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二十大>文艺界代表访谈

二十大代表张欢:唱念做打演绎时代强音 守正创新弘扬龙江精神

时间:2022年10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解生
0

唱念做打演绎时代强音

守正创新弘扬龙江精神
张欢
  党的二十大代表、黑龙江省京剧院副院长
党的二十大代表、黑龙江省京剧院副院长张欢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戏剧演员,怀着黑龙江文艺战线“艺”心向党的热忱走进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我倍感振奋和鼓舞。
  报告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社会主义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凝聚起最广泛的文艺力量,为做好守正创新、书写人民史诗、讲好中国故事指明方向。
  回顾过去的十年,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在戏剧领域,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政策,让戏剧工作者倍感温暖。我所在的黑龙江省京剧院从全国87个京剧院团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十大京剧院团之一,演员阵容逐步强大,艺术水平逐年上升,包括两名青年演员在内的3人先后斩获梅花奖。2019年,黑龙江省京剧院抢救性挖掘整理了在舞台消失六十多年,濒临失传的京剧《南界关》,得到全国京剧界专家和观众的高度关注和赞扬;2021年,剧院积极探索京剧艺术数字化传播模式,率先推出“云中戏苑”抖音平台线上直播演出,成为全国首批入驻“央视频”的四家京剧院团之一。
京剧《南界关》海报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主张,为我们文艺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吹响了号角。作为一名文艺界代表,为了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出更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我将在以下几点作出努力:
  一是要在学习中贯彻。充分发挥党代表的优势,先学一步,快学一拍,率先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邃内涵学深悟透,把报告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带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二是要在宣传中贯彻。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传达给黑龙江省京剧院全体同事,主动参加宣讲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进黑龙江省各级各类文艺院团,并把参加会议的所见所闻和亲身感受分享给全省文艺工作者,激发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利用好参加“送戏下乡”、“高雅艺术进校园”、“送欢笑到基层”等活动的机会,准确宣传好二十大精神,向群众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好党的声音。
  三是要在创新中贯彻。坚持守正创新,充分挖掘先进模范事迹和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内涵,结合新的艺术形态和表现技巧,充分发挥传统戏剧表现优势,将身边的先进感人事迹写出来、演出来,用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这个伟大的时代。
  今后我将与广大文艺工作者一道,乘着党的二十大东风,一同感受新时代的脉搏、新征程的光彩,守护好、传承好、发展好京剧这一中华文化瑰宝,努力让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光彩,让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充盈,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