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

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百姓生活

时间:2022年03月11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慧
0

  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 库尔班·尼亚孜代表:

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百姓生活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离不开文化滋润。

  2003年,我拿出全部积蓄,在家乡创办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用教育为孩子们搭起一座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桥梁。如今,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的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学楼、宿舍楼、餐厅一应俱全,学校也被纳入国家义务教育保障机制范畴,在校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享受同等“两免一补”政策。

  为更好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把旧校区改建为“中华文化大院”,让各族农牧民在大院内免费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和农业技术。大院还免费为当地各族群众提供器乐、戏剧、书法、茶艺、手工艺品等课程,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1年,“中华文化大院”被阿克苏地区命名为“文化润疆示范基地”“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2021年以来,我还积极推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乡入村生活化项目”,在乌什县依麻木镇与沙雅县古勒巴格镇等多个乡镇试点运营“润疆文化生活超市”,设计开发多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产品,以此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点一滴浸润各族群众心田。我曾多次到喀什、和田、塔城等地开展调研,并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进行了多场宣讲,深受群众欢迎。每次宣讲结束,我都会和各族群众交谈,倾听大家的意见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我将重点围绕如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乡入村、走进各族群众心田等提出建议。接下来,我将继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乡入村生活化项目”,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走进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还将帮助更多人学习国家通用语言,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