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学习二十大>艺术家心声

吴为山:以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讲好中国故事

时间:2022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以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讲好中国故事 
吴为山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
  10月16日上午,我十分荣幸受邀列席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从内心坚定了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无限信心!作为全国政协常委、文艺工作者列席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我深感任重道远,必须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要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文艺作品的感召力在于内容的精神高度和形式的艺术高度相结合。中国故事包涵了中国悠久厚重的历史传统,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基础。我们要深入学习研究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在可歌可泣的历史中找到具有典型意义的人和事进行表现。回望蜿蜒曲折而又奔流不息的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一代代杰出人物以其精神树立了一座座丰碑,让我们内心尊崇并充满自豪,我们要以真情表现他们,展示一个坚定历史自信、充满历史主动精神、具有智慧和力量的可信中国。通过作品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要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世界了解,今天的中国在中华民族灿烂深厚的历史基础上,自强不息;以红色文脉的传承表现英雄劳模,以及所有为民族发展和人类进步而做出贡献的人物,展示一个披荆斩棘、栉风沐雨一路走来却依然具有蓬勃朝气的可爱中国。新时代以来,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追梦圆梦,为摆脱贫困而奋斗,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而努力。我们要用多彩的画笔表现他们,展示一个旨在让人类、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可敬中国。
  当然,表现方式要创新,要在世界范围内建立讲好中国故事的话语体系。在艺术创作方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在吸收一切先进文化基础上,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创新的艺术语言表现新的时代,努力创造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伟大时代,必有新的壮举。近十年来,党领导人民不仅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重大成就,人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聚蓄着巨大的精神力量。这些都为我们的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题材,是人民在伟大实践中的创造,将它们镕铸到艺术创作中,必然充满感召力,成为中国故事的魅力所在。
  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我在党的培养下逐步成长。自1985年创作大型雕塑《新四军东进》到2021年创作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广场前的大型雕塑《旗帜》,在这段近四十年的生命历程中,我还塑造了《马克思》《孔子》《雷锋》等一系列雕像作品立于海内外。我十分感慨,深刻体会到:一名文艺工作者只有把自己的情感、艺术融入人民,融入伟大的时代,才能展现出巨大的能量。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需要艺术工作者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汲取创作灵感,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作为中国美术馆馆长,我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国家美术的殿堂打造为化育大众的美育平台、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因此,共享艺术之美,以美沟通心灵,在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让中国文化走出去,是新时代所肩负的使命!我不仅要以人类对话为主题而创作,与世界各国互办展览,建立平等的新型对话平台,更要在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中凸显当代中国价值观,用艺术之美搭建人类心灵共通、命运共同的桥梁!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