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喜迎二十大>奋斗成就梦想

薛烨:让脚步在泥土上坚实 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丨二十大代表专访

时间:2022年10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张金菊
0

  薛烨:让脚步在泥土上坚实 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丨二十大代表专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文艺网近期专访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的文艺工作者,听他们讲述新时代10年来亲历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丰硕成果,向党和人民交上优异的答卷,满怀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薛烨:让脚步在泥土上坚实 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播电视行业飞速发展,无论是新型主流媒体建设,还是国际传播水平,都取得了很大进步,特别是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抒写人民、讴歌人民、服务人民,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一名新时代广电人,亲身经历这一切,我倍感振奋;积极投身这一行业,我倍感荣幸;为这一事业接续奋斗,我倍感责任重大。

  我是2016年从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毕业,来到美丽的海南,成为海南省海口广播电视台的一名主持人。刚走上工作岗位时,有幸担任民生服务栏目《直播12345》的主播。这档栏目是我了解海口的窗口。由于从小生活在北方,对海南的语言文化、生活习惯不熟悉,一开始有很多不适应,常常因为听不懂对方的口音,接到民生诉求不知如何分析和评论。为了尽快融入海口,入职第一年,我走遍了海口的大街小巷,与本地群众深入沟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社会实践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对一座城市的感情,是在与这座城市的老百姓同呼吸、共命运中建立的。在用心用情的付出中,我与这座城市同频共振。6年的时间,2000多个日日夜夜,我通过《直播12345》每年跟踪报道的民生诉求有600余件。

  从街坊邻里的矛盾纠纷到城市道路的施工整修,从政务服务的提升到营商环境的改善,通过这个节目我了解到群众的“急难愁盼”是什么,也在节目中见证了海口日新月异的变化,深刻感受到海口在教育、医疗、交通、社会保障等多方面的发展成就,体会到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在不断加强,这座美丽的城市变得越来越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考察海南,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海南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作为一名新闻宣传工作者,我们的使命就是要让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单位的支持下,我利用专业特长,加入省委宣传部“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省巡回宣讲团,共青团省委“青年讲师团”等,走遍了海南的每一个市县和绝大多数乡镇。

  我还与单位的其他主持人伙伴组建了“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我们去到了科技园区、农贸市场等等场所,为各种身份和职业的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理论和政策。

  在采访报道中,我也深刻体会到了海口各地创新宣传的新气象。海口市红旗镇本立村的村广播原本是闲置状态,只在重要通知时才使用。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开展,广播站热闹起来,推出了《习总书记对我说》等广播节目,海南话的播报方式让村民听得懂,也喜欢听。还有乡镇学校师生组成的“小喇叭”志愿服务队,经常化身播音员到这里播送党的政策和理论、分享新闻和故事。原本沉寂的乡村广播重获新生,也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只有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才能沉淀真情。只有贴近老百姓,了解群众的需要,才能真正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这次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既是无上光荣,又是巨大鞭策。我将坚守初心,践行使命,让脚步在泥土上坚实,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中国文艺网记者张金菊采访整理)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