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

新时代新征程塑造文艺工作者新形象

时间:2022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大有可为的时代需要大有作为的队伍。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书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鄢福初每年都关注着文艺工作的方方面面,为各种亟须解决的文艺问题疾呼。今年两会,鄢福初的建议中,就有一份是与文艺工作者密切相关的。中国文艺网独家专访鄢福初,看看他对新时代新征程上进一步树立文艺工作者形象有怎样的见解?

 

鄢福初

  中国文艺网:今年两会,您带来的其中一份建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上进一步树立文艺工作者形象,请您谈谈为何会关注这一方面?

  鄢福初: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艺事业呈现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怀文艺工作者,文艺领域呈现出繁荣发展的新气象。但与此同时,文艺工作者的艰辛付出、潜心创作、积极作为和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有待进一步树立,特别是在网络上,存在不少对文艺工作者“恶意消费”、“为流量而故意拉踩引战”等问题,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文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打击了文艺工作者干事创业热情,消解了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的立心铸魂力量,影响了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文娱领域乱象综合治理,构建天朗气清、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引导文艺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树立充满正能量的良好形象。 

  中国文艺网:您认为树立文艺工作者正能量形象面临的问题有哪些?

  鄢福初:我认为,从大的方面来说,主要有两个问题: 

  从整体环境看,文艺生态面临市场经济环境和网络暴力双重挑战。从现实情况来看,文艺工作者尚未得到应有的尊重和爱护。 

  当前,文艺队伍整体面临严峻考验和挑战,文艺生态存在泥沙俱下、是非不清的现象,对不健康的文艺现象无法有效抵制,对少数失德失范、违法违纪的文艺界“害群之马”缺少行之有效的管理体制,究其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市场经济环境的影响。商品交易原则无节制的蔓延扩张,一定程度上导致社会上形成了一种以利益为“度量衡”的文艺价值观,向上向善向美的文艺作品无法广泛、有效传播,甚至出现没有作品的“顶流”霸圈现象,文学艺术价值观的偏离为不良的文艺作品和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土壤。二是网络暴力的干扰。现代传媒技术催生了大量传播平台,包括参差不齐的自媒体。各类资本主导的平台追逐利益,致使高雅艺术没有市场。年轻的文艺家得不到资本和平台认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没有得到平台的大力推广 

  从现实情况来看,对文艺工作者整体正面宣传不够、对网络上针对文艺工作者的无故诋毁重视和应对不够、对正能量年轻文艺工作者形象树立不够,也给文艺工作者正能量形象塑造带来了很大挑战。 

  中国文艺网:请您谈谈进一步树立文艺工作者正能量形象,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
  鄢福初:我认为这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工程,需要各方面齐心协力,相向发力,形成合力,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要引导文艺工作者牢记新时代新征程的崇高使命。大有可为的时代需要大有作为的队伍。文艺界应引导文艺工作者关注当下中国社会的时代风貌和人民生活,特别是关注乡村文化振兴,为文艺创作者下沉基层了解老百姓的真实文化需求创造丰富途径。 

  要着力创造让文艺工作者成长成才的制度机制和良好环境。要建立文艺家创作采风机制和成长激励机制。用鲜明的制度导向,鼓励文艺工作者到生活中去,加强生活历练,创作出一批优秀作品,培养出一批优秀青年艺术家。要树立一批德艺双馨艺术家典型,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每年可以通过群众投票与专家评选相结合的方式选树具有全国重大典型意义的优秀正能量文艺工作者和先进事迹开展宣传。 

  要打造宣传塑造文艺界正能量的媒体平台。为人民群众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文艺界动态提供平台和内容。此前,中国文艺网针对“老艺术家被造谣”这一现象发声辟谣,以实际行动守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可倡导主流媒体关注老艺术家相关舆情,必要时通过客观公正的报道还原事实真相。当前,主流媒体与自媒体对于青年艺人的新闻报道视线多聚焦在对失德艺人的批评上,而对文艺界特别是青年文艺家以实际行动投入到文艺志愿活动的事迹鲜少报道。 

  要切实做好基于大数据的网络文艺行为管理,严肃规矩纪律,形成网络文艺新秩序。一要统筹推进网络法制建设。优化网络法制秩序,维护依法治网机制和制度。对违规违纪网络文艺行为,依法依规依章程严肃处理。二要建立网络文艺平台管理机制。网络文艺平台是发布网络文艺信息的载体,加强对网络文艺平台管理,要从源头管起,加大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网络文艺传播领域应用的引导和规范力度。三要建立行业准入制度。每年公布行业禁入名单,改现在的事后处理为事前干预。 

  中国文艺网:作为湖南省文联主席,请您谈谈在树立文艺工作者正能量形象方面的想法打算
  鄢福初:湖南省文联将以行风建设为抓手,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创新文艺作品创作生产、传播引导、宣传推广的激励机制和评价体系,推出更多精品佳作。进一步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机制,创新工作载体,推动“深扎”主题实践活动向基层一线扎根,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从人民的实践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以精品奉献人民。建好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文艺人才库,做好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评奖工作,推进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建设文艺家创作基地。进一步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持续强化质量意识,不断提高创作与评论的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准。同时,要特别鼓励青年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多创新、出精品,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分梯队、有层次地进行一系列主题创作,磨砺人才,锻造精品,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美好精神食粮,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附: 

关于新时代新征程上 进一步树立文艺工作者形象的建议 

鄢福初 

全国人大代表、 第十一届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 中国书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艺事业呈现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怀文艺工作者,文艺领域呈现出繁荣发展的新气象。但与此同时,文艺工作者的艰辛付出、潜心创作、积极作为和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有待进一步树立,特别是在网络上,存在不少对文艺工作者“恶意消费”、“为流量而故意拉踩引战”等问题,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文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打击了文艺工作者干事创业热情,消解了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的立心铸魂力量,影响了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文娱领域乱象综合治理,构建天朗气清、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引导文艺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树立充满正能量的良好形象。
  一、树立文艺工作者正能量形象面临的问题
  (一)从整体环境看,文艺生态面临市场经济环境和网络暴力双重挑战
  当前,文艺队伍整体面临严峻考验和挑战,文艺生态存在泥沙俱下、是非不清的现象,对不健康的文艺现象无法有效抵制,对少数失德失范、违法违纪的文艺界的“害群之马”缺少行之有效的管理体制,究其原因有两个方面。
  一是市场经济环境的影响。商品交易原则无节制的蔓延扩张,一定程度上导致社会上形成了一种以利益为“度量衡”的文艺价值观,向上向善向美的文艺作品无法广泛、有效传播,甚至出现没有作品的“顶流”霸圈现象,文学艺术价值观的偏离为不良的文艺作品和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土壤。
  二是网络暴力的干扰。现代传媒技术催生了大量传播平台,包括参差不齐的自媒体。各类资本主导的平台追逐利益,致使高雅艺术没有市场。年轻的文艺家得不到资本和平台认可,就难以得到年轻一代文艺工作者的尊崇和敬仰。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没有得到平台的大力推广,正面形象树立不够,年轻文艺工作者失去了学习标杆,容易在形形色色的社会现象中、在各种各样的诱惑面前迷失方向。
  (二)从现实情况来看,文艺工作者尚未得到应有的尊重和爱护
  一是网络平台上充斥着对文艺工作者的诋毁。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因为文艺界个别负面现象被夸大,社会对文艺工作者的歧视、误解有愈演愈烈之势,文艺工作者得不到社会的应有尊重。如公开称演员为“戏子”,随意谩骂文艺工作者,还有造谣老艺术家晚景凄凉等等。 
  二是网络平台对文艺工作者的正面形象宣传不充分。人们往往认为,文艺工作者自带流量,不需要加以宣传,客观上造成了对文艺工作者正面宣传报道不够的问题,点开网络,往往都是文艺工作者的花边新闻。宣传阵地主流媒体的话语权没有足够强大,负面信息占据网络空间。截至2021年6月底,各级文联组织个人会员总数就达427.54万人,文艺界涌现出不少德艺双馨的文艺家。有许多几十年如一日钻研业务的感人事迹值得挖掘,又如有许多为了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情怀值得宣传,但是在流量为王、追求轰动效应的网络环境下,部分媒体对此关心关注不够、用情用力不足。
  三是年轻文艺工作者正能量形象严重缺位。少数年轻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年轻演艺工作者,突破社会道德底线和国家法律红线,接连出现天价片酬、偷税漏税、涉黄涉毒、虚假代言、行为不端、行帮陋习等劣迹行为,引发公众的强烈批评。个人事件演绎为公共事件,个体形象泛化成群体形象,使社会对年轻文艺工作者形成不良印象。这直接导致少数主流媒体害怕“翻车”,不愿也不敢广泛宣传报道年轻文艺工作者正面形象,导致年轻文艺工作者展现正能量形象的空间小、途径少。在广大青少年网友心中形成了“颜值即正义”、“流量即榜样”、“明星即人生”、“成功靠捷径”等不良价值观念。
  二、关于进一步树立文艺工作者正能量形象的建议
  (一)引导文艺工作者牢记新时代新征程的崇高使命
  大有可为的时代需要大有作为的队伍。文艺界应引导文艺工作者关注当下中国社会的时代风貌和人民生活,特别是关注乡村文化振兴,为文艺创作者下沉基层了解老百姓的真实文化需求创造丰富途径,到人民群众中去,走进基层,走进乡村,策划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惠民和文化公益活动。
  (二)着力创造让文艺工作者成长成才的制度机制和良好环境
  要建立文艺家创作采风机制和成长激励机制。用鲜明的制度导向,鼓励文艺工作者到生活中去,加强生活历练,创作出一批优秀作品,培养出一批优秀青年艺术家。要树立一批德艺双馨艺术家典型,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每年可以通过群众投票与专家评选相结合的方式选树具有全国重大典型意义的优秀正能量文艺工作者和先进事迹开展宣传,以公允的全国统一的榜单形式树立榜样,推动文艺界正能量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打造宣传塑造文艺界正能量的媒体平台
  为人民群众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文艺界动态提供平台和内容。此前,中国文艺网针对“老艺术家被造谣”这一现象发声辟谣,以实际行动守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可倡导主流媒体关注老艺术家相关舆情,必要时通过客观公正的报道还原事实真相。当前,主流媒体与自媒体对于青年艺人的新闻报道视线多聚焦在对失德艺人的批评上,而对文艺界特别是青年文艺家以实际行动投入到文艺志愿活动的事迹鲜少报道。
  (四)切实做好基于大数据的网络文艺行为管理,严肃规矩纪律,形成网络文艺新秩序
  一要统筹推进网络法制建设。优化网络法制秩序,维护依法治网机制和制度。对违规违纪网络文艺行为,依法依规依章程严肃处理。
  二要建立网络文艺平台管理机制。网络文艺平台是发布网络文艺信息的载体,加强对网络文艺平台管理,要从源头管起,加大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网络文艺传播领域应用的引导和规范力度。
  三要建立行业准入制度。每年公布行业禁入名单,改现在的事后处理为事前干预。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造就一批能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坚持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文艺队伍,正确树立文艺工作者形象,势在必行。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