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

传承非遗应坚守本真拥抱创新

时间:2022年03月11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张诗瑶 高建进
0

  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曾静萍代表:

  传承非遗应坚守本真拥抱创新

  “创新传承非遗文化,需要保留其本真样态。这样才能保住它的精髓和内涵,让非遗文化历久弥新地传承下去。”在谈及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发展时,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曾静萍代表说。

  作为现存最古老的戏曲剧种之一,有着800年历史的梨园戏一直保留着唐宋南戏特色,被誉为古南戏活化石。从事梨园戏40余年,曾静萍代表专注于抢救、发展、传播梨园戏艺术。这几年,她组织剧团演职员抢救、整理、上演《陈三》《吕蒙正》《朱买臣》等梨园戏优秀传统剧目十余台,对发展古老戏曲和泉州文化作出了具有特殊意义的贡献。

  近几年,非遗跨界之风流行,非遗文创、非遗说唱、非遗时尚秀等符合现代审美的表现形式,成功拉近了传统与现代的距离,也为年轻人了解、喜爱非遗文化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传统传承与创新发展并不矛盾,这些跨界创新的艺术形式就是一个很好的桥梁。通过传统文化与流行元素的碰撞,可以把年轻人的目光吸引过来。”曾静萍代表指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及要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这对我们从业人员来说是很大的鼓舞。我们有信心让灿烂的非遗文化在新时代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弘扬。”曾静萍代表说。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