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双读双歌>新时代书单

红与黑

时间:2022年06月06日 来源: 作者:
0

  【总书记的读书故事】

  我青年时代就对法国文化抱有浓厚兴趣,法国的历史、哲学、文学、艺术深深吸引着我。我们年轻的时候,法国的很多书籍都翻译过来了。司汤达的《红与黑》很有影响,但对人世间的描写,还是要算巴尔扎克、莫泊桑的作品,像《人间喜剧》的影响就很大。最让我震撼的是雨果的作品,《悲惨世界》《九三年》都是以大革命为背景的。我看《悲惨世界》,读到卞福汝主教感化冉阿让那一刻,确实感到震撼。

——《雨果的作品最让我感到震撼》(《光明日报》2016年10月14日)

  《红与黑》

  Le Rouge et le Noir

作者:司汤达

  《红与黑》围绕主人公于连个人奋斗的经历与最终失败,尤其是他的两次爱情的描写,展现了“19世纪初30年间压在法国人民头上的历届政府所带来的社会风气”,强烈地抨击了复辟王朝时期贵族的反动,教会的黑暗和资产阶级新贵的卑鄙庸俗,利欲熏心。

  《红与黑》是法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之作,19世纪欧洲文学史中第一部批判现实主义杰作,也是美国作家海明威开列的必读书。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