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喜迎二十大>奋斗成就梦想

张欢:传播传统戏剧风韵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丨二十大代表专访

时间:2022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解生
0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文艺网近期专访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的文艺工作者,听他们讲述新时代10年来亲历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丰硕成果,向党和人民交上优异的答卷,满怀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欢:传播传统戏剧风韵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张欢在京剧《血沃冰花》中饰演英子

  近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弘扬和戏曲艺术传承发展,做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特别是《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振兴戏曲艺术的政策陆续出台,在保护传承、剧本创作、戏曲演出、生产条件、团体发展、人才培养和保障机制、普及宣传等助力戏剧传承发展的各个领域,给予了全方位的扶持,为戏剧的生存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文化空间。

张欢在京剧《南界关》中饰演徐金花

  我主演的《南界关》是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首批“京剧艺术传承与保护工程——挖掘整理传统剧目”项目之一,是黑龙江省京剧作品中的独有剧目,填补了当今京剧舞台毛(世来)派剧目的空缺。现代京剧《血沃冰花》《冰道》等,是黑龙江省京剧院近年来不断创编、打磨出来的优秀剧目,这些既突出传统戏曲的风韵,又融入时代元素的现实题材剧目,深受观众欢迎。

  我们每年有近200场的送戏下乡演出,通过大量的基层演出活动把优秀的作品、接地气的节目送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让百姓真正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正是因为党和国家的众多举措的有力实施,戏剧工作者坚持不懈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弘扬,使得更多的年轻人喜欢戏曲、喜欢传统文化,在观看演出的观众中,年轻的面孔越来越多,出现了大量的大学生戏迷票友、学习京剧的小朋友。这种广泛的认同,成为不断增强我们文化自信的动力。

  作为一位戏剧工作者,一名党代表,我要把继承、弘扬、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终生奋斗目标。

  (中国文艺网记者王解生采访整理)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