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全国两会>聚焦>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情系乡村 尽责履职

时间:2022年03月11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健
0

  2月7日,浙北大地漫天飞雪,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委会办公室里却是另一番火热景象,十几位党员和乡贤代表围坐一起,围绕“乡贤回归”“乡贤带富”话题,你一言我一语,讨论气氛热烈。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新川村党委书记张天任边听大家发言,边认真思考。经过认真调研,一份今年的代表建议在他脑海中逐渐成稿,重点落在“乡贤带富”。

  张天任出身农家,对农村怀着极深的感情,推动乡村振兴一直是他关注的重点。乡村振兴靠产业,尤其是要靠特色产业、绿色产业。新川原来是一个偏僻贫穷的山村,改革开放之后,村里兴办了很多工厂,腰包慢慢鼓了,但空气和环境却越来越差,年轻人走出去后,都不愿意回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张天任有了拨云见日的感觉。他在村里推动“凤凰涅槃”计划,陆续关停了10多家污染严重的石矿、耐火厂,大力发展绿色新能源产业。理念之花结出了实践之果。如今的新川村景美人和,富足安康,家家都住上了小别墅,人均收入超过15万元。很多在外的乡贤陆续返乡创业。

  发源于新川村的天能集团,也在他的带领下,成为中国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的佼佼者,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双碳”目标作出了贡献。天能集团还通过以工哺农、产业拉动的方式,为新川村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有位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带来了“云上火车”旅游项目,项目前景很好,但数百万元的启动资金束缚了年轻人的梦想。张天任经过实地调查,认为可以尝试成立一家股权基金,把村民手里的资金,引入发展村级经济的“大池塘”中来。“此举既推动了产业发展,又增加了村民的财产性收入,还能够创造就业岗位”。在他的倡议下,去年12月,新川村成立了3家“强村公司”,其中就包括一家股权基金,用于发展新川村的美丽经济。

  乡贤返乡创业还会遇到什么困难?张天任进行了长达1个多月的持续调研,最终形成了一份《关于深入实施“乡贤带富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呼吁国家健全乡村人才回归政策,实施回乡创业帮扶计划,营造回乡创业营商环境。

  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不只是发现问题,更要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案。有一次出差乘高铁,一位坐在他旁边的废旧资源回收企业负责人向张天任“诉苦”:企业从个人手中收购的废旧物资,卖给处置企业时要缴纳13%的增值税。由于没有进项发票抵扣,负担很重,有些企业“无票销售”或者干脆把废旧物资卖给了“地下”冶炼厂。听者有心,张天任马上到10多家企业调研,听取企业呼声。在此基础上撰写了有关建议,在2021年全国人大会议上提交,建议国家对回收企业的增值税按小规模纳税人标准3%征收,同时提高即征即返比例。国家相关部委最终采纳了他的建议,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新规将从今年3月起执行。

  “人大代表一头载着组织信任,一头牵着群众期望,是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我要尽责履职,要把百姓的急难愁盼、企业的心声呼声,形成建议案,带到全国两会上,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张天任代表说。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