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学习二十大>文艺笔谈

付继恩:中国杂技要勇担时代表达舵手重任

时间:2022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付继恩
0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以坚定的文化自信 迈向中国文化自强

付继恩

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

河南省杂技集团董事长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必将以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而载入史册。党的二十大,也为文化建设擘画了一幅宏伟的蓝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是在党的十九大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上,首次提出文化自信自强,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强烈的文化担当、深沉的文化情怀。 

  学深悟透党的最新理论,为指导和推动工作实践提供了根本遵循。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文化自信自强方面提出的新要求,作出的新部署,我们必须肩负起传承千年杂技文化的历史使命,实现创造性的时代表达。 

  传承, 当好文化接力的火炬手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未中断,塑造了我们伟大的民族,这个民族还会伟大下去的。我们的杂技文化又何尝不是呢?千年的杂技艺术所创造的每一项奇迹、绽放的每一份精彩,都离不开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史、厚重的思想史和奔腾的发展史的深厚滋养。这份滋养所孕育的底气与魄力,都成为我们现在去建立文化自信,去实现文化自强的基础。 

  如今,我们濮阳作为中国杂技之乡,杂技“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杂技从业人数和杂技收入也在逐年增加,杂技演艺市场的竞争力不断增强,杂技院团、杂技企业、杂技人才基地、杂技专业演出场馆、杂技文化产业园区和杂技出口基地规模初现,多种所有制形式的杂技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这一切良好的发展都与中国杂技的发展步伐同频共振。这是中国文联、中国杂技家协会引领的结果。这些都将汇聚成为中国杂技建立文化自信,迈向文化自强的水之源、木之本。 

  今后,我们必须要一如既往地充分挖掘杂技文化内涵,去探索新时代、新形势、新特点下的时代表达,令古老的杂技艺术在新时代不断育新机开新局,从打造沾满泥土、观照现实的精品力作着眼,通过艺术创新、文化交流、跨界融合等方式方法,让杂技艺术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个性的、独立的、民族的当代中国杂技新形象屹立在世界杂技艺术之林。 

  引航, 去做时代表达的掌舵手 

  时代为传递杂技声音、展示杂技形象提供了便利条件,更为提升杂技文化的全球吸引力、辐射力和感召力提供了全新机遇。中国的杂技要站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勇立潮头,把创新精神贯穿时代表达全过程,承担起驾驶新时代的杂技巨轮,做时代表达掌舵手的重任。 

  这次我们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提出了一个主题:“艺绽新时代,技炫新未来”,这是对中国杂技不负时代嘱托,守中国精神之正,塑中华审美风范的总结,也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对中国杂技用高质量的文艺成果,筑就新辉煌新高峰的擘画。我们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深刻学习领会未来五年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部署要求,按照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濮阳市委市政府也提出了建设“中华龙源地,世界杂技城”,这是新时代的城市文化定位,是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创造性落实到文化强市建设中的有力举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擦亮城市品牌,以高品质文化供给促进人民与城市共生共荣。发挥组织优势、创新组织体系,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不懈追求,鼓励文艺人才多创新、出精品,努力创造出符合现代审美要求,跟上时代步伐,形式新颖的特色文艺项目,用精品力作、用杂技文旅创新等多种形式奏响中国杂技文化新声。  

  从自信到自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发展大繁荣的又一次飞跃,这是对历史的深刻总结,是对规律的深刻揭示,也是对未来理论发展的正确引领。我们站在千年文化滋养的广袤土地上,既有深厚的中华文化传统滋养,又有“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的精神火炬托举。面对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态势和文化多元多样多变等新特点,只有勇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将传承千年文化的精神财富转化为塑造中国形象、展现中国气派、彰显中国精神的现实力量,去坚持文化自觉、去增强文化自信,才能在杂技艺术世代相传的“接力赛”中,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杂技的新图景,向着实现中国文化自信自强迈进!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