觉杰又参与了查拉鲁普寺壁画修复、桑玛查寺大殿壁画绘制、乃琼寺壁画绘制、嘎东寺弥勒佛殿壁画绘制等一系列藏传佛教寺院壁画绘制与修复工作,得到了众多高僧及藏区信众的认可。特别是在日喀则白朗县的嘎东寺弥勒佛殿宗喀巴传壁画绘制工程中,贡觉杰作为艺术总监,独自担任了此次壁画所有白描及佛面、佛像设计工作,受到了当地百姓的赞扬和寺内众僧的鼓励,使藏族传统文化得以完善保存。

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作品《宗喀巴大师》

  贡觉杰认为,唐卡、壁画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既然是“传统”,就必须有人传承,才不会被流失。如今,他已经培养发展了上百名学员,在西藏唐卡画院,只要有强烈的学习意愿,无论什么基础的学生,都能报名来学习。如果说19岁之前贡觉杰是为了家族使命而学习唐卡技艺,那么19岁之后的他则是为了唐卡技艺的传承与发展而奋斗。在学习、研究、创新之路上,他从没停歇过,有人称他为唐卡艺术家,他总是会谦虚地纠正道:“我只是一名画师。”

  走出西藏,让文化在交流中融合

  贡觉杰从不喝酒,也不抽烟,用他自己的话说,“怕会影响画唐卡的形态”。除了保证严格的生活,他也一直坚持追求从少年时期就有的梦想——“发扬光大藏族唐卡艺术”。2016年,他获得了一次前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习工笔画的机会。半年时间里,贡觉杰跟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工笔画大师学习如何用工笔画技法来处理自然风光,收获颇丰。“在清华美院学习的过程中,我对工笔画的基色、勾线、写生以及创作理念等各方面进行了学习,我第一次尝试用工笔画细腻的笔触,勾勒出不一样的雪山、湖泊与森林这些学习对我创作唐卡作品非常有帮助,跟国画大师学绘画是我最大的荣幸。”

  同时,贡觉杰也将唐卡文化带进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研修的日子里,清华美院师生对藏族唐卡绘画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贡觉杰受邀开展了“佛光普照·民族瑰宝藏传唐卡的历史、流派和绘制”讲座,让不同的艺术、流派之间获得了充分的交流交融。

  为进一步宣传藏族唐卡文化,使藏族传统艺术走向全世界,贡觉杰携个人作品先后参加了西藏唐卡艺术展、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广州佛山中尼唐卡展等50余场区内外展览会,也曾荣获多项荣誉——作品《佛祖天降》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五种文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绿度母》在中华绝技参演项目中荣获“最受欢迎的十大绝技”奖,《四季花》荣获“西藏文创大赛”金奖等,他的作品《六臂玛哈嘎拉》《宗喀巴大师五照见》《格萨尔王》被中国美术馆、德格印经院、西藏博物馆永久性收藏。

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作品《佛祖天降》

  如今,贡觉杰的一幅作品在艺术品市场上的价格一度高达100万元,但对他而言,金钱从不是他在意的东西,他更在意的是让更多人认识到唐卡这项传统文化的结晶,是需要保护和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创作的初心是传承这门传统技艺,我的一幅作品为国家艺术馆起到一点点缀作用,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藏族唐卡(勉萨画派),就觉得很有意义。”

  近日,中国文联与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签订了《联合开展“文艺援藏”相关工作的协议书》,而唐卡艺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文化援藏相关工作的关注。对于此次中国文联“文艺援藏”协作机制,贡觉杰也有自己的期待,“我相信,文化援藏是可以让西藏唐卡走出大山、走进全国、走向世界的桥梁和纽带,我对于未来唐卡文化的发展充满信心,也将以此作为自己的事业奋斗终生。”

  贡觉杰,1987年生于勉冲唐卡世家,是家族的第五代传承人,也是勉萨画派第十一代传承人。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唐卡(勉萨画派)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西藏自治区工艺美术大师、西藏一级唐卡画师。

《中国青年》杂志2022年第18期

《经典 青春 梦想》

总监制:皮钧 郝向宏

总策划:蔺玉红 冉茂金

总统筹:杨玳婻 张斯絮 韩冬伊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