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粤港澳大湾区戏剧文化节

国家京剧院《锁麟囊》

时间:2022年01月04日 来源:中国戏剧家协会 作者:
0

《锁麟囊》海报

《锁麟囊》剧照

  《锁麟囊》剧情简介:

  登州富家女薛湘灵出嫁时,母亲按当地习俗给了她一个“锁麟囊”,取“早生贵子”的意思,里面放满了珠宝。

  薛湘灵出嫁当天,中途遇上大雨,在春秋亭暂避,恰巧来了一乘破旧花轿。轿中的新娘赵守贞感到家道贫穷身世凄凉,不禁悲伤啼哭。薛湘灵听到哭声后,让仆人问明情由,并以锁麟囊相赠,大雨停止后二人各自离去。

  六年后的一天,薛湘灵带着儿子回娘家探亲,不料突遇登州发洪水,途中,薛湘灵和家人失散,漂流到莱州,无处安身。恰巧遇见旧仆胡婆,引她到当地卢员外家中,为卢府的儿子卢天麟当保姆。在卢府中,陪伴卢天麟玩耍时,薛湘灵想到了自己的儿子,触景生情而悲伤流泪。天麟把球抛进一座小楼,逼湘灵去拾,湘灵上楼看见当年的锁麟囊,不禁感怀而泣。卢夫人赵守贞见此情景便加以盘问,才知道湘灵就是当年送给她锁麟囊的人。卢夫人对薛湘灵以贵宾之礼相待,并结为姐妹,帮助她一家团聚。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