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全国两会>聚焦>体育强国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民族团结一心

时间:2022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岳冉冉等
0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草木萌发,万象更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

  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正是各民族团结一心、奋发有为的真实写照。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北京冬奥会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击鼓催征,团结是金。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共获得9金4银2铜,金牌和奖牌总数均创下历史最佳,冰强雪弱的局面有了很大改观,实现15个分项全项目参赛,总体表现可圈可点。

  177名运动员中有少数民族运动员20人,来自藏族、维吾尔族、满族、回族、哈萨克族、哈尼族、京族、朝鲜族、布依族等9个少数民族。

  “这正是我们中华民族大家庭亲如一家的写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居来提·喀斯木说。

  在开幕式点火环节,“00后”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和赵嘉文,一起将最后一棒火炬嵌入大雪花形状的主火炬台中。第二天,迪妮格尔飞驰在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比赛的雪道上,为国而战。

 

2月4日晚,最后一棒火炬手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左)和赵嘉文在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将火炬嵌入“大雪花”中央。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回想点火感受,这位20岁的维吾尔族姑娘仍心绪难平:“那个瞬间激励着我以后的每一天,我会铭记一辈子!当我得知这个(被选为最后一棒火炬手之一)消息后,非常惊讶和激动。我想的是国家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我一定要很好地去完成它,心里无比自豪和骄傲。”

  与迪妮格尔一样,18岁的藏族小伙次仁占堆也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他在越野滑雪男子个人短距离(自由技术)比赛中名列第60。虽有遗憾,但小伙已经开始新的备战:“得奖牌才是我的目标,我还年轻,潜力无限,我会在以后的比赛中提升自己,下一届冬奥会争取站上领奖台,为国争光。”

  “全项目参赛及好成绩的取得,与各族运动员、教练员及相关人员共同努力、团结拼搏分不开。是他们,为全国人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冬奥盛会。”云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王宗平教授说。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新华社发(张磊摄)

  北京冬奥会奏响了民族团结进行曲

  拳拳爱国心,激荡起各族人民家国情怀。

  大年初四,立春日,北京冬奥会大幕在“鸟巢”开启。场地中央,男女老少跳起广场舞,将中国普通百姓的自信、热情和快乐向四面八方传递。

  一支支悠扬的民乐唱响了民族团结的欢歌,唱出了繁荣稳定的凯歌。《站在草原望北京》《山歌好比春江水》……美妙动听的旋律回荡在“鸟巢”上空,激荡在天南地北各族儿女心中。

  国旗入场环节,一名小男孩用小号吹响了《我和我的祖国》。悠扬的号声响彻夜空,动人的旋律直抵人心。场地中央,12位小朋友徐徐展开五星红旗,中国各行各业、先进模范人物、56个民族的代表将国旗手手相传,他们双眸注视国旗,心中充满敬意。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入场。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无论哪个民族、无论何种身份,他们都是奋进中国的一分子。这一刻,各族人民从心底流淌出的歌声,回响在神州大地。

  国歌声中,国旗冉冉升起,迎风猎猎飘扬。“作为中国人,我很自豪。开幕式不光触动人心,更是喜气、豪气满满。”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高级中学副校长黄花春说,身为壮族女性,她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力量,“只要我们各民族万众一心、团结奋进,就能形成磅礴伟力,向世界展示一个朝气蓬勃的中国。”

  北京冬奥会赛场,一枚枚金牌相继诞生,让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朝鲁激动不已。“这些年,我深深感受到了国家的日益繁荣。因为疫情原因,我不能到现场观赛,但我为祖国能如期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而自豪。”

  同样是蒙古族的哈达巴特尔是国家队拳击教练,目前正在备战杭州亚运会的他,利用业余时间观看了很多冬奥会比赛。他说:“能办好这么成功的一届盛会,没有国家强大和民族团结这个坚强后盾,是很难实现的。冰雪健儿的优异表现,也在激励我们每个人,要奋斗,要拼搏!”

 

中国冬奥冠军风采。新华社发

     北京冬奥会弹好了民族团结和谐弦

  3.46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居民参与率达24.56%。这两个数字的背后,不仅是一个个参与冰雪运动的跃动身影,更是我国全民健身见成效、民族团结的缩影。

  以冰雪运动为种子,北京冬奥会让冰雪激情在华夏大地奔腾。

  全国大众冰雪季、中国冰雪大篷车、上海白玉兰国际冰雪节、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全国各地冰雪赛事活动蓬勃举行,冰场雪场数量激增,银白色的速度与激情纵横大江南北。

  以冰雪运动为推手,北京冬奥会激活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六盘山脚下的宁夏泾源县,曾是深度贫困县。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宁夏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吸引了娅豪国际滑雪场在那里落地。

  

这是2021年1月20日拍摄的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娅豪国际滑雪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冯开华摄

  泾源县发生“裂变”,不仅带来了大量新建基础设施,更让当地的农家乐火了,村民更富了,冬季的年轻人不再赋闲,大家涌进滑雪场各个角落,成为售票员、服务员、保洁员,甚至滑雪教练。

  以冰雪运动为纽带,北京冬奥会加深了各民族间的情感。

  国家越野滑雪队曾遇到这样一个感人故事。2022年1月20日,队伍结束在新疆温泉县的集训,踏上了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征途。附近的牧民得知队伍要走,自发组成马队前来送行。鹅毛大雪中,牧民们高举国旗,骑着马追赶车队,大声高呼:“中国队,加油!”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中国冰雪运动的快速发展,不仅积聚了各族人民的支持,更见证了民族团结与融洽。心怀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自豪,朝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每颗紧紧抱在一起的石榴籽,正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姿态,书写新时代中国奋进的答案。

  执笔记者:岳冉冉

  参与记者:王春燕、王沁鸥、马锴、卢羡婷、何晨阳、马思嘉、金一清、刘洲鹏、吕秋平

  编辑:丁文娴、郁思辉、周欣、杨可然(实习)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