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粤港澳大湾区戏剧文化节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
《再续红梅缘》

时间:2022年01月04日 来源:中国戏剧家协会 作者:
0

《再续红梅缘》海报

《再续红梅缘》剧照

   《再续红梅缘》剧情简介: 

  《再续红梅缘》取材于中国明代周朝俊的传奇《红梅记》,借鉴了京剧、川剧、粤剧等剧种的同一题材剧目,保留了秦腔《游西湖》中《鬼怨》《杀生》的经典片段及“吹火”绝技,是戏曲回归传统的一次新尝试。

  该剧讲述的是南宋时期,书生裴瑞卿赴京赶考,西湖桥边偶遇青梅竹马的红颜知己李慧娘,二人琴箫合奏,诉情思故。无奈此时慧娘已成权相贾似道姬妾,瑞卿黯然而去,慧娘喟叹“美哉少年”,贾似道因此戕杀慧娘于剑下。瑞卿行至卢家草舍,见满院红梅,触景伤情,偷折红梅以寄相思,却被卢家小姐昭容撞见,昭容倾心于裴生。此时,贾似道强纳昭容为妾,昭容不从,瑞卿定计,以装疯瞒天过海,不想功败垂成,二人反被囚贾府红梅阁内。慧娘阴魂不散,判官索拿逃魂,慧娘被擒地府,判官心生怜悯,赐其阴阳扇,助她锄奸救人。慧娘大闹贾府,火焚红梅阁,救出裴瑞卿,大仇得报。不料此时昭容误听瑞卿被杀,自缢殉情。慧娘肉身虽损,魂魄犹在,昭容魂魄虽散,玉躯尚存。慧娘哀求,孟婆献计,判官遂将李卢二人合魂还阳,与瑞卿重续前缘。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