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

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文艺工作的新举措

时间:2022年03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籍薇
0
  随着国内疫情总体形势逐渐向好,人与人之间从生活习惯到交流方式发生较大改变,每个文艺院团和每位文艺工作者都要对当前的形势与今后的任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具体的工作目标。对此,本人提出以下几项建议:

  一是“平战结合”、应时而动。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各文艺院团线上宣传与演出数量都占有一定比例。因此,每个文艺院团需要做到“平时为战时准备”,建立应急预案、创新联络办法、组织创作班子、组建演出队伍,确保在突发情况下第一时间推出优秀作品,做好宣教工作,安定民心、鼓舞士气、讴歌英雄,真正发挥文艺轻骑兵的效果与作用。

  二是完善机制、配置资源。如在加强个人医学防护基础上,各文艺院团要配备固定的研讨、排练、录音等场地,并做到集中调配、统一管理。要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动态调整,确保设备完好、调度精准、满足需要、维护到位,以最快速度、最好质量、最高水准完成节目录制与播出。

  三是线上完成工作,搞好对外交流。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渠道,实现全域传播,建立对外交流新媒介传播矩阵。

  四是表彰先进、鼓励奉献。当前和今后都将呈现线上线下演出方式并存、传播方式变革的新局面。对于在公益事业活动中奋力拼搏、无私奉献、积极向上、做出成绩的集体与个人,应该给予表彰与奖励,在年度考核、职务提拔、职称评定中给予较大倾斜或加分,鼓励队伍增强“四个意识”,为国家的长治久安作出应有的贡献。

  (籍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协副主席)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