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全国两会>聚焦>文化强国

青少年芭蕾舞演员起舞《榜样》弘扬雷锋精神,传递榜样力量

时间:2022年03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臻青
0

  2月27日,由辽宁芭蕾舞团青少年芭蕾舞团创排的大型芭蕾舞蹈组诗《榜样》在辽宁大剧院上演。今年是雷锋逝世60周年,《榜样》以芭蕾艺术创作,弘扬雷锋精神。辽宁芭蕾舞团起用平均年龄只有15岁的青少年芭蕾舞团演出《榜样》,体现青少年对于雷锋精神的传承。

  芭蕾舞蹈组诗《榜样》是辽宁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由辽宁文化集团出品。甄杰担任出品人,曲滋娇担任总监制,赵一飞担任艺术总监,李铭、戴虎担任编剧,姜洋担任总编导,刘婷婷担任副总编导,郭思达作曲,任冬生担任舞美灯光总设计,阳东霖担任服装造型总设计。

  《榜样》以《雷锋日记》为蓝本,从5篇日记中汲取创作灵感,提炼出5个意象:一线光、一粒种、一滴水、一块砖、一颗钉,青少年芭蕾演员在舞台上以舞蹈表演的形式与《雷锋日记》“对话”,从中感悟雷锋精神。姜洋运用古典芭蕾、现代芭蕾、当代舞等5种风格的舞蹈编创《榜样》,意在探索芭蕾作品与时俱进的创新表达。

  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伟大精神。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辽宁创作排演了多部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其中包括清唱剧、影视剧、文学作品等,以芭蕾艺术形式创作雷锋题材文艺作品尚属首次。辽宁芭蕾舞团多年来不断探索创作英模题材芭蕾作品,连续创作了两部以英雄模范为原型的大型芭蕾舞剧《八女投江》《铁人》。《八女投江》讲述了东北抗联女战士的英勇事迹, 《铁人》首次以芭蕾的形式演绎全国劳动模范王进喜献身祖国石油事业的感人事迹。其中,芭蕾舞剧《八女投江》获得文华奖,《铁人》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辽宁芭蕾舞团在积累英模题材芭蕾作品创作经验的基础上排演新作《榜样》,主创团队没有将这部作品创作成为事迹再现,而是在创作的过程中,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核心内涵与当代价值,研究英模题材芭蕾作品的呈现方式,融合多种芭蕾风格进行创新表达。据了解,芭蕾舞蹈组诗《榜样》在沈阳首演之后,将赴北京等地巡演。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