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双读双歌>新时代书单

罗密欧与朱丽叶

时间:2022年06月06日 来源: 作者:
0

  【总书记的读书故事】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哈姆雷特的这句话,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我不到16岁就从北京来到了中国陕北的一个小村子当农民,在那里度过了7年青春时光。那个年代,我想方设法寻找莎士比亚的作品,读了《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第十二夜》《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等剧本。莎士比亚笔下跌宕起伏的情节、栩栩如生的人物、如泣如诉的情感,都深深吸引着我。年轻的我,在当年陕北贫瘠的黄土地上,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最后我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我相信,每个读过莎士比亚作品的人,不仅能够感受到他卓越的才华,而且能够得到深刻的人生启迪。

——习近平2015年10月21日在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上的演讲

  《罗密欧与朱丽叶》

  Romeo and Juliet

作者:威廉·莎士比亚

  《罗密欧与朱丽叶》是一部具有反封建意识的爱情悲剧 。该剧讲述意大利贵族凯普莱特女儿朱丽叶与蒙太古的儿子罗密欧诚挚相爱,但因两家世代为仇而受到阻挠,导致了年青一代的爱情悲剧。

  这是莎士比亚悲剧中浪漫主义抒情色彩最浓的一部悲剧,也是一曲反对封建主义,倡导自由平等、个性解放、婚姻自主的颂歌。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