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

创设非遗代表作——“中国篆刻”节日

时间:2022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骆芃芃
0

创设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中国篆刻”节日

骆芃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理事、

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院长

  中国篆刻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中华美学意蕴,承载着厚重的民族文化记忆,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篆刻是中国汉字发展演变的活化石。因此,对中国篆刻的传承和保护,也就是对汉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2009年9月30日,中国篆刻成功地列入了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了世界文化遗产。2014年“金石篆刻”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延展项目。篆刻艺术双重遗产的申报成功,为其传承、保护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条件。

  中国篆刻不仅具有着三千多年的文明史,并且与中国百姓的生活密切联系。近年来,篆刻艺术逐渐走进现实生活中的更多领域,比如将篆刻作品用于茶具、服饰、邮票、广告标识等。中国篆刻像绘画和书法艺术一样丰富和美化着人民的生活,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

  这些都充分说明了“中国篆刻”不仅仅是一门艺术、一种爱好,而且是流淌在我们生命中的血脉,是中华民族的一种强大的文化基因!

  所以,本提案郑重地提出:创设“中国篆刻节”!使篆刻艺术得以更好地传承,让篆刻艺术伴随着中国年俗的节日日益深入人心,成为中华民族子子孙孙岁岁相守的长久记忆。

  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角度看,中国篆刻成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历时十几年,在全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全国专业性社团700多家,自发性的大众篆刻印吧有200家左右,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从业人员和爱好者众多。

  从教育传承的角度看,目前中小学教学大纲中已明确写入了“学习篆刻常识”的要求;全国大、中、小学篆刻大赛已成功地举办了三届,去年开始增加了老师,今年将举办第四届。全国100多所大学设有书法篆刻专业,全国几百所中、小学增设了篆刻课。某些院校也设立篆刻艺术硕士和博士授予点。

  从中国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角度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都采用了中国印作为会标和形象标识,成为了当今世界上最有名的中国印。中国印作为标识频频出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全球首发式上;金砖五国会议启动仪式上中国印也闪亮登场……这些都充分说明了,设立“中国篆刻节”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为了尽早地设立“中国篆刻节”,现提出如下建议:

  1、提请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批。因为设立这个节日不是为了设立一个单纯的活动性的文化节。只有通过立法才能确保节日的长久性。

  2、与相关的专家根据篆刻艺术的特性商议节日的内容和形式。

  3、可以通过“非遗日”中的一个项目设立“篆刻节”。

  4、请中国侨联、全国青联及各省青联、孔子学院协助联合海外华侨组织和社团共同参与,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目前,中国文联在致力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国篆刻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并且成绩卓著,对此表示衷心地感谢!

  中国篆刻节设立后,将成为中国节俗文化的组成部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本文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院长骆芃芃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关于创设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国篆刻”节日的提案节录)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