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

关于持续推动重大主题美术创作的提案

时间:2022年03月06日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4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刘小东出席会议。范迪安委员提交了“关于持续推动重大主题美术创作的提案”。

关于持续推动重大主题美术创作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繁荣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广大美术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恢宏的丹青画卷描绘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征程的重大成就,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创作了一大批反映历史变迁、彰显时代精神的鸿篇巨制,在新中国以来重大主题美术创作的基础上体现了新的高度。以矗立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广场的雕塑和在党史馆展出的党史主题美术作品为标志,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积累了重要的经验,在社会传播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广泛影响。通过主题性美术创作,一批新型美术创作人才得以成长成熟,成为中国美术向高峰迈进的重要力量。

  迈向新时代新征程,需要以繁荣中国美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目标,进一步推动重大主题美术创作,使重大主题美术创作体现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方向,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描绘和表现时代的发展,讴歌和彰显人民的精神面貌,也不断积累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此建议:

  1、由文化、文艺主管部门形成新的重大主题美术创作指导性意见,部署新的选题规划,完善主题性美术创作的长效组织机制,形成持续的重大主题美术创作热潮。

  2、推动主题性美术创作学科建设,发挥美术院校创作教学力量的作用,在人才培养上实现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后继有人,新人辈出。鼓励和支持美术院校、画院等创作机构围绕重大主题美术创作教学与研究这一课题探索新机制,作为人才工作和评价体系改革的重要指标。

  3、建立重大主题美术创作的激励机制。各地各级美术馆在作品收藏和陈列展示上要加大资金投入;国家艺术基金和各地文化文艺基金要积极支持重大主题美术作品展览的巡回展出,使之发挥社会作用;适度增加设立全国性美术展览的奖项,形成激励重大美术创作的长效发展条件。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