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学习二十大>各文艺家协会

中国美协召开主席团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年10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美雯
0

   10月28日,中国美协在京召开第九届主席团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出席会议。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主持会议。中国文联人事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晓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中国美协副主席王书平、许江、闫平、李翔、李劲堃、杨晓阳、吴为山、何家英、周京新、庞茂琨、徐里、鲁晓波、曾成钢出席会议。陶勤、王平、章云等列席会议。

  诸迪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发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召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对文化文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美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加强协会组织建设,提升协会的凝聚力和领导力;要加强专业建设,提升协会的权威性和引领力;要加强系统谋划,提升协会工作的质量和影响力。

  范迪安表示,要在全国美术界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国美协主席团要带头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带动美术界抓好抓实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要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目标,推动美术创作和研究朝高质量发展。要树立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形成选题组织创作。要锻造优秀队伍,以明德引领风尚,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马锋辉表示,中国美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工作导向,将通过展览巡展,整合优质资源配置,支持边远与经济欠发达地区美术事业发展繁荣。要聚力创作生产精品力作,在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作灵感,精心描绘新时代的精神风貌。还要开展聚心文化惠民志愿服务,以艺术的审美方式传达中华民族的哲学观念和道德理念,以艺术的美育形式传播中华美学精神。

  与会者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进一步将文化兴盛、文化强国建设、文艺繁荣发展放在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之中,明确了中国文化和文艺的价值归宿、时代属性和根本意义,这就要求我们深入研判和总结新时代十年的重要经验,谋划美术发展新的规划。

  会议还审议了有关规章制度,通过了有关人事议题。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