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

培育新人,增强文化软实力

时间:2022年03月04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0

  中华民族的伟大,在于我们的精神文明后继有人。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不断推动文明与文化去粗存精,向前发展。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们肩负着崇高的使命,要关注民生,倾听民意,贴近民心,为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集思广益,发光发热。 

  一是培育新人,让文化薪火相传。总书记强调,青年是事业的未来,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为此,我建议新时代下要格外重视青年文艺人才的发掘与培养,为文艺事业补充新鲜血液,为发展增添动力与活力。

  年轻人需要成长的土壤,更需要我们提供锻炼的平台,帮助他们在土壤里生根发芽,从而堪当大任。只有培育新人,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与精神文明才能不断延续,代代传承。对老一辈文艺工作者而言,要把桃李满天下作为毕生追求,自己个人在艺术上获得成功不是最关键的,能够培养出优秀的青年人才才是最大的成功。

  二是推陈出新,增强文化软实力。古往今来,那些历经磨砺而愈显珍贵、大浪淘沙而更加醇厚的传世经典,无不是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也是一代又一代人推陈出新、共同创造出的智慧结晶,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永恒的精神财富。文化只有在继承与创新中发展,才能百花齐放,欣欣向荣。

  文化的灵魂与意义不能丢失,因其塑造着我们民族的气质。文化是国家的软实力,增强文化软实力则是硬任务。一个国家的文化影响力越大,在国际舞台也就会越来越受到瞩目。运用文化润物细无声的力量来提高国际影响力,已经成为世界上许多国家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人。中华文明的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需要我们这代人的积极作为,更离不开后辈人的接续奋斗!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