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喜迎二十大>繁荣创作

专家研讨工业题材电视剧《麓山之歌》

时间:2022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专家研讨工业题材电视剧《麓山之歌》——

  生动唱响新时代“建设者之歌”
         由毛卫宁担任总导演、王成刚编剧、张彤导演,杨烁、侯勇、焦俊艳、颖儿、夏德俊等主演的工业题材电视剧《麓山之歌》日前在央视一套和芒果TV收官。该剧以湖南装备制造业从低谷走向高峰的故事为原型,向观众展示了一幅重工业建设者砥砺奋进的时代画卷。由中国电视艺委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工信部新闻宣传中心主办,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广电局、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电视剧《麓山之歌》研讨会9月17日在京举行。有关方面负责人、文艺评论家、传媒专家、该剧主创主演、播出平台及出品方代表共同探寻该剧的成功原因。

  以工为“核”,破圈唱响时代主旋律 

  作为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展播剧目、国家广电总局“我们的新时代”创作展播活动重点剧目、“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电视剧重点项目,湖南省文艺创作重点项目,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谱写“奋进新时代洪波曲”重点剧目,《麓山之歌》凭借什么成功突围,获得市场肯定,成为研讨会关注的话题之一。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转达了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麟对《麓山之歌》成功播出的祝贺,对这部剧主题立意和艺术创新的充分肯定,以及对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广电等相关单位和主创团队努力付出的衷心感谢。朱咏雷表示,《麓山之歌》是国家广电总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扶持指导创作的电视剧项目之一。该剧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装备制造业“智造化”转型的历程,立意较高、题材新颖、制作精良,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一次较为成功的实践。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浩东评价《麓山之歌》书写了中国人民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是伟大复兴路上的一部进行曲。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省总工会主席周农认为, 《麓山之歌》彰显了深厚的工业情怀、崭新的工厂氛围、强烈的工匠精神、真挚的工人情怀以及浓浓的工会温暖。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张晓辉表示,《麓山之歌》写活了工人的精气神,让劳动光荣成为时代强音,增强了年轻人回归工厂的自信心和归属感。工信部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赵荣贵称赞《麓山之歌》对工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的思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申积军表示,《麓山之歌》紧贴时代脉搏,题材特色鲜明,选取了工业人工智能转型的重大的社会课题,用影视艺术的声画功能成功阐述了中国梦。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总编辑龚政文表示,《麓山之歌》是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重要论述的一次最新实践,是继《江山如此多娇》《百炼成钢》《理想照耀中国》之后主题电视剧创作的又一成果。

  以工为“美”,开启工业题材新气象 

  以工人、工厂、工业为叙事主体,《麓山之歌》动情讲述了大国工匠的“守”与“传”,让众多观众在现代工业美学和社会烟火气中找到了强烈的情感共鸣。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评价《麓山之歌》 “不仅为工业阵线唱出了一首‘精神之歌’,也为没有从事过重工业工作的普通观众唱出了一首‘艺术之歌’ ,这对于今后推动工业题材创作繁荣是大有益处的。”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充分肯定了《麓山之歌》主创团队敢于走出舒适区的勇气,以对工业题材的艺术开掘打破了创作者对工业题材的畏惧感和误解,也打开了现实的广度和呈现生活的深度。“这部剧是关于机器的故事、关于科技的交响、关于人的颂歌。”《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说。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赵彤以“从悲歌到壮歌”“一首从跟跑到领跑的进行曲”,概述了《麓山之歌》的铿锵旋律。

  《麓山之歌》总制片人何瑾在现场分享了三点创作感受,她认为:“重大主题电视剧是一条正道、大道,完全可以也应该做出人民满意的作品;而要想创作人民喜欢的作品,首先要拜人民为师,要做好工业题材的电视剧,首先就要拜工人为师;创作实践中不能搞‘脱实向虚’,归根到底要做好一个‘实’字。”导演张彤介绍,剧组在开机前专门拍摄了三天重工业机器,开机后更是在技术上运用了多种手段,多视角调整人与机器的比例和角度,让两者的关系变得更加细腻和丰富。最终,让机器的“冷”与人物的“暖”融于一体。

  演员侯勇在剧中饰演麓山重工董事长方锐舟。他表示,能参演这样一部作品,使命光荣,深受鼓舞,虽然第一次饰演国企领导和大量的专业台词给表演带来了新的难度,但是“越难啃的骨头,不妨越去啃一啃”。在剧中饰演焊工金燕子的青年演员焦俊艳深情分享了自己为体验角色,四处跟工人师傅要微信“拜师学艺”的有趣经历。饰演宋春霞的演员丁柳元认为,《麓山之歌》塑造的人物代表的是21世纪中国制造业、中国产业大军的新时代形象,这个形象是国际形象,同时它也是中国精神的具体形象的代言,而为了更加接近剧中人物形象,她在一个月内增重23斤。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电视艺委会秘书长易凯主持。据介绍,从9月19日起,《麓山之歌》在深圳卫视、东南卫视、四川卫视、山东卫视、湖南卫视等开启新一轮播出。

(编辑:胡安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