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学习二十大>文艺笔谈

李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完善中国魔术人才战略布局

时间:2022年12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完善中国魔术人才战略布局
李宁
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李宁魔术艺术学院院长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十八大以来党和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的总结,特别是对未来使命任务的规划和安排,让我倍感自豪的同时深受鼓舞,对国家未来的发展更是充满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说:“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魔术艺术的从业人员、中国杂协魔术艺术委员会主任,我倍感振奋,也深感重任在肩。
  从事魔术工作近三十年来,我见证了中国魔术艺术的蓬勃发展,也深知创新对发展魔术艺术的重要性。2000年我创作了魔术作品《移形幻影——三变》,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魔术巧妙融合,将屏风与京剧脸谱元素相结合,汲取了戏曲的音乐元素,借鉴了古典小生形象,把“变脸的玄妙、变衣的新奇、变伞的技巧”合为一体,既有现代魔术技术的创新又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博得了国内外魔术界的一致肯定,荣获了中国魔术最高奖——金菊奖和世界魔术最高奖——第十六届蒙特卡罗魔术比赛 “金魔棒”奖,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魔术艺术的当代发展,让更多人通过魔术艺术了解中国独具魅力的传统文化。
  在《移形幻影——三变》获奖之后,我又主演了中国首台大型情景魔术晚会《李宁魔法传奇》、完成了中国首个大型户外实景魔术表演《穿越长江》,从多方面为发展中国当代魔术艺术而努力探索。在此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人才对魔术艺术的重要性。现代魔术是一门综合艺术,不但有舞台声光电多种元素的融入,更有当代前沿科技对魔术魅力的加持。魔术艺术在新时代的发展不但要与众多领域的人才相互配合,也要求魔术从业者具备完善的知识体系和卓越的创新能力。
  培养魔术人才、发展魔术艺术是我矢志不渝的使命。推动魔术人才培养与高校系统化学科教育相互融合共生,致力于将魔术人才梯队建设与高校的育人工作同频共振,也是我作为中国杂协副主席、魔术艺术委员会主任近年来的重要工作之一。魔术高等教育工作的推进需要汇聚行业的力量与全体魔术人的智慧,需要魔术教育理论的深入研究与改革创新,我将与全国魔术界以及教育界专家一起,不断探索以高等教育促进魔术人才培养的道路,逐步构筑中国魔术教育体系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中国魔术人才战略布局。
  我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统筹推进魔术教育与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的融合办学、协同创新,加强魔术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加强魔术师资队伍培养、推动魔术教材编制工作,坚持办好魔术教育事业,完善中国魔术人才战略布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造就魔术艺术的拔尖人才、创新人才,为中国魔术艺术努力培养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魔术人才队伍,不断增强中国魔术艺术在国际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
  未来工作中,我将在杂技界广泛宣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理念,引导广大魔术界人士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爱党报国、敬业奉献精神,创作出更多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魔术作品,用魔术艺术塑造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将魔术艺术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于伟大时代、伟大人民。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