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喜迎二十大>奋斗成就梦想

贾菊兰:感恩新时代 放歌大运城丨二十大代表专访

时间:2022年10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丽
0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文艺网近期专访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的文艺工作者,听他们讲述新时代10年来亲历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丰硕成果,向党和人民交上优异的答卷,满怀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贾菊兰:感恩新时代 放歌大运城

  2021年12月,我作为蒲剧界唯一的代表参加了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非常荣幸能够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感只有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断磨砺艺术功底,厚植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努力推进蒲剧艺术的传承、创新和繁荣发展,才能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得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近年来,我们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在创作上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传承蒲剧艺术优秀内核,以服务人民为创作导向,为时代精神发声,为地域文化代言,赋予蒲剧新的活力内涵。我们不仅传承和复排了《白沟河》《窦娥冤》《西厢记》《枣儿谣》《打金枝》等蒲剧传统经典剧目,精心创作了《更上一层楼》《忠义千秋》等新编历史剧,还打造了《中条山上党旗红》等红色现代戏,推出了《大河之东》《永乐宫纪事》《哑姑泉》等文旅融合题材舞台剧。

贾菊兰在红色经典现代戏《中条山上党旗红》中饰演王焕娥

  这些剧目涵盖了文化底蕴深厚的河东文化,讲述了对广大党员干部有深刻教育意义的革命历史、助力运城文旅事业的历史故事等,题材多元,内涵丰富,并且能够热演城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社会主义新时代风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蒲剧艺术精品。同时,通过贴合时代、地域的演绎,这些剧目也深受广大群众的赞誉,充分体现了剧目创新发展的无穷活力,很好地发挥了文艺工作的引领力和向心力。

  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2020年12月31日,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成立,将蒲剧艺术科研院所、演出团体、学校教学、技能培训融为一体,形成教学、科研、演出一条龙,打通人才培养、艺术生产、文化创新各个环节,真正实现了学生有出路、院校有未来、蒲剧艺术事业有长远发展的改革目标,进一步激发了院校的生机与活力,极大地推动了蒲剧艺术的良性发展。截至目前,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在校生604人,仅去年戏曲招生就达到67人,进一步助推蒲剧事业繁荣发展。同时,我们用‘以戏带功、以师带徒、以老携幼’等传承模式,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励他们多创新、出精品,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截止今年,我们培养出的中国戏曲‘小梅花’已经达到56人,在山西省名列前茅。

  这次能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深感荣幸。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审时度势、把握规律,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对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文艺繁荣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坚强后盾、构建新的格局。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我们的蒲剧事业发展会越来越好。

  (中国文艺网记者王丽采访整理)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