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学习二十大>文艺笔谈

张晶: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强文艺评论工作者的历史主动精神

时间:2022年12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增强文艺评论工作者的历史主动精神
张晶
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中国文艺评论(中国传媒大学)基地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大纲领,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指南针和集结号。
  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对于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都是极大的鼓舞与激励,给了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动力与勇气。
  作为一名文艺评论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能够做些什么?当然是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出发,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历史主动,为新时代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报告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事业和文化功能的总体揭示,同时,也是文艺的根本方向。
  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这对于文艺评论工作者来说,是我们的动力源泉,也是我们找准目标、主动作为,推动文艺事业发展的基本方向。
  文艺评论和文艺创作,有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缺一不可。新时代文艺创作的繁荣,与文艺评论的助力与校正是分不开的。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评论的作用,对于文艺评论的定位和功能有非常深刻的论述。在2014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
  在2016年的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和改进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褒优贬劣,激浊扬清,更加有效地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
  在2021年的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评论建设,增强朝气锐气,发挥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
  这些对于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其精神实质是一以贯之的,也是我们进行文艺评论工作的总的指导思想。
  在新的条件下,文艺评论工作者应该发挥文艺评论重要的也是独特的作用,将文化自信自强作为我们的驱动力,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文艺评论工作的基本原则,坚持守正创新。将中华美学精神与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紧贴时代,主动发声,心系民族复兴伟业,观照新时代社会实践,深入文艺创作现场,密切关注作品、人物、现象和思潮。要以科学的文艺批评标准分析评判作品的审美价值和思想价值、社会价值,尤其是要以马克思主义的文艺批评的“美学的、历史的”标准来分析作品,激浊扬清,褒优贬劣。要勇于担当,敢于批评。对于不良的文艺作品要挺身而出,立场鲜明,廓清不良的审美风气。
  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路上,文艺评论工作者应该起到重要的历史作用,因此也就应该有充分的历史主动精神。运用眼光,精准发力,多出文艺评论的精品,促进、推动更多文艺精品力作,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文艺高峰,方能不负这伟大的新时代。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