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

让中国传统艺术在高校扎根

时间:2022年03月11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吴琳 石朕
0

  辽宁省大连京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杨赤委员:

  让中国传统艺术在高校扎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和档案等事业。作为艺术工作者,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更多文艺佳作。”辽宁省大连京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杨赤委员说,作为中国文化最生动最直观的传播载体之一,中国传统艺术应当在高校教育体系中牢牢扎根,建议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建立常态化、专业化、立体化的教育架构。

  多年来,大连京剧院坚持开展送戏下乡、高雅艺术进校园、京剧学习培训班等活动,特别注重在广大青少年中普及京剧艺术。杨赤委员表示,虽然很多高校成立了多种传统艺术社团,但这些社团活动相对小众,与此同时,专业师资问题制约着高校传统艺术教育的开展。

  “建议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指导高校与专业艺术团体合作,制定传统艺术教学规范,大力培养传统艺术专业教师。”杨赤委员建议,采用课堂教学与现场观摩并重的方式,充分利用各地文化、艺术、教育资源,为高校在中国传统艺术教学领域拓展思路,为传统艺术市场积累受众,让中国传统艺术在高校扎根。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