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全国两会>独家报道

两会专访 | 张光北委员:影视工作者如何“亮剑”

时间:2022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于欣悦
0
  从《三国演义》中的吕布到《亮剑》中的楚云飞,从海军战士到演员,张光北总在不同的角色中转变,2018年,他有了一个不一样的新身份——全国政协委员。对于这个身份,张光北格外重视,每年都会认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两会,中国文艺网记者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张光北,“硬汉楚云飞”再度讲述“亮剑精神”和影视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什么是“亮剑精神”?
  电视剧《亮剑》中,有一句台词,“狭路相逢勇者胜!亮剑精神就是我们这支军队的军魂!剑锋所指,所向披靡!”
  那么,作为政协委员的张光北,又是如何理解“亮剑精神”的?
  “'亮剑精神'是一种民族精神,也是一种爱国精神,当时楚云飞有一句台词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国家利益、民族利益高于一切。作为一个中国人,'亮剑精神'就是一种精气神,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永远充满干劲,这就是‘亮剑精神’。”张光北回答道。
  关于新时代如何发挥“亮剑精神”,张光北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亮剑精神”放到当代社会依然有现实意义,在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第二个一百年当中,为了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我们要继承先辈们为国家、为民族的奋斗精神。作为老同志,要把“亮剑精神”传承给现在的年轻人,让“亮剑精神”在新一代青年人身上得到继承和发扬。相信在“亮剑精神”的感召下,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一定会越来越强大,越来越自信。
  时代和人民优秀文艺作品成功的关键词
  2022年2月1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十四五”中国电视剧发展规划》,对中国电视剧发展提出方向和要求。作为中国影视行业发展的经历者和见证者,张光北感叹中国影视作品越来越好的同时,也对如何把中国电影、电视剧拍得更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他认为,优秀的文艺作品要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近年来涌现出的《长津湖》《跨过鸭绿江》等一批优秀主旋律影视作品,正是因为与时代发展、社会环境和人民情感紧密结合,才能激励观众,引起观众共鸣。同时,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从人民当中来、到人民中去。“一定要去真实地拍、写、演自己所熟悉的生活,这才是成功的保障。”楚云飞这个角色如此成功,也因为他曾经有过类似的生活经历,曾经是一名海军战士的军旅经历让他对人物角色有着更深的体会,“我当兵的经历是演好这个人物的基础,最起码军人的'精气神'是具备了的。”“最近播出的《人世间》,如果原作者梁晓声没有深刻的生活经历,不可能创造出这样一部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优秀小说,王海鸰也不可能在小说的基础上创作出这样优秀的剧本。只有贴近人民、理解人民的心声,才能创作出真实的、可信的,有温度的、有高度的作品,让观众感觉到向上的精神、温暖的力量。”
  展望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他表示,“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当每个人都有方向有梦想,行动起来,就会凝聚成一股巨大的洪流,促进国家和民族的发展。”
  影视工作者的“亮剑”
  “我们有的委员算了一笔账,全国大约每60万人左右才能选出一个政协委员。我们应该尽心尽责,把老百姓的心声,尤其是影视工作者的心声,带到会议上。”
  今年是张光北参加两会的第五年,能够对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建言献策令他倍感欣慰。今年政协会议,他从与自身紧密相连的文艺工作方面,从演员建设发展的角度,提出关于演艺界协会和学会建设发展的提案及关于文艺建设发展多样性问题的提案,对今后演员的管理和发展、电影和电视事业的发展规划问题积极献言。
  谈及即将到来的党的二十大,他表示,作为影视工作者,要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创作出更多真实的、感人的、向上的影视作品。今年电影版《亮剑》上线,张光北在其中再度扮演了楚云飞这个角色,他表示,电影版《亮剑》讲述的是一个阶段的故事,相比电视剧《亮剑》是有发展和变化的,但它的精神、态度和创作方向和电视剧《亮剑》是一脉相承的,延续与发扬了“亮剑精神”。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