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喜迎二十大>繁荣创作

探讨技术革新与艺术开拓:“中国网络文艺这十年”杭州论坛举办

时间:2022年08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胡艳琳
0

  建设网络文艺新生态,培养时代文艺新力量。8月23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指导,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委员会、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杭州市文联、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市临平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技术革新与艺术开拓:中国网络文艺这十年”论坛在杭州举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副主编杨晓雪,杭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唐龙尧,杭州市临平区委宣传部部长沈威分别致辞。 

  8月23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指导,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委员会、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杭州市文联、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市临平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技术革新与艺术开拓:中国网络文艺这十年”论坛在杭州举行。图为现场与会者合影。


  8月23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指导,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委员会、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杭州市文联、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市临平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技术革新与艺术开拓:中国网络文艺这十年”论坛在杭州举行。图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副主编杨晓雪致辞。


  8月23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指导,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委员会、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杭州市文联、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市临平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技术革新与艺术开拓:中国网络文艺这十年”论坛在杭州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来自北京、浙江、上海、江苏等地的30多位学界和业界专家、网络文艺创作者紧扣中国网络文艺发展中技术与艺术的辩证关系,文艺评论有效介入技术革新与艺术开拓的历史进程,网络文艺评论促进技术、艺术乃至产业良性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委员会主任郝向宏,中国评协副主席、上海市评协主席、复旦大学教授汪涌豪,中国评协理事、浙江省评协主席、浙江大学国际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范志忠,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名誉院长范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绍阳,中国文艺评论(浙江大学)基地主任、浙江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杰,中国评协会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和数字创意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威,中国评协会员、温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傅守祥等与会专家回顾总结了新时代这十年中国网络文艺蓬勃发展的新貌和态势,研究探讨对网络影视、网络文学、网络展演等新兴文艺的导向指引、评论介入和产学研路径,对网络文艺及其他数字艺术蓬勃发展、活力充沛的态势和价值给予了肯定。袁野(爱潜水的乌贼) 、张超、单小曦、何威、张永禄、李玮、李星文、李珊珊、丁莉丽、邵岭、祝凯宇、茅中元、林玮、周敏、赵朴、吟光等结合网络文艺与传统文艺融合发展态势,从文学、影视、音乐和叙事等层面探讨了网络文艺评论的新视野与新方法。 
  开幕式同期举行了“杭州临平大运河数字文化IP评价中心”揭牌仪式、首批智库专家暨特聘研究员聘任仪式。杭州论坛特设“青评汇”专场,40余位来自杭州各大高校暨杭州市评协网络文艺评论人才培训班的青年学者、评论从业者就网络文艺微评、快评与弹幕评论等话题展开交流探讨。杭州市评协主席、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教授夏烈,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网络信息处处长何美主持“青评汇”专场研讨。
  8月23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指导,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委员会、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杭州市文联、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市临平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技术革新与艺术开拓:中国网络文艺这十年”论坛在杭州举行。图为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崎嵘与临平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新闻出版局局长陈坚为“杭州临平大运河数字文化IP评价中心”揭牌。
  8月23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指导,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委员会、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杭州市文联、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市临平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技术革新与艺术开拓:中国网络文艺这十年”论坛在杭州举行。图为首批智库专家暨特聘研究员聘任仪式现场。  
  据悉,杭州论坛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和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中国评协新媒体委员会承办的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的主体活动之一。“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的网络文艺评论重要品牌活动,报经中宣部和中国文联批准,每两年一届。紧扣“中国网络文艺这十年”的主题,评论作品报名优选汇的截止日期为9月15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将于10月至12月组织专家初评、复评、终评和网络投票,并于2023年元旦前后在北京举办优选汇发布典礼,公布优选结果。
  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专题:http://www.zgwypl.com/yxh3th/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