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学习二十大>各文艺家协会

中国剧协召开“戏剧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时间:2022年11月0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国文联统一部署,11月4日上午,中国剧协召开“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戏剧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峰,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基层院团的二十大代表王洪玲、杨霞云,中国剧协副主席尹晓东、冯玉萍、李树建、杨凤一、茅威涛、孟广禄、柳萍、韩再芬、谢涛,中央戏剧学院、国家话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北京京剧院、中央音乐学院等院校、院团的戏剧教育家、艺术家代表郝戎、侯岩松、王斑、陈小朵、张建峰、王丽达,“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获得者谷好好,青年演员、新文艺群体代表王乐君等出席会议,纷纷畅谈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感悟。中国剧协顾问王晓鹰,中国剧协副主席于魁智、王勇、沈铁梅提交了书面发言。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薛长绪,中国剧协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各团体会员负责人以及中国剧协全体驻会干部通过视频方式集中参会。
  座谈会由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主持。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俞峰在讲话中谈到,二十大闭幕不久,中央政治局就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党作出了表率,也为我们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系统部署,为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重要指引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又一次深刻诠释,给全党上了一次生动党课。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和中宣部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全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俞峰勉励广大戏剧工作者要带头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报告的核心要义,结合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文艺工作提出的五点希望,深思彻悟,以奋发努力和昂扬向上的精神在新时代戏剧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
  俞峰要求广大戏剧工作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为党的文艺工作者,要用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要坚守新时代文艺的人民立场;要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以艺术精品铸造文化辉煌;要激励和引导广大戏剧工作者自觉追求德艺双馨;要全面汇聚戏剧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全力推动新时代戏剧高质量发展。
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主持会议

坚定政治忠诚,听党话、跟党走

中国剧协主席
濮存昕
站在历史的关键节点上,广大戏剧工作者更要一以贯之地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作为党员文艺工作者,要在全局观下讲政治、说心里话。我至今仍然记得在上世纪70年代,我在入党申请书上作出的“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的承诺。戏剧是精神创造的行业,我们要好好练功、好好演戏、好好创作,一切为了人民,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通过我们在舞台上的神采,充分展现文化自信自强,不辜负党对文艺工作者的期待,无愧时代使命。
 
党的二十大代表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王洪玲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戏曲演员,能够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报告,我感到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今后我们将继续在党的领导下,乘着伟大时代的浩荡东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保持对自身文化思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明晰自身的使命和责任;在培根铸魂中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中展现新作为,在勇攀艺术高峰中展现新气象,以精品力作热忱描绘伟大的新时代,让中国戏剧走向更加蓬勃辉煌的未来!
 
中国剧协副主席
于魁智 
我为新时代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到无比自豪,为向着盛会所擘画的宏伟蓝图开启新征程而欢欣鼓舞。作为一名党员,我将坚定不移跟党走,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忠诚党的事业,以实际行动努力创作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艺术作品,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繁荣戏曲艺术,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谷好好
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展望下一个五年,要继续筑牢政治忠诚之魂,在把牢意识形态上下功夫,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奋发进取之姿,将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所思所获,落实到今后的文艺工作和表演创作中。在党的光辉旗帜引领下,在中国文联、中国剧协的带领下,继续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持续贡献上海戏剧人的力量!
 
 坚守新时代文艺的人民立场

王勇
中国剧协副主席
人民的实践,是文艺创作用之不竭的资源宝库和恒久可靠的前进动力。作为一名编剧,我将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立场指引下,秉承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的理念,以文艺作品表现人民创造、人民奋斗、人民梦想,竭尽全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穿到自己的创作中。
 
孟广禄
中国文联副主席
中国剧协副主席
我坚信文艺来源于人民,艺术的土壤要靠人民来滋养。我们要从自身、小我做起,让小我投入到人民群众中,传承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凝聚中国力量。文艺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传统文化充满活力,为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传递积极健康的道德观念,更好地温润心灵、启迪心智,引领风尚、弘扬新风正气。
 
柳萍
中国剧协副主席
我们要以更生动、更贴近、更感人的方式,扎实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用文化大篷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街道乡村、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寻常百姓家,把党的政策和关怀传递给各族人民,引领风尚、凝聚人心,用实际行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谢涛
中国剧协副主席
作为山西戏曲工作的带头人,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艺术实践中,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基层一线,领悟人民心声,写人民、演人民、演给人民看。继续引领戏曲人守正创新,积极开展晋剧艺术的创新实践及创作探索,不断加快晋剧艺术向现代转化的步伐,让晋剧这一古老艺术焕发出恒久魅力。
 
用优秀的作品传递精神力量

韩再芬
中国剧协副主席
中华历史源远流长,为我们的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和灵感。作为戏剧从业者,在进行戏剧创作时,我们要致力于提升作品的思想性。戏剧自古就有寓教于乐的功能,戏剧作品传递的价值取向要是非分明,为人民发声,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我们要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引领大众积极向上,追求健康、高雅的审美情趣,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真正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作出思想主题鲜明、内容雅俗共赏、人民喜闻乐见的作品。我们更要努力使自己成为在台下低调谦让,在台上用积极向上的作品感染观众的演员。
 
侯岩松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作为国家院团的艺术工作者,我清醒地认识到身上的责任与重担。我们要从洞察生活的视角出发,甄选群众的语言,守住初心,坚定立场,把人民作为艺术表现的主体,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近年来,我在舞台剧、影视作品中扮演了革命英雄人物、优秀基层共产党员形象。在每次的采风、排练、演出过程中,我被这些真实的人物和事迹所打动,深深感觉到他们特别值得我们文艺工作者去扮演、去歌颂。我们要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的党有很多这样默默无闻的基层干部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他们是优秀的党员,更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王斑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前一段时间,我一直在全国各地巡演话剧《香山之夜》,每一场的演出都让人真切感受到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意。通过和观众的近距离接触,感受他们的掌声和欢呼声,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通过优秀的戏剧作品,焕发人民群众对党的真挚感情,让我倍感光荣。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党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创作出更多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秀作品。
 
王丽达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作为一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解放军培养的文艺工作者和声乐艺术教育者,我将努力紧跟时代步伐,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指导于具体的艺术实践。能够在舞台上去饰演英雄们,我感到无上荣光,更是深感有责任通过我们精益求精的舞台去塑造英雄人物,更好地传承革命精神,传递信仰的力量。因为这样的文艺作品,它会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弘扬社会主旋律和正能量,真正实现文化传承。
王乐君
新文艺群体代表
优秀青年演员
过去几年,我在扮演科学家、知青、红军战士等角色时,亲身体会到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塑造好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党的二十大鼓舞着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演员,新征程路上,我们青年一代肩负新的使命,我一定会继续用我的实际行动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绎出更多更好的角色,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创新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

李树建
中国剧协副主席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戏剧艺术也空前繁荣发展。2014至2022年,河南豫剧院新创剧目19台,复排剧目38台,比过去50年加起来还多。我一定认真学习深悟报告精神,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得更远、飞得更高再做贡献,为我国戏曲事业繁荣发展再立新功!
茅威涛
中国剧协副主席
传统戏剧以及传统文化需要的是一种多维的探索和思考。近期,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越剧特别季》开播,好声音的IP让越剧这一古老剧种有了一次“借船出海”的机会,以此打造青年演员、传播越剧艺术。我们要拥抱时代,拥抱变化,坚守初心,不负使命,越是面对繁盛,越是不能迷失。我愿以毕生的艺术荣誉和艺术追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事业尽绵薄之力! 

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文化传播力
王晓鹰
中国剧协顾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文化工作的努力方向和重大任务。“戏剧演出中的诗化意象”和“中国意象的现代表达”,应该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条有效途径。戏剧要在中国传统艺术、传统美学中浸润,更要在现代化、国际化的文化语境中进行表达。这也有利于在戏剧创作层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沈铁梅
中国剧协副主席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继续奋进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基层文艺院团管理者和川剧艺术从业者,我将带领重庆市川剧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践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使命任务。尤其在传统文化对外传播交流方面,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持续做好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的升级版,让更多原汁原味的川剧剧目亮相国际舞台。
陈小朵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最近几年,让我深有感触的是:以往都是我们向往能在国际的舞台亮相,现在我们中国的舞台已经日益成为世界舞台剧表演艺术家期待和向往的地方。在中国和国际的舞台上,文化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交融。我所从事的舞台剧、歌剧、音乐剧艺术,深受世界和中国人民喜爱,正是世界看中国、传播中国影响力非常好的一个媒介。用通用的艺术语言、多样的艺术形式,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我们舞台剧人责无旁贷!
张建峰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我是一名普通的京剧演员,也是国粹艺术的传承者和守护者。我能做到的,首先是热爱、呵护与坚守;然后在行动上,坚定地演好每一台戏,自信地展示四功五法、唱念做打。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北京京剧院新编京剧《李大钊》的主演,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使我对自己从事的事业、深爱的艺术、演绎的角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讲好中国故事”有了更具体的思考,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方向。我要用京剧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用京剧守住人民的心!
 
传好接力棒,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杨霞云
党的二十大代表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作为基层院团的一名青年艺术工作者,能够参加党的二十大,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总书记的报告,我感到无比激动和无上光荣。这些年来,在历届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婺剧院人才梯队的建设走在了全省艺术院团前列,这得益于剧团良好的育人机制和优良传统。为帮助新人成长,国家一二级演员甘当配角,甘做绿叶,不遗余力传承艺术,形成了老中青艺术工作者百花齐放的良好氛围。2021年,中国戏剧家协会专门发文号召戏剧界向婺剧院学习,我们备受鼓舞。我27岁成为浙江省最年轻的国家一级演员,31岁摘得“梅花奖”,如今,我也当上了老师,帮助青年演员们排戏、为他们配戏。我要把这个接力棒传递好,让学生们未来站上省级、国家级大赛的舞台!

冯玉萍
中国剧协副主席
用戏剧弘扬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当代戏剧工作者的使命担当。近期,由我担任导演、策划、出品人的原创诗画音乐剧《国之歌》正在紧张排练中。这部作品立足“新中国国歌素材地”“抗日战争起始地”沈阳,通过多样艺术形式挖掘整理素材,用戏剧诠释宝贵的红色资源、赓续红色根脉。这部戏也让我有机会把几十年的舞台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孩子们,从而实现产、学、研、育为一体,舞台艺术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兑现我2017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时所作出的承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学校园里生根开花结果。
杨凤一
中国剧协副主席
 在这十年里,传统艺术迎来了异彩纷呈的新发展、新繁荣、新机遇。作为传统戏曲在新时代发展的亲历者,我有幸见证传统剧目、新创剧目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吸引了越来越多青年人走近昆曲、走进剧场,去感受、领略传统艺术的雅致美感,“国潮热”“昆曲热”的强势回归,更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旺盛生命力,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尹晓东
中国剧协副主席
我们要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为遵循,锐意进取,不负韶华,以奋斗书写精彩答卷,用实干开创美好未来,为不断推动戏曲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郝戎
中央戏剧学院院长
中央戏剧学院作为党和国家建设的戏剧高等学府,始终坚持传承延安精神,秉承“求真、创造、至美”校训。今后,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做好艺术教育的“国家队”,争当文化自信的“排头兵”。中戏将在文联和剧协的领导下,和各位同仁一起,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实现国家戏剧文化战略、推动艺术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线上线下发言人(按发言顺序排序)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中国剧协全体工作人员观看会议直播


     各团体会员负责人及艺术家代表线上观看会议直播
     中国剧协分党组在此次会议中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要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紧密结合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以团结奋进的精神状态,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二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原原本本地学、深入系统地把握,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三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为民族培根铸魂。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作为戏剧工作者,在这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责任重大、任重道远。
      中国剧协分党组强调,广大戏剧工作者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要站在古今中西历史和现实的制高点上,自中华文明五千年发展的宏阔视野中前瞻性思考;要坚守新时代文艺的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有中国智慧与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要借中国式现代化前进的东风,推动中华审美意识与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力量、鼓舞斗志,以戏剧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努力创造具有新时代新面貌的中华民族精神文明高度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